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 : 太陽的後裔 Descendants of the Sun : :


好一陣子沒看韓劇,自從去年風靡無限挑戰歌謠祭,追了一堆Zion.T、Bigbang、Hyukoh的演出後,我就對韓劇跟韓國節目提不起興趣了,今年看了《琅琊榜》和一堆電影,又開始看書、畫畫,最近覺得有點枯燥,於是撿了很喜歡的宋仲基和宋慧喬的新戲來看,看on檔 orz

---

《太陽的後裔》一開始有讓我感到驚豔,我並不喜歡軍人片,因為使命感太重、太傷感、太悲劇,還好這部劇的女主角不是身世可憐的孤女,而是個性強悍的醫生,軍人和醫生針鋒相對的開場頗有意思,到中期一起在戰地打拼的革命情感也堆砌得不錯,又因為榮耀和光明的正面形象,讓人有所共鳴,當然,帥氣美麗的主角群,在沈重氣氛下和緩的幽默劇情,莫不讓人有想追劇的欲望。

一個個禮拜這樣看下來,果然還是和一次看完全部差很多,對劇的感情也不那麼深,因為你會有冷靜的時間,看的當下也會一再分析,不會一頭熱地栽進去。其實,看的過程照樣充滿娛樂,悲傷的地方我一樣撲簌落淚,好笑的地方我一樣開懷大笑,可是這部劇對我並沒有那種餘韻猶存的風味,看完還覺得好像只是解決了一件例行公事而已。

很大的原因好像和之前風靡亞洲的《來自星星的你》很像,這部雖然言之有物,但愛情戲實在太多了!!!! 而且這對情侶讓我很無法進入,宋仲基太油滑,宋慧喬太......想不到形容詞......我以前很喜歡金秀賢,可以說他是我第一個認識並熱愛的韓國男演員,可是《星你》實在太扯,完全磨滅了我對金秀賢的愛,不過讓我對全智賢另眼相看,覺得她真是誇張自然地很有風範。

宋仲基飾演的柳大尉,從一開始我就無感,他雖然長得可愛,英姿颯爽,以前看他演戲我也喜歡,但這裡頭的個性卻是最讓我無言的個性,油腔滑調逗女孩子開心,這種人我只想給他兩個白眼,看久一些雖然可以看見他的真心,也能了解他是因為軍旅生涯太過沈重,所以總是安穩地開玩笑,作戰時、在烏魯克時的大尉真的很帥氣,又有男子氣概,得見他在休假時所看不見的專注和氣勢,他是一名榮譽的軍人,這是毋庸置疑的,說真的,也很有人性,那些一輩子眼中只有女主角的男主角,未免太虛無縹緲了,這部劇裡的男生女生都很像平凡人,產生許多笑料,非常生活化。

宋慧喬也是我挺喜歡的女演員,清秀,充滿氣質,搞笑起來卻又那麼自然,非常親和可愛,她所飾演的外科醫生姜暮煙是個有趣的角色,她技術高明、作風強勢、得理不饒人,一看就是個絕不服輸的女強人,而柳大尉雖然備受敬仰,實際的個性比外表溫和,是個順從的男人。一開始看這兩人相遇在一起,相互直來直往地丟球,讓人完全招架不住,節奏、進展快速的劇情總是很能吸人目光,讓人期待很大,但整部劇的結構除了劇情稍有變化,實則為換湯不換藥,後期很多類似的橋段,讓人覺得頗無新意,劇情完美結束也就好了,就愛情而論,去年看了一直沒寫的《陷入純情》,男女主角的轉變和磨合,反而更讓人感到圓滿。

---

「所以說,殺人或者也被人殺,柳時鎮先生做的是這樣的工作,只打壞人嗎? 為了救那些瀕臨死亡的人,我每天超過12小時待在手術室裡,這是我的工作,為生命而鬥爭,而柳時鎮先生的鬥爭是,用死亡保護生命。」

「我是軍人,軍人必須服從命令,也許我所堅信的善,對於其他人而言,有著另外的意義,我也會竭盡所能完成交給我的任務,這期間,我在作戰中失去了三名戰友,他們和我之所以從事這份工作,是因為總得有人要去做這樣的事情,我相信這是為了守護,我們生活著的這片土地的自由與和平。」

