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 : 庫洛魔法使 Cardcaptor Sakura : : part 1


我完全可以斷言,我的童年就是《獵人》跟《庫洛魔法使》。

雖然同期我也追看各種卡通、動畫、少年漫畫、少女漫畫,可是我真心最喜愛的真的就是這兩部,所以這兩部碰巧聲明狼藉的作者們,同時也是我會固定追看作品的創作者 (此外還有很多)。

在我的印象中,《庫洛魔法使》是週六才有的節目,查了一下果然不錯,不過有分衛視跟華視,衛視中文台每週播一集,從1999播到2002,真是長壽呀! 但我想我應該是看華視吧? 可是華視分兩部分,到35集是週間每天播,到70集是週六播,從1999到2000年,在我8、9歲左右,那時候接觸到這兩部我最喜歡的作品,真是剛好,太小的話記不住,再大一點又不一定會那麼喜歡,我可是喜歡到每週都要去國父紀念館買庫洛牌呢! 還記得那是忘記多少錢一包5張這樣做販售,裡面隨機放置庫洛牌、小櫻牌、卡通圖案牌,卡通圖案牌還包括「鬥」那集,真樹小姐的店裡販售的那些很像庫洛牌的咒卡牌,以及很多卡通圖直接放在庫洛牌的框裡面,那種拿到根本不想收藏的牌......但我就這樣慢慢收集,交錯著庫洛牌和小櫻牌,集滿整套52張,某天我想找的時候,卻發現似乎在高三搬家時,被媽媽全都丟掉了......那個放了我許多收藏的高櫃呀 T__T......



[ 小櫻 ]

重看後覺得這真是一部好作品,小櫻也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的小女孩。看卡通時,我跟她一樣大,但直到十幾年後的今天我還是比不上她。她的個性明朗又可人、大方不做作,是那種很容易和許多人成為好朋友的人,如果以身邊的朋友來聯想,應該像樂那樣子吧。

我最喜歡小櫻的地方是,她不只是一個堅毅、勇往直前的女孩,她同時善解人意又非常體貼。我想小櫻的個性來自於她的家庭,雖然在她3歲媽媽就過世了,但是她生活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裡,有溫柔的父親,還有總是捉弄她卻非常疼愛她的哥哥,看她可以每天對著媽媽的照片說話,就知道那是一個多麼美好的環境,天知道我們這種一般家庭,看父母每天吵架會有多麼痛苦,有時甚至會想,如果他們當初真的離婚了不知道會怎麼樣? 大家會不會都比較快樂?

漫畫版中,1~6集是庫洛牌篇,7~12集是小櫻牌篇。第一集以知世拍攝的錄影帶開場,伴隨著櫻睡過頭而遲到的習慣,從家裡到上學途中再到學校,介紹她的家人、同學及雪兔,並以過去式解說她成為庫洛魔法使的起源;第七集則是一個新的開端,由櫻的夢境展開,接著同樣由上學的過程,用新的觀點介紹她的家人、同學及她的身份。

動畫版中,則大量運用櫻的夢境,不論是第一集開頭,還是小狼、觀月老師、艾利歐現身,全都在櫻的夢境中預先告知她訊息,而且伴隨著最後的審判越來越近,那場夢境就越清晰,更讓人毛骨悚然的是,知世很久之前就做了一個櫻的娃娃送她,那娃娃穿的衣服跟夢境裡的一樣,套一句《xxxHolic》最常說的台詞「這世上沒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看到後面就會發現,不論是櫻的出身,還是她身邊的人,全都是促成她成為庫洛魔法使的必然過程,就好像她的一生全都被庫洛預知並規劃好了,她只是一步步在實踐那個經歷,不過,如艾利歐所言,也有很多他沒有預料到的事情。

就開頭來說,我比較偏好動畫版的呈現,櫻在爸爸的書房聽見小可打呼的聲音,尋聲打開了魔法書,念了「風」的名字,吹起一陣風讓庫洛牌四散各地,這很明顯是櫻擁有力量的展現,漫畫版則是在庫洛死時,便解開書的封印,讓庫洛牌在各處等待下一任主人的出現,這件事有點邏輯不通,難道庫洛牌在這幾十年或百年間都沒有作怪嗎? 還是說它們會跟小可一樣沉睡,直到一個小女孩來喚醒它才開始活動? 動畫中最後審判和艾利歐最後出擊的場景,是先東京鐵塔、再月鋒神社,這與漫畫是相反的。我覺得動畫一開始用東京鐵塔的夢境帶出故事,是很吸引人的,但以月鋒神社結尾,就不如漫畫以東京鐵塔結尾,那樣規模要更大、更具毀滅性的多。

