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 : 愛情,突如其來 Over the Fence : :


山下敦弘 2016《愛情,突如其來 Over the Fence》IMDB 6.9 / Rotten Tomatoes -% / 豆瓣 6.7

前陣子一看到小田切讓X蒼井優這個組合的電影預告片,立馬下定決心一定要看這部片,今天看完,覺得頗為意外,小優也太誇張了! 我想這是要以誇張來強調對應這世界是多麼困難與痛苦,當大部分人把這份痛苦內化,對此不以為意的同時,還是有一些人沒辦法獨自撐下去,本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這世界卻想把所有人統一歸化,於是那些再怎麼努力也做不到的人,就被貼上了失敗的標籤,成為被世人另眼相待的人。

---

「我以為......我可以平凡地工作、平凡地結婚生子,過一個平凡的人生,結果完全不如預期。」

白岩,年過三十,曾有妻兒,因埋首工作而使妻子瀕臨崩潰,進而離異,後來被公司裁員,從東京回到故鄉函館,進入職業訓練學校做土木的修業,領著失業補助金,一個人住在破舊又什麼都沒有的公寓過活。白岩的弟弟經常開車來看他,想說服他去參加家庭聚餐,但白岩不論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和別人也不願意深交,好像健全的生活已經離他非常遙遠,而他也再無心力去追求任何事情。

「我早就壞掉了。」

小聰,白天在遊樂園打工,晚上在酒店做公關小姐,非常喜歡動物,尤其熱衷於鳥類,研究牠們求愛的模樣,不在乎他人眼光跳舞模仿,是個相當自我的女孩。白岩第一次看到小聰,是在他買完便當回家的路上,她就在路上跳鴕鳥求歡的舞蹈,後來有一次白岩應了同學代島的邀請去酒店喝酒,在那裡認識了小聰,兩人若有似無地互相吸引,在代島無意地牽線之下,白岩看見小聰純真爛漫的一面,他們有了進一步的關係,卻又隨即被敏感的小聰給推開。

小聰情緒不穩,高興的時候會用跳舞表現,平常很壓抑自己,所以容易感到焦慮,情緒一上來就會不由分說地罵人或做出驚人之舉,敏銳的直覺讓她的怒吼有如審問,在經過幾次這樣的質問過後,白岩漸漸有了轉變,或許與小聰的相遇是一場暮鼓晨鐘,原本避而不碰的人生,他最後選擇去面對,在分開三年多以後第一次與前妻見面,然後,處理掉心裡的疙瘩,他想要與小聰展開一段新的關係,活一個嶄新的人生。


「你說過自己壞掉了,但我卻是破壞的那一方,我比你惡劣多了。」

同學之中,那個約白岩一起做酒店經營的代島,我認為可能是象徵白岩年輕時候的模樣——就像代島對於用言語傷害小聰卻全然不以為意一般,白岩也認為自己只是很平常地工作,不但沒有背叛妻兒,也都乖乖回家,可是為什麼妻子會精神耗弱,為什麼所有人都要指責他? 白岩在愧疚之中,或許還是藏有無辜的念頭,他不懂自己哪裡做錯了,也不明白妻子為什麼會痛苦不堪,接連的挫敗讓他幾乎打算放棄自己剩餘的人生,做一個行尸走肉,不過也因為他來到了這裡,有了這些新的相遇,白岩才有機會看見自己的錯誤。對於代島的言行與建議,白岩做出完全相反的決定,在這個適者生存的大環境之下,這一次他選擇去了解這些受傷的人,而非與之對立。

職業學校中,有一個大學中輟的男生森,不管什麼都做不好,也沒有幹勁和熱情,在各種冷嘲熱諷下,他最後終於爆發,失控地攻擊所有的人,悲痛到難以自拔。電影中,這些脆弱的人好像都連接在一起,沒有明確點出他們痛苦的來源,可是隱約能夠知道,沒有人真的伸手救助,沒有人真的願意去傾聽他們的聲音,在孤獨的催化下,他們越來越封閉、越來越極端,最後化作受傷的猛禽傾軋而出,也是白岩接近了他們的心、看到了他們護衛的傷口,他才能夠改變。

---

在短暫的時光中,能夠改變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我親眼看見父親的改變,也是在他退休以後才發生的事了,所以我總是督促自己,要擁有接納各種事物的廣闊胸懷,在堅持自己的立場之下,絕對不可以偏見視人,或對任何事物抱有不敬的心,因為這世界遠比我們所想像的都要遠大,我們是永遠不可能習得所有的一切,也因此必須心懷謙卑,不可驕矜自滿。

這部電影所顯示的社會問題比我一開始想像得要深,情節有一點誇張、情緒有點不連貫,不過配樂很棒,每當有轉變的預感時,就會響起一陣讓人顫慄的樂音,迴盪在男主角的腦海中,或許是某種啟示降臨吧,這種手法表現得很好,音樂配得夠讓人情緒緊繃,也更能嗅到其中特殊的含義。小田切讓演得有點沈默有點脆弱,感覺好像沒那麼瀟灑帥氣,卻很貼近現實;小優很誇張、歇斯底里,笑起來卻還是像天使一樣,我記得在《Dr.倫太郎》中被她的演技震懾到的瞬間,可能電影有點太短,想琢磨的地方與人物太多,加上情緒起伏大讓人較難入戲,來不及仔細認識這個人就要結束了,因此有點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