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 : 隔離島 Shutter Island : :



馬丁·史柯西斯 2010《隔離島 Shutter Island》IMDB 8.1 / Rotten Tomatoes 68% / 豆瓣 8.6

這地方讓我想到一件事,怎麼樣比較糟? 當一個怪物活著,或是當一個好人死去? Which would be worse: To live as a monster, or to die as a good man? 

結尾前雷德斯說的這一句話,我認為是在全片之上最重要的一句話,接著結尾在象徵「成為幽靈」的燈塔畫面,而且籠罩整部片的暴風雨,在最後一幕瀰漫著陽光,這之中,必定有些隱喻關聯存在。


故事開始在一片汪洋中,難以適應航行的聯邦探員泰迪和他的新搭擋查克到此查案,Shutter Island,這個與世隔絕的精神病院,收容了被視為無可救藥的精神病患,這天,一名淹死自己三名子女的患者瑞秋,從禁閉她的密室中消失了,奉命來查案的兩人,一到隔離島,便面對眾多不友善的武裝警力,還命他們繳械,劇初在搜索時,上至醫師,下至看護、病患,大家都不怎麼配合,答案像是套好了一般,泰迪也不知是不是因為來到奇怪的地方跟偏頭痛的關係,過去的景象成為惡夢夜夜纏著他,整部片一直透出詭譎古怪的氛圍,令人摸不著頭緒。

泰迪訊問跟做夢時,總提到一個名字——安德魯·雷德斯,查克詢問時,他這才回答,原來安德魯·雷德斯是他們的鄰居,他是一個縱火犯,害死了他的妻子 (不過他堅持妻子是嗆死的),這解釋了為什麼在夢裡,他們的家飄滿灰燼,妻子融成灰飄散而去,但奇怪的是,妻子下身一片血泊,泰迪滿手的血與水。



泰迪說有一次他看見雷德斯被關在這裡的消息,於是他想來到這裡找他,但他的目的並不是報仇,畫面帶到他參與二戰期間,收復過納粹集中營,在那裡有著鋪天蓋地的屍體,他來到辦公室,看著沒自殺成功的軍官掙扎了一小時才死去,又在排序德軍戰俘時,怕他們逃走結果太緊張而將之全數殲滅,「那不是打仗,那是屠殺。我殺的人夠多了,我不是來殺人的。」戰爭的陰影積累在他心裡,那是多麼慘絕人寰的過去。



他繼續說下去,原來,他暗中還查到隔離島正做著非法的人體實驗 :

「瘋子是最完美的實驗對象,他們說的話沒人相信,我去過納粹集中營,看到人能對同類做出什麼事情,我們為了阻止他們打了一場仗,這種事可能在這裡再度發生! 我要找到證據,回去揭發這地方的真面目。」

泰迪的第二個目的便是搞清楚隔離島的來頭,在這裡查克的表現很耐人尋味,他告訴泰迪說「你在查他們,他們也在查你! 造一個假案子把你騙進來,把我們困在這裡! 」查克對此事的態度如此積極,這跟他前後個性不大相像,難道這終究只是導演騙人的手法?

後來,趁著暴風雨離去,島內設施遭到破壞,病患到處竄跑,泰迪混進禁止進入的C病棟尋找雷德斯,結果遇見他認識的喬治諾斯,談話了一番,他決定前往神秘的燈塔,也不確定是否可以繼續信任查克,就在他們鬧僵了的當下,查克突然消失,泰迪以為他被推下懸崖,拼了命爬下去,但沒見到任何人,反而看見旁邊的洞窟傳出火光,他於是進入洞窟。在洞窟中,泰迪碰到真正的瑞秋·索蘭多,她原是一名受人敬重的精神科醫師,沒想到竟被誣陷 :

「你一旦被宣布是個瘋子,做的一切都會被視為是瘋子做的事情,合理抗議則被視為否認現實,聽過前額腦葉切除手術嗎? 他們先電擊病患,然後用冰鑿從眼球刺入大腦,挑出一些神經纖維,讓病患變得更聽話、更溫順,既野蠻又沒良心,你知道身體為什麼會痛嗎? 大腦控制痛苦,大腦控制恐懼、同理心、睡眠、饑餓、憤怒、一切的感覺! 要是你能控制它呢? 重新改造一個人,讓他感覺不到痛、愛和同情心,一個無法被訊問的人,因為他沒有記憶可供認,北韓拿美國戰俘,當作洗腦的實驗品,他們把士兵變成叛徒,這裡創造出幽靈,讓他們出去,做出正常人永遠做不出的事,50年後,世人會回顧說,一切都是從這個地方開始的,納粹利用猶太人,蘇聯利用勞改營的囚犯,而我們,在隔離島利用病患做實驗。」