「我是醫生,生命是有尊嚴的,我認為沒有任何價值或理念,可以凌駕於生命之上。」

一開始,姜暮煙無法認同軍人的工作,故兩人雖然互相吸引,卻只有點到即止。在柳大尉被徵召的一晚,姜暮煙失去了成為教授的資格,被擁有背景而無實力的女醫生給比下去,還被吩咐去上節目,不過卻因此找到讓自己向上爬的力量,透過知名度,她成為炙手可熱的明星,負責安逸舒適的VIP特診病房,連醫院的理事長都想染指她,但她拒絕後,被派去烏魯克做志願服務。就那麼湊巧,柳大尉的小隊也正在烏魯克「放長假」,兩人此前對對方都只有想像的印象,現在卻能近距離接觸觀察對方的工作、工作態度、人格、人品,兩人的相處和拉鋸挺有看頭。

「救援現場沒有所謂的更好,只是解決迫在眉睫的問題。你做的很好,在這種情況下不是手忙腳亂,就是什麼都不做讓他們死去,沒有別的選擇,更沒有時間猶豫。我們對姜醫生的期望,並非要你做一個十全十美的醫生,哪怕是連感冒病毒都治不好的醫生,我們目前需要的就是那種普通醫生做出的診斷。」

經歷天災是一件讓所有人無力而悲傷的事情,災難無情,軍人和醫生秉著天生的直覺和能力進行救援,但他們也只是一般的人類,沒有比誰高尚,沒有比誰更有使命感,他們也會懼怕,也會膽怯,在那樣共體時艱的困難時刻,兩隊人馬能夠互相打氣,互相安撫陪伴,一起走過艱辛,這段劇情是最讓我感觸深刻的,現實是那麼殘酷痛苦,要面對死亡和無盡的噩夢,救完這波,又要面臨鬼村和病毒、恐怖分子的威脅等等事件,根本是把這一生最糟糕的事都遇到了,女主角在這段時間慢慢能夠體諒男主角的工作,因為看見,而有了共鳴。

「也許對你們來說,國家保安是坐在密室裡討論的政治,是在攝像機面前喧嘩的外交。但對我的部下們來說,卻是奉獻全部青春保衛祖國,豁出性命執行的任務和命令,無論在作戰時犧牲還是被俘,都留不下姓名和名譽,他們聽從祖國的召喚光榮赴戰,是堅信保衛大韓國民的生命,就是保衛國家! 」

姜暮煙被大尉昔日救出的美國戰友、現為走私犯、黑道份子,給綁架時,美國不希望他國干擾作戰,只讓韓國等待,但柳大尉是一刻也等不下去,獨自赴戰。這邊描寫了政治上的衝突和對話,外交官只看重和他國的關係,而將領更看重的是國家和人民,兩者毫無解套的僵持,最終由總統出面緩解,就這段看來,也是不錯的發揮,軍人做了光榮無畏的選擇,也許在政治上未必是好的舉動,但最終結果是好的,為何要為此負責呢? 這段的另一悲劇則是,柳大尉被迫在心愛之人和昔日戰友之間做選擇,手刃對方,親手葬送一段感情,那是多艱難的一件事情。當他燒掉代表回憶和痕跡的照片時,姜暮煙給了他獨自處理的空間,兩人實際戀愛後面對的大大小小困難,也都顯示這是段成熟的愛情。成熟、風趣、更像是朋友,後期看兩人的戀愛,覺得淡而無味,有趣,但我感覺不太到愛。

此劇裡的另一對,上士徐大榮和軍醫中尉尹明珠之戀,充滿曲折,不過反而愛得更有感情。尹明珠有位將軍父親,她的實力良好、前途璀璨,將軍心儀的女婿人選是柳大尉,但明珠是位敢愛敢恨、果敢決絕的女人,她既選擇了徐大榮,那麼她便絕不後悔、絕不退縮,反觀徐大榮對自己的出身自卑,認為明珠值得更好的對象,更為了得到將軍的認可,寧願牽就,他在命運的抉擇之中擺盪,好在最後當兩個男人經歷了驚心動魄的死裡逃生,而兩個女人經歷了悲傷痛苦的療傷之旅,他們對於愛情和命運都更為豁達,也更為誠實了,生命苦短,充滿意外,經常發生無法想像的事情,那些拉鋸、違心的話語,都別再上演了,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善盡自己的使命和職責,便是這部劇帶來的最好的禮物了。

「即使受到威脅,在任何災難面前也絕不退縮,在任何槍口面前,也要保衛這片土地的和平,他們的宣誓,在這世界的每一片陽光下守衛著,我希望能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