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 : 被遺忘的新娘 A Bride For Rip Van Winkle : :


岩井俊二 2016《被遺忘的新娘 A Bride For Rip Van Winkle》IMDB 7.5 / Rotten Tomatoes 70% / 豆瓣 7.8

這是一部讓你意識到現代社會的痛苦的作品。暌違了這麼多年,岩井俊二的新電影,依然用著清新明亮的畫面,搭配溫柔簡單的鋼琴配樂,說著殘酷的故事。不同於以前用學生作為主要舞台,這次的主角是一位少婦,隨著時光的流逝,當年還是孩子的觀眾已經長大,也到了適婚年齡,心境轉變、時代變遷都已經不同,岩井俊二再次一針見血地剖析這個現代社會,看見其中的迂,和難以想像的浮誇,但在浮誇的背後,是大時代的哀愁,是相距遙遠、容易被人遺忘的冷漠。



|皆川七海|

「我在交友網站找到男朋友,過程輕鬆便利,跟網購沒兩樣。對太容易得手的男朋友而言,我也是個很容易得手的女人吧?


主角七海是個沒有主見、靦腆內向、唯唯諾諾的女孩子。她與男友在網路平台相識,第一次約見面時,她瑟縮著身子揮手的模樣,就和在中學授課時,被學生們欺負的時候一樣。很快地論及婚嫁後,被學生捉弄的事情卻害她被開除,她索性裝成聽從丈母婚後做主婦的要求,騙丈夫說是自動辭職的,甚至因為父母離異,與親戚不相往來,而在婚禮上找了很多假親戚來掩蓋,這種種的一切,七海都沒有跟丈夫商量過,這才發現,訂婚式上七海那俗豔的母親說的話是文眼——她說網路世界是騙人的世界,在上面可以假造一切,你不會知道自己跟什麼樣的人交往結婚;對比七海,真是格外貼切,即使她說的謊話都是善意的謊言,不對他人造成威脅。

即使沒有惡意,七海的丈母發覺實情後卻無法忍受兒子遭到欺騙。這位母親是過度保護孩子的類型,而七海的丈夫,實際上竟也是個媽寶,總是瞞著妻子每週和母親見面。丈母難以忍受七海畏縮的性格,結果策劃了一場陰謀,在家裡假意留下耳環,讓七海以為丈夫外遇,七海拜託了當初在網路結識、為她安排假親戚的「萬事屋」安室幫忙調查真相,但中途卻出了差錯,一名男子自稱是與她丈夫外遇的女學生的男友,莫名其妙找上了門,假裝要欺侮她,拍下了七海為拖延時間而假意就範的影片,最終影片卻落入丈母手中,強迫七海離婚。

失神地拖著行囊漫無目的走著的七海,接到安室的電話,發現自己流落在不知名的街道上,在路中央手足無措、轉來轉去、忍不住哭泣的七海,就好像當年《花與愛麗絲》裡面,小優在外面對父母的那種不適應感,因為找不到定位而感到迷茫困惑、做什麼都不是。她們這種脆弱的特質讓人心疼,只是七海的人物刻畫,會讓觀眾對她較無共鳴,她就像時下標準的想婚女孩,這麼容易放棄夢想、放棄工作,然而卻是沒有信任關係的婚姻,這麼簡單就起疑心、這麼容易就破碎,連一點解釋餘地都沒有,而且她太過懦弱,易被牽著走,總是逆來順受,不知道如何為自己爭取,應變能力低落,可說是我很不欣賞的女孩子類型。

在現實生活中一點主見都沒有的七海,在網路上卻很活躍,誰也不知道她的真實身份,她可以大肆談論自己的真實感受,就如「網購男友說」。真正的七海大概是悲觀、看破世事的。當她被質疑揭露時,有一瞬間好像《我女兒瑞英》,只不過七海悲慘了很多很多。



|萬事屋 安室|

「想依靠誰或內心空虛時,都要特別小心。」


我一直覺得熟知所有情況的人唯有安室,七海在網路上犀利而悲觀的言辭吸引了他的眼光,從他第一次接觸七海開始,我想沒過多久他就被七海的丈母雇用了,因此結婚當日質問帳號的七海丈夫,一定也是透過他母親而得知這件事的。安室接了任務後,他必定料想得到受挫的七海會有多脆弱,這也正是他的另一個重要委託中非常關鍵的特質,聰明的安室便靠著這些手段中飽私囊。

要說安室有多會計算,這可真是說不完,總之在片中他接到的所有委託,他都做到了,而與七海有關的這幾件,一開始會覺得他真是既冷血又壞到不行,但看到後面,卻會發現七海在脫離婚姻後,安室一邊幫助她一邊完成自己的任務。七海雖然隨波逐流,在安室為她安排的工作中,卻得以開展全新的人生,一直過得痛苦壓抑的她,經由這些荒誕的經驗,得到了真正的幸福與滿足。

