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 : 夢 Dreams · 黑澤明 : :


黑澤明 1990《夢 Dreams》IMDB 7.8 / Rotten Tomatoes 55% / 豆瓣 8.6

《夢》由八個夢組成,這是黑澤明先生很後期的作品 (我們出生的那代啊! ),感覺上的確透著歷經世事的創作者的語重心長,也經由電影抒發導演的價值觀。夢的排序上,從懵懂無知的孩提時代,到懷有善心的男孩,成年來到孤獨的戰爭,經歷人類對自然破壞的反思,最終結束在與自然共生、快樂而長壽的村落,生生不息。

原本是想找「夢境」相關題材的作品,沒想到翻到這個警世寓言小品,但也沒關係,正好因為最近都看很刺激、痛苦,比較重的作品,也正想找輕一點的電影來看,而且我基本上很喜歡與自然相關的議題,短篇也不排斥,再說這部短篇我覺得有所連貫,另一方面,即使被說教也無妨,我反而會覺得,這些警語俯拾皆是,為什麼人類就是不聽呢?



|太陽雨|

在一個出太陽卻下大雨的日子,小男孩走到門邊,母親告誡他不要亂跑,因為狐狸喜歡在這種日子成親,他們不喜歡被人看見,但小男孩不聽勸告,跑進森林,他目睹了充滿神秘感的婚禮,最終被發現了。跑回家時,母親說男孩看到了不該看的東西,狐狸找過來了,留下一把刀,他必須抱著以死謝罪的心情,去彩虹的另一端跟狐狸道歉才行,「狐狸是很記仇的。」這麼說著,母親毅然決然關上了門,小男孩獨自踏上旅途,在百花田中跑向彩虹。

森林裡狐狸的婚禮,特別有趣,藏匿在一片煙靄之中,逐漸逼近的婚慶行隊,古典日本樂器的演奏,躡手躡腳的踏步遊行,東張西望的舞步,進展雖緩慢,卻很有看頭,整個行隊看起來細節是如此豐富,奇妙的美感鋪陳也讓人目不轉睛。

這個夢大概有幾個象徵 : 小男孩沒有聽從母親的指示,憑著好奇心使然去探索這個世界,探索的結果,可能有好也會有壞,而傳統時代人們是很忌諱碰觸禁忌之事的。傳統的人們,尊重萬物生靈,人類絕不會妄自而為,這應該也是母親為何如此堅決的原因。回到家後,母親禁止他回到舒適圈,要他去面對解決,最終踏上寬廣無邊、繽紛多彩的世界,有種孩子脫離大人的權威,進入探險世界、探索自我的開端之感。



|桃園|

在女兒節時,小男孩給姊姊來家裡玩的朋友們倒茶,他堅持說自己多看到了一人,姊姊卻說沒有,這時,有個粉紅裝扮、繫著鈴鐺的女孩子跑到了屋外,小男孩於是追了上去。追到了家裡的桃園時,突然一群裝扮像是女兒節娃娃的人們現身,對男孩說 :

「你的家人砍了果園裡所有的桃樹,但是女兒節又叫做桃節,用意是彰顯桃樹。我們人偶把桃樹擬人化了,我們是桃樹的魂魄,是桃花的生命,你們把桃樹全砍光了,又怎麼慶祝女兒節呢? 那些被砍倒的樹正在哀哀哭泣。」

男孩聽了忍不住大哭,人偶們斥責他眼淚也無法挽回什麼 :

「不是的! 桃子可以上街買,但是,要上哪兒去買一片開滿桃花的果園呢? 我喜歡這片果園,和百花怒放的桃樹,但是它們全都消失了,所以我才會哭泣。」

人偶們了解到男孩子心存善念,決定讓他再看一次桃樹盛開的模樣,它們一字排開奏樂跳舞;在這邊,因為平行一層層的排列,比較容易注意到,這整部片運鏡時都不是平順的,而是像是手提攝影機,總是顫巍巍的畫面,但這種震動感的確較像是朦朧模糊的夢境。人偶們曼妙的身影持續,桃花漸漸片片掉落,灑滿整個庭院,一瞬間,男孩看見了以往茂盛的桃園。小女孩再現,當他開懷地向上跑時,桃園卻只剩下被砍斷的枯枝,小女孩消失的地方,多了一株小桃樹。