瑞秋的話,似乎讓一切顯得更加合理,我也因此認為,這許多詳細的資訊跟陰謀,應該不可能只是存在於泰迪心中的想像,而我們也永遠無法知道,瑞秋此人,到底是泰迪的幻想、是泰迪過去的記憶片段、還是泰迪在當下真實遇見的人? 我認為這部片沒有絕對答案,導演也不只是故弄玄虛,雖然我認同後半段泰迪是真的瘋了這個真相,但我不認為瘋子就一定會虛構一切情節,相反的,就如他們倆人的論點「瘋子的話沒人相信」,我覺得這個邪惡的活體實驗真實存在,只是可能是「曾經」存在,當然也可能「正在」存在,可能移往他處,而我們不得而知,相信這個事實,讓整部片擁有更多面向,層次更加豐富,整件事不只是男主角的幻象而已。

驚天動魄的暴風雨過去,太陽露臉,走到盡頭的泰迪被醫師們告知了真相,而現在回頭看此片一路走來的細節,我們可以看見許多隱藏其中的線索 : 除了最離奇的密室消失案件,密室中有著兩雙皮鞋,床下紙條寫著「第4法則」和「67號病患」,在調查瑞秋時,醫生對他說「瑞秋從不承認她在精神病院,她為了維持她的孩子沒死的幻想,創造出複雜的虛構世界,我們都扮演一個角色。瑞秋曾經服藥,壓制她的暴力傾向,但效果時好時壞,治癒她最大的障礙曾經是,她拒絕面對她做過的事。」原來在這裡,醫生指著瑞秋,說的卻是泰迪啊。

再者,喬治諾斯此人對泰迪說的也是肺腑之言「你做的每件事,你的每個計劃,這是一場遊戲,全都是為你設計的,你壓根就不能調查出什麼,你只是一隻困在迷宮的老鼠。你無法查出真相又殺死雷德斯,你必須做出選擇,她已經死了,你得讓她走,你想揭開真相就得忘了她,不然你就永遠離不開。」原來,這一切真的只是整個隔離島陪泰迪演出的一場戲。

來到象徵一切關鍵的燈塔,那裡沒有活體實驗、沒有雷德斯,只有強迫泰迪面對的真相 :

「你來尋找真相,這就是真相,你的名字是安德魯·雷德斯,隔離島第67號病患,你24個月前入院,你犯了滔天大罪,你無法原諒自己,於是發明了另一個自己。你在故事裡不是壞人而是英雄,你還是聯邦警官,來這裡辦案,你揭發了一個陰謀,我們告訴你你是誰、做了什麼,你都一概當成謊言。

我真希望讓你活在你的幻想中,但是你很暴力,是個危險人物,這裡最危險的病患,你打傷過看護、警衛、病患,兩週前你攻擊喬治諾斯,因為他叫你雷德斯,你怎麼樣也不想當他。

典獄長和監督委員會決定,除非我們能讓你恢復正常,不然就得阻止你再傷害人,他們要切除你的前額腦葉,懂嗎? 我向監督委員會發誓,我可以建構精神病理學,用最激進最先進的角色扮演遊戲,我以為只要讓你玩到最後,你會知道這一切是多麼不可能。」


搭擋查克也出現了,只不過這次,他的身份是雷德斯的主治醫師西恩博士 :

「我們跟你說的是真相,蒂羅斯有燥鬱症和自殺傾向,你則酗酒、自閉,不聽大家跟你說的話,她在公寓大樓蓄意縱火之後,你們就搬到湖畔小屋,你太太在湖畔小木屋淹死你的孩子們,你在這裡每晚都夢到小女孩,她老是告訴你你應該救她、救他們每一個人,你的女兒,名叫瑞秋,你能否認她存在過嗎? 」



畫面帶到雷德斯的最後一場夢,在那個風光宜人的午後,在他們努力想要挽回一切的湖畔,雷德斯被迫面對他所見過最終極的惡夢,這個惡夢讓他的罪惡感終其一生驅之不散,這個他難以承受的真相,讓他寧願選擇埋葬一切記憶,潛意識中的記憶則成為幻覺日夜伴隨 :