「沒問題! 因為你是蘭巴·拉爾的朋友! 」

在前半段安室每次出現都必定說這句話,看了覺得女主角怎能笨到相信這種來路不明的怪人? 因為我沒看過《鋼彈》,稍微查閱了一下,找到電影《鋼彈創鬥者》在做劇本設定時,導演黑田洋介要在故事裡加進一個「既像是父親、也像是導師,引導著主角少年不斷成長」的角色,他認為拉爾先生是個充滿人性、堅守信念、受到部下愛戴仰慕的人,即使上司的要求極端無理,仍然二話不說地盡力完成任務;由這樣的人來引領主角,沒有比他更適合的了。

雖然我不知道到底岩井俊二讓這個角色搭上蘭巴·拉爾是何目的,但看完這段描述,我總覺得很像是安室與七海的關係——若沒有安室的干預與引導,七海只會壓抑地過完一生。即使後半段的故事太過誇張、不切實際,然而安室的安排,卻讓七海找到歸宿、找回笑容,她擁有了對自己來說重要的事物,值得誠心地用生命去珍惜和愛護。就算我們看安室不過是為謀錢財什麼都做得出來的人,對七海來說卻有如燈塔,他總是幫助七海、帶領她走向獨立而幸福的世界,他的存在是不可或缺的。



|里中真白|

真白是一個色彩濃烈的女人,她的初登場是七海第一次做假扮婚禮親友的打工時,與七海為同一家庭的設定而認識的。在那場婚禮上,這一個假家庭卻像是真正的家人一樣歡笑,一家五口自婚禮離開後還去聚餐,分手時也顯得依依不捨。

從電影中各樣的人際關係可以看出,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沒有絕對。岩井俊二並非在批判速食的「點餐交友」文化,也非在述說網路交友就必定失敗等先入為主的偏見,相反的,七海在現實世界中礙於身份、礙於身上的面具,無法坦然做她自己,但披上一層薄紗之後的七海,不必清楚交代自己的真實身份,每一個萍水相逢的人都是如此,大家並不深究,也不在意,如此相處,反而自在輕鬆,能夠不顧一切地開懷大笑。

就這樣,安室選擇了七海,讓她與真白在那棟郊區的別墅中,伴著各種劇毒的海洋生物一起生活。直到有一天真白病了,她的經紀人前來將一部分真相告訴了七海——原來真白的職業是AV女優,更出人意料的是,那棟房子竟是真白租的,她每個月耗費巨資在租屋上,生活都被拖磨,形容越來越枯槁,一轉眼瘦了十公斤,經紀人說她這樣是接不到工作的。

「我要辭職了,所以不要花錢在這座豪宅或我身上,請妳好好善待自己。」
「為了這滴淚,我什麼都不要,就連性命都可以不要。 」
「真白,我們搬家吧,不要住這種豪宅,搬到兩個人可以一直住下去的地方。」
「我不怕貧窮。」
「只要和你一起。」


安室對七海說真白的委託是「需要朋友」。無形中已將真白視為最重要的人的七海,是無法就這麼放著她不管的。即使兩人另外看起房子,真白依舊不改她揮霍的性格,她選擇明亮寬敞視野又好的房子,選完後還帶著七海去試穿婚紗,並且租了名車,就這麼穿回家。穿著婚紗的兩個女人,好像當年穿著芭蕾舞衣的高中生長大了,依然分享著女孩子純粹的情感一般。可是真白的揮霍,是她生命最後的燦爛,不知道這點的七海,只是微笑著珍惜與她相處的時光,如果她們所擁有的時間能夠比那一晚要長得多,我想七海溫暖的陪伴是可以慢慢融化真白極端的痛苦的。



「我去超商或超市購物的時候,每當店員幫我把東西裝袋;就為了我這種人,店員這麼勤快地動手裝袋;把我這種人的零食和小菜,放到塑膠袋的那雙手,看著看著就很感動,忍不住就想落淚。」 
「真白,什麼意思?」 
「我的幸福,是有界限的。幸福到不能再幸福的界限。我能承受的幸福比誰都少,也許比螞蟻還少。因為這個世界,其實充滿了幸福,大家都為我好。送快遞的大叔會按著我指定的地址,把很重的東西送過來;有個下雨天,陌生人把雨傘給了我。但是呢,這麼輕易得到幸福,會讓我崩壞的,所以我就用錢買這些,這樣更輕鬆。我想,金錢就是為此而存在的吧? 人的真心或善良,如果那麼清晰地看見的話,感謝之意會重到讓人喘不過氣。所以人們把價值換算成金錢,把心意藏到金錢後面去,這是人類的某種溫柔吧。所以,我才要花錢,花錢買我想要的,我已經受夠了。所以求你不用真心對我,我會受不了的。」

我們不曉得真白的過去,但可以從她的隻字片語中猜想,她經歷過的事情讓她成了價值扭曲的人。她不相信人的真心,也不相信人的善良,可是生活中到處都是與他人應對的場合,於是她選擇花錢,只要轉換成她能衡量的價值,她就不會對這世界感到歉疚。所以她雇傭七海,買她的好意,好像只要忽略人的真心誠意,她就能夠喘一口氣,不需要去應付那壓在她身上沈重的感情。只可惜對七海來說,已經非真白不可了,若不是真白已做好覺悟面對死亡,她必定是那種某一天會一點痕跡都不留就消失的人。