這個夢跟第一個夢都由孩子為主角,而且都有出現傳統日本的習俗禁忌,不過比起第一個夢,男孩子首先自己去探索世界,在這裡他懷有與砍樹的大人們不同的信念,其實,有很多記錄都顯示,純真的孩子們擁有的理念都是真正正確的答案,大人們或許因為各式各樣的因素,不會選擇最正確的答案,可是如此耳濡目染,純真的孩子也會成為汙穢的大人,懷有正念的大人,則經常孤掌難鳴,或是容易被迫害。在這一篇裡,孩子見到自己面對暴力的無能為力,但還好,新的桃樹生根,我們還擁有希望。



|暴風雪|

四個登山者,在大雪紛飛的高山裡徘徊了三天,這一天他們終於支持不住,倒在暴風雪裡,領隊的男子在意識迷糊之中,見到了雪女,雪女為他披上銀絲綢被,溫柔地將他推往夢鄉,「雪是溫的,冰是燙的。」男子抗拒,雪女化為妖怪模樣,男子驚醒,幻覺消失,此時雪也停了,原來前方就是營地,四人倒在暴風雪裡竟都沒死,真是擁有強大的意志力啊。

在這個夢中,可以看見人類對抗大自然是如何地渺小,我們本該心懷敬畏,但現在的人類似乎都太過驕矜自滿,自認為可以掌控一切。這一篇有著大自然溫柔而暴戾的模樣,雪女就代表了大自然,它要奪取人類性命是隨時都可以的。我們應該學習古人的態度,在自然面前謙卑,然後懷抱信念,這才是我們能夠活下來的方法。



|隧道|

時間進展到戰爭時代,一個指揮官背著行囊前往不見盡頭的隧道,突然一隻映著紅光的黑狗對他咆哮,指揮官繞過了牠,向隧道前進。出來後,一個戰死的士兵也從隧道現身,指揮官嚇了一大跳,他告訴那個士兵他已死了,士兵步履蹣跚地離開,接著是一整個死亡的小隊,報告說「無人傷亡」。

「我活了下來,我無顏面對你們,我派你們上戰場送死,這都是我的錯,我當然可以將這一切歸咎於這場愚蠢的戰爭,但我不能這麼做,我的莽撞、輕率不可原諒,不過我也被敵人俘虜了,在戰俘營裡過著生不如死的日子,但是現在當我注視著各位時,我感受到相同的苦楚,我知道各位吃的苦、受的折磨絕對比我多,老實說,我真想跟各位一塊兒死,相信我,我寧願一死,各位的悲苦我感同身受,他們說各位為國捐軀,但你們卻死得毫無尊嚴。」

士兵再次離開後,狗又出現狂吠,指揮官內心驚恐受怕;或許狗象徵的是他內心不得安寧,連接人間與陰間的隧道,或許也是指揮官走不出內心的陰影,無法擺脫戰爭的夢魘。死去的冤魂無法接受自身死亡,他們都只是一般人民,家中有著父母妻兒在等候歸來;活下來的人難以心安理得,在戰場上失去了那麼多同伴,獨活也是件很痛苦的事情。



|鴉|

這一個夢非常可愛,畫家去看梵谷的畫展,看著看著,竟走進了一幅畫中,據說這裡的場景,是由喬治·盧卡斯的特效小組搭建的,完美重現畫中景物! 真的太太好看了!! 畫家走過梵谷不同畫中的景色,找到了梵谷,梵谷由馬丁·史柯西斯飾演!!!

「你為什麼不畫畫? 這片景色簡直美得讓人屏息! 光有如畫的美景不能成就名畫,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自然界的一景一物都自有其美感,我常常不自覺地迷失在自然的美景中,我下筆時渾然天成,彷彿做夢一樣。是的,我貪婪地吞噬這片自然美景,之後,畫就自然地呈現在我眼前。想要克制實在是太難了,我埋頭苦幹,像火車頭般無情的驅策自己。」

(這個梵谷好多話呀!) 畫家追著梵谷,走過一幅又一幅的畫,就像2D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最終在麥田前看見漫天飛舞的烏鴉,自《麥田群鴉》回到畫展中。梵谷被驅策作畫的模樣,剪接搭配火車頭鳴笛啟程的畫面,讓這個夢的速度感很高,穿插這一個較為輕鬆的作品,除了能緩和整部片的情緒,也在此看見一個熱愛自然的人。



|紅色富士山|

六座核電廠爆炸,富士山被熔岩覆蓋,日本太小了,根本無路可逃,但也不能坐以待斃,一行人逃到海邊,發現人們都逃到海底了,連代表幸運的海豚也要游走了。

「逃也沒用,牠們已經受到輻射污染,那些紅色的雲,都是鈾239,一千萬分之一克就能導致癌症;黃色的雲是鍶90,這種化學元素進入人體後,會導致白血症;紫色的雲是銫137,會影響生殖系統,導致畸胎,會讓我們生下畸形兒。人類的愚行真是匪夷所思,輻射現象是肉眼看不到的,正因為它這麼危險,他們才會加上色素,但這樣也只能讓我們知道自己因何者而死,這就是死神的名片。」

