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 : 東京未婚妻 Tokyo Fiancée : :


史蒂芬∙李貝斯基 2014《東京未婚妻 Tokyo Fiancée》IMDB 6.4 / Rotten Tomatoes 53% / 豆瓣 6.9

這是部可愛的小品電影,明亮的色調、輕快的剪接與故事節奏、清新的鋼琴配樂,簡單而美好的總讓人想起《花與愛麗絲》和《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我小時候很喜歡岩井俊二和尚-皮耶∙居內,很喜歡他們明亮的風格,又帶著一些現實的殘酷,這部小品很細緻,和女主角一樣有點調皮,又飽含迷惘,訴說不同文化間的體驗與衝突。

---

「我害怕,怕他把我當法國,我把他當日本。」

艾蜜莉是個在日本出生的比利時女孩,五歲前都住在日本,這使得她長大以後一直想要回去,好像日本才是她的家鄉,她的夢想是成為一位日本人,還有一名作家。艾蜜莉今年20歲,她下定決心後買了一張單程機票就來到日本,沒多久她就徵到法文學生,開始了一段很新鮮的生活,在那段日子裡,她的學生凜吏總帶她遊歷東京,她漸漸融入了這裡的生活,每天醒來都充滿無法言喻的欣喜,是一種活著的純粹喜樂。兩人談起了戀愛,開始了兩種文化的磨合。凜吏是一個謎樣的男孩子,他的父母是珠寶商,家裡擺滿了武士的裝飾,愛看黑道電影,他總是帶艾蜜莉去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體驗日本文化,他還有一個熱愛法國文化的奇妙聚會,觀眾就和艾蜜莉一樣,一點也看不透他,凜吏總是使人困惑,從來不發表他的想法。

「我在新宿與凜吏走失了,不知為何我突然難過起來,就像被遺棄一般。」

艾蜜莉第一次對這個異國戀曲起了疙瘩,是在唱完KTV後,同行一位法國女子對她說,日本男人與西方女人是不可能成功的,因為西方女人對他們來說太獨立了,艾蜜莉才警覺地回顧,她在這段戀情中,始終不能理解她的愛人,總懷疑他家是黑道背景,與凜吏的奇妙聚會做道地日式的聚餐時,凜吏更是只把她一人丟在男人堆中,任她像個妓藝、像個表演者一般滔滔不絕,卻沒什麼吃到東西,好像在炫耀這麼一個愛人,又說不上他到底在想些什麼,有時候卻又溫柔體貼、呵護備至,反反覆覆的,害得艾蜜莉就要因為抓不到重心而失去方向,幾乎要忘了她來到日本的目的,忘記自己是一個個體。

「那天晚上,我死了,因酷寒而死,是富士山的光芒帶我重返人世。我在日本迷失自我,富士山卻把我找了回來,它教我,要遠離死亡,就要拋棄自我心中死板僵固的看法。我當年二十歲,還在尋找方向,這就是我熱愛生命的原因。那天我學會了,先自由,才能愛人。生命的起源同時充滿苦痛與喜樂,我既包含了過去的各種面向,也包含了種種尚未挖掘出的自我,那天我學會了,我就是我自己。」

艾蜜莉在思緒紊亂的時候,會獨自一人去爬山。那天,她在山上迷了路,一個人沒有任何幫助,她無助地在山上待了一夜,然後在富士山的晨曦中萬般感動地迎接新的一天。她有了新的體悟,了解到自己一直處於一種不自由的狀態之中,陌生的國度使她一直束縛於凜吏的周遭,更遮蔽了她的視線,遺忘了自己的初衷,她不斷被那些神奇的文化和神奇的凜吏所迷惑,這個男人雖看似完美,但真的適合她嗎?

「如果你要死了,快逃;如果你受苦,離開吧。行動是唯一的真理,不自由,則是最大的恥辱。」

回到東京與戀人見面後,她談起這件事凜吏卻沒有任何反應,好像從沒發生過一樣,就像他總揶揄艾蜜莉跟自己一樣是個武士,但我想在他心中,他更想要她只是自己的小女人。溫泉之旅中,凜吏對她求婚,但迷惘的艾蜜莉無法答應,只能塘塞地接受成為他的未婚妻。最終,爆發了三一一大地震,兩人口頭上的婚約成為無憑無據的承諾。艾蜜莉在地震發生後,很想留下來,能幫到什麼就幫什麼,畢竟她愛這個男人、這個國家,兩人還有婚約,她怎麼可以棄之於不顧呢? 但凜吏的反應卻全然相反。之前總是追問著訂婚期什麼時候結束、什麼時候結婚的凜吏,卻對她說這不關她的事,為她買了一張機票,便帶她去搭機返鄉,在這件事情上,艾蜜莉成了完全的局外人,她被一腳踢開、一口回絕,她終於真誠地說她愛他,卻換來永遠的失聯。

「人們深愛的事物終將成為幻影。」

搭上飛機後,她這一生再也沒見過凜吏了,很久以後聽說他娶了法國女子為妻,他們這永無止盡的婚期終究也來到終點,艾蜜莉沒有透露自己最後的故事如何,但我相信,她還是一樣鬼靈精怪地在這世界自由翱翔著吧。

我十分喜歡這部電影中艾蜜莉對於日本和凜吏家庭的幻想場景,不同於尚-皮耶∙居內的奇想,那種步調奇快的變奏曲,《東京未婚妻》很有日本的禪味,場景空靈潔淨,並以慢動作呈現,在山上迷路時詭譎的太鼓音樂也是一絕,似乎真有神怪即將出沒的緊張氣氛縈繞其中,我覺得這部電影的配樂頗為到位,與其中的情緒和呈現的畫面搭配得非常和諧,是部沒有很大的野心,恰如其分地做好一部情感細緻小品規模的電影,當然,主要描寫的是女方的心情,以女方的角度呈現對於異國情人的幻想,但始終無法深入,就像她雖然想當個日本女人,卻終究無法成功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