我不確定對七海來說,接受真白永遠的離去和從此以後一輩子找尋真白的蹤跡,哪一種會更好一點? 我想大概還是前者吧。因為電影中的真白死去了,但七海能夠帶著和她的回憶繼續向前,那濃烈的情感能夠內化成她的堅強,她不會因為失敗的婚姻和失敗的人生就放棄生命,就算人生走向與過去規劃、想像的一切全然不同的方向,她也能找到走下去的道路,懷著真白送給她的勇敢和信心,激勵她持續活下去。這點比起她此後一輩子活在回憶裡,追尋真白的腳步,實際上卻是原地踏步,要更好得多。真白真正的委託其實是要找陪她一起赴死的人,雖然七海願為她拋棄生命,但真白最終沒有這麼做,她讓七海活了下來,也付出當初雇傭女傭的酬勞,讓七海得到一個棲身之所。



|真白母親|

「你也是AV女優嗎? 那不是什麼正經的職業,給身邊的人添了多少麻煩,脫光光給人看,賺那些髒錢,不知道日子過得多奢侈,連一分錢都沒寄給我過。她十年前就不知去向,某天店裡的常客慌張地拿雜誌過來,他說真白變成脫星了。我拜託朋友找到她的下落,打了她一頓,打得她骨頭都斷了,瘋狂打她的臉,我要揍到她無法再演那種影片。我們一語不發,她很沈默,我也不說話。狠狠揍完,我就回來了,再也沒有消息了。」


七海原本很不諒解真白的母親明明離喪事地點很近,也不過來探望。她和安室找過去,真白的母親說了過去的一些事情,接著脫個精光。她說在別人面前脫光光,果然會很丟臉。」安室聽完,突地嚎叫一聲,也脫個精光,三人在那荒唐的場面之中哭著飲酒。

七海真是淨遇著莫名其妙的事情,但我想真白的母親那麼做,除了想要理解自己的女兒,還有種贖罪的味道。十年來不聞不問,還將女兒打個半死,她沒有去關懷自己的女兒,更沒有想過要去理解、傾聽她的聲音,明明是世上唯一有血緣關係、最親近的人,卻比沒有血緣關係的七海要來得更ㄐ遙遠。這點七海的狀況也是一樣的,她沒有聯絡父母,自己一個人走過被退婚的悲慘境遇。不禁試想,是不是很多人,在遇上真正的絕境時,其實是沒有臉去面對熟識的人的,接受像是打掃衛生的阿姨和來路不明的安室的幫助,在一塌糊塗的人生中掙扎著生存,比起熟人關懷但沈重的眼神要更溫暖得多?

這部片透過在平凡生活中遇見的不平凡事情,告訴我們計劃趕不上變化,如果有人真心要害你,那麼你是躲也躲不掉。雖然情節不可思議,但又覺得很有可能存在,我們要如何面對這些意外,這是必須去經驗的課題,就好像當年誰能想到哥哥會過世,如何面對,對往後的人生至關重要。

稍微查了一下劇中出現的網名,Rip Van Winkle是真白在網路上使用的帳號,來自美國的短篇小說《李伯大夢》,就電影名稱來看可以解為「給真白的新娘——七海」。但其實七海才是那個符合《李伯大夢》主人翁描寫的人,安室就好像那來路不明的陌生人,經由他的呼叫與接觸,把七海帶離她的現實生活,被拋棄後一晃眼來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就像李伯一覺醒來竟過了二十年一樣讓人不知所措,不久後又上山,接著不知所蹤,如同七海被安室帶到真白租的別墅,與過去訣別、再無聯絡。

七海使用的網名,是宮澤賢治的小說《銀河鐵道之夜》中的主要人物——康佩內拉。岩井俊二在訪問中說過「其實,我只想寫人生中與一位無可取代之人的相遇故事。」這個主旨除了透過七海與真白的相處來告知觀眾,更用這個著名作品來表達得更加明顯。喬萬尼在書中說過「我一定會繼續努力前行。一定會追尋到真正的幸福。」兩位女主角就好像《銀河鐵道之夜》的喬萬尼和康佩內拉,兩人一同經歷奇幻的旅程,嚐到了幸福的滋味,雖然天人永隔,但七海會像喬萬尼一樣繼續追尋真正的幸福。據說七海原本的網名也是來自宮澤賢治的作品,宮澤賢治在日本有國民作家的稱號,他的作品帶給千萬日本人希望與溫暖,沒有主見的七海,宮澤賢治想必是她很大的信仰。

看到網路上有各式各樣解析這部電影的文章,我還見識淺薄,就寫到這裡。整體來說,這是部有很多東西可以探討的作品,好感謝岩井俊二,小時候的寄託,長大了也沒有變質,而且變得更加犀利了,不像有些有時候很喜愛的,卻沒有隨著時間成長,長大後再看也沒有意思,最終只能目送那些過去越離越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