「她第一次試圖自殺之後,蒂蘿斯告訴我,她的大腦住了一隻昆蟲,她可以感覺得到它敲著她的頭蓋骨,為了好玩拉扯她的腦神經,這是她告訴我的,但我卻不聽。我無法接受她殺死孩子的事實,而我...我沒找人幫她才害死他們,是我害死他們的。」

這個殘酷的事件發生在如此風光明媚的春天,一切顯得如此諷刺,雷德斯不只是無法原諒自己的殺妻之罪,更無法原諒的是他錯過了挽救悲劇的關鍵,他沒有適時地關心妻子的病症,而光是以酒精痲痹自己的知覺,這在過去的年代應該是很常見的事,在精神疾病還被妖魔化的年代,家醜肯定不外揚,一個大家族有幾個被藏匿起來的瘋子也並不奇怪,而且那時世界動盪頻繁,人人都時常得面對戰爭的殘忍無道與生離死別,有很多激烈的畫面是常人所無法承受的,有時候會像夢魘一般纏繞一生,在不和平的年代,就醫或許也不是許多家庭會做的選擇,父權當道,忽略妻子的狀況也極有可能,這種種事實雷德斯無法獨自處理,所以他拒絕面對自己做過的事,產生精神分裂,這一幕,帶著諾蘭最厲害的作品《記憶拼圖》的影子,雖然潛意識知道一切真相,大腦卻反而選擇欺騙自己的記憶。

---

片中有許多探討人性的討論,配上全片的最後一句話,也更讓人分不清絕對 :

「上帝最喜歡暴力了,我們的內心有暴力,這是人性,我們打仗,活燒祭品,殘殺我們的兄弟,為什麼? 因為上帝要我們以他之名施暴。」
「我以為上帝給我們道德秩序。」
「這場暴風雨沒有道德秩序,世上根本沒有道德秩序,只有這點,我的暴力能征服你的暴力嗎? 要是沒有社會秩序,當你沒飯吃、餓肚子的時候,絕對會敲碎我的腦袋吞食我的大腦,對吧? 」


-

「我在這裡建立很珍貴的東西,但珍貴的東西經常被大家誤解,大家只想要仙丹靈藥,我則企圖做一件,包括你都不了解的事情,我會不擇手段,絕不放棄。」

-

「你知道創傷這兩個字來自古希臘文的受傷嗎? 夢境的德語怎麼說? 受傷能創造怪物,而你,你受了傷,你應該同意,當你看見怪物,你一定會阻止它。」

這些意有所指的對話,都讓人聯想到,這些社會正派的醫師、警察,他們是不是打著正義的旗幟,做著世人認為正義之事,然而這一切其實荒謬絕倫? 對瘋狂的精神病患實施前額腦葉切除手術,讓他們成為廢人,而發揚光大的醫師還能獲得諾貝爾獎,如此忽視人權的做法也能被一般稱為正常之人當作正義的解決之道,甚或讚賞歡呼,就算逐漸重視人權的現在,也不一定真能同理病患,還是冰冷的醫療機器,甚或某些極權國家、具有極權理念的人,選擇忽視人權而只為自己的世界而活,在每個人都可能是受害者的當下,所有人也都可能成為加害者,只是主客觀的差異。

雷德斯所說的「live as a monster, or die as a good man?」我們無法區分monster指的是,他承認自己瘋了,並且無法承受悲慘的事實,還是monster指的是,他用以形容這些做出邪惡行為的正派人士? 也無法區分good man指的是,他承認自己瘋了,並且願意用生命贖罪,還是說,是指被多數壓榨,自認為是異數好人的那些慷慨赴義的人?

我認為這是除了整部片雷德斯的主線懸疑故事之外,傳達給觀眾最重要的訊息,當然或許也有其他解釋,這是我微小的腦袋所能想到最接近的推論了,這部片在背景故事跟隱藏其中的意義,有許多方面和《飛越杜鵑窩》相似,李奧納多desperate的演技很適任,說真的,還真有幾分傑克尼克遜的神情,導演史柯西斯也很會塑造氛圍跟編排故事,但揭發真相那邊我覺得有點弱。話說,這海報設計......我一開始一直以為是殭屍故事......所以拒看了5年至今才看......海報視覺設計真的很重要啊,不然就要像我一樣錯過一部好電影了Q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