解說這一切現象的西裝男,最後說自己也是罪魁禍首便跳海而去,留下主角和帶著小孩的媽媽,致命的煙霧襲來,主角拼命揮散煙霧,但這可能會有用嗎?



|鬼泣|

主角行走至一片荒漠,遇見一個頭上長角的怪物,怪物告訴他這裡本是一片花海,但是原子彈和飛彈把這裡變成一片荒漠,現在在輻射塵的污染下,這裡長出很多奇形怪狀的花。

「這些花朵都有缺陷,不只是花朵,連人類也無法倖免,我就是一個例子。這都是人類愚行的後果,他們把地球變成一個專收有毒廢棄物的垃圾場,我們鍾愛的自然美景已經一去不復返,小鳥、動物、魚兒都不見了,不......沒多久前,我還看到一隻雙面兔,一隻獨眼鳥,和一條長毛的魚。」

主角再問他們都吃些什麼? 原來他們只能自相殘殺來填飽肚子,就連成為怪物的現在,群體裡依然有著階級之分,體弱多病者先死,而獨角的怪物不敵長著雙角或三角的怪物。

「以前他們總是耀武揚威、不可一世,現在成了食人魔,更是到處欺壓別人,就隨他們去吧,這裡是煉獄,比死還慘,他們求死不得,這就是他們必須接受的懲罰,永生不死,受到自己罪孽的折磨,永世不得超生。

我以前是個農夫,為了不讓牛奶價格下滑,曾經把成桶牛奶倒入河中,用挖土機掩埋馬鈴薯和包心菜,真是太愚蠢了。

聽到了嗎? 每當夜幕低垂,那些食人魔總會痛苦哭號,他們身上的角比生癌還痛苦,他們只求一死,但卻無法如願,沒有人會殺他們,他們只能放聲慘叫。」


獨角怪物領著主角去看人間煉獄,在一片紅色的血水中,長著角的怪物掙扎號叫。

〈富士山〉和〈鬼泣〉這兩個夢可以合在一起看。首先富士山揭發了人類愚行所帶來的變數,就算人們再怎麼樣將核電廠打造得安全耐用,它依舊是一種不可預測的不定時炸彈,當它最終爆炸時,使用它的人類誰也躲不過。第二個夢則看見了武器科技所帶來的後果 (可以跟核電廠搭配服用),被致命的化學元素污染的環境和人類、動物,無一倖免,全都突變成了妖怪的模樣,然而還活著的他們也是生不如死,身上的突變伴隨劇痛侵蝕著所有生物,獨角先生也有回憶到自己曾經生在正常健康的時代,但他沒有珍惜資源反而非常浪費,簡直是現代人類的翻版。人們不在乎科學家勸說我們已資源匱乏,要隨時節約能源珍惜食物,依然還是相當浪費,就像溫水煮青蛙,地球終有一天毀滅,一定都是人類這種病毒的關係。



|水車村|

主角來到一個風光明媚的小村落,與在修繕水車的老爺爺攀談,並驚奇於這個村子的自然樸拙 :

「我們試著遵照古法過日子,因為這才是最自然的,現代人都忘了,他們只是大自然的一部份,但他們卻摧毀了我們賴以生存的大自然,他們總是自以為能改善這個世界,尤其是那些學者,他們也許聰明過人,但多半不了解大自然的真諦,他們只發明了那些到頭來會使人們不快樂的東西,卻因此而沾沾自喜,更糟的是,多數人也把這些發明視為神蹟,將其奉為神明,他們不知道的是,他們已經漸漸失去了大自然,不知道自己正走向滅亡。對人類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乾淨的空氣和水源,及那些我們賴以為生的樹木、植物,一切都被弄髒了,受到永久污染,骯髒的空氣、汙濁的水,也污染了人類的心靈。」

老爺爺接著帶他去看百歲人瑞的喜喪,在這個古法自然的村落,人們長壽而快樂,「有些人說人生艱苦,但他們是有口無心,事實上,活著真好,人生真精彩。」

最後這個夢將黑澤明先生的思想完整傳遞,黑澤明先生想必懷著隱世思想,或者,藉這個遁世聚落來給世人啟示——其實最根本的生活方式已經足夠,但人們追求著更便利更安適的生活,反而把真正的好東西棄之如敝屣。在城市,每個人都是工作機器,在各種產業線上不停轉動,但我們真的快樂嗎? 快樂會不會只在那些擁有世上極多數利益的極少數一群人身上? 最後畫面定格在川流不息的溪水,似乎懷著讓自然生生不息,我們才能長久存活的理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