漫畫明確提過庫洛牌有19張,而動畫卻增至52張,不論是捕捉庫洛牌的單元故事,還是主線故事,這部作品一直帶給我們關於勇氣與希望的信息,以及愛與關懷。不只是櫻,只要是她身邊的人,每個人在處理自己的生活和關注自己的成長之餘,只要有人遭遇困難,他們都很樂意伸出援手,不論只是關心慰問,還是提出建言、為之打氣,或是自己做東西、送東西,來傳達他們的心意,表達感謝、真誠、和愛意。我想這是一部教人付出的作品,告訴人們我們並非獨活於世上,只要你時時對身邊的人真心付出,他們也會真心待你,不要求什麼過分的禮物,只要每個人互相攜手走向幸福,就已足夠。

這部作品雖然非常烏托邦,每個人都很為他人著想,很善良、很體貼,卻也因此讓人感到溫暖,就算遇到困難與危機,櫻總是懷著信仰,「絕對沒問題的」,她的信心讓她化險為夷,即使碰到不承認她的人、不喜歡她的人,她也能以正向的態度和真心誠意融化他們的防備,就像一開始不認她的月,或對她抱有敵意的莓鈴,這種感覺,怎麼有點像《Dr.倫太郎》lol。



一開始月的態度非常冷漠,那是因為他真的很喜歡庫洛,只認他一個主人,更不認為一個小女孩有資格駕馭他們。但觀月老師傳達了庫洛的遺志,櫻也展現她的友善,她對待庫洛牌、對待小可和月,都是以真心待之,再冷酷的心也敵不過這樣的熱情。

櫻的真誠,是切切實實地只為他人好。爸爸忙的話,就算自己生病了也不打攪他;哥哥將所有的力量送給月,她便會守護著哥哥;月或小可受了傷,她只要他們平安無事。她的真心,沒有利害關係,也不打算從中獲取什麼,自始至終都是這樣去付出,就算後來艾利歐出現,月也只為櫻而戰,只會保護她,這些對待都是互相的。



[ 桃矢和雪兔 ]

桃矢是大了櫻七歲的哥哥,他非常喜歡捉弄櫻,但每次櫻稍有跟平日不同的反應,他都能馬上察覺,不管是她身體不舒服,還是心情不好,桃矢其實是非常細膩又體貼的人,也像媽媽一樣愛照顧人,這兩兄妹很為作為考古學教授而忙碌的父親著想,非常成熟,讓父親沒有後顧之憂,讓人佩服。

桃矢哥哥是這部作品中非常重要的角色,在第一集時我們就知道他擁有很強的感應能力,他看得見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也能分辨不同人和生物的本質,他可以感應更內在的東西,就算櫻什麼都不跟他說,他也知道小可不只是個玩偶,雪兔不是一般人,鏡化成的櫻不是櫻。漫畫中經常提到,桃矢擁有和櫻不一樣的「力」,那是很強的「力」,雪兔因此選擇待在他身邊,並在之後受到桃矢的恩惠,也結成美好的結局。

在桃矢對雪兔說「我知道你不是人類,所以你不用再隱藏」之前,雪兔總是刻意迴避這件事,他不知道自己只是個假姿態,但他潛意識裡一定很清楚,所以他更不想讓他喜歡的人知道。

在桃矢將自己的力量全部送給月之前,月因為無法從櫻那裡獲取魔力,就快要消失了,桃矢對這件事很清楚,所以他情願喪失所有的力量,也不要月和雪兔消失,可見他用情之深。先前雪兔總是愛睏、吃再多也吃不飽,這下換成了桃矢,但真相換來真情,他們以後會一起克服,這兩人輕柔地、隱隱地在朋友之上的感情,是這部漫畫眾多感情線中最讓人揪心的。

這件事被櫻直接目睹了,這讓她非常傷心,不過月和小可的安慰,讓她稍微舒了心,但這同時也帶出一個疑問,為什麼櫻和桃矢的力量都和庫洛的能力相似呢?



[ 藤隆與撫子 ]


原本我也奇怪,為什麼沒有說到擁有力量的藤隆和撫子,會育有一對力量無窮的兒女呢? 答案在最後揭曉了,原來,藤隆竟和艾利歐一樣都是庫洛的轉世,庫洛將自己的靈魂一分為二,讓他得以不再是這世上最強大的魔法師,即使藤隆沒有繼承這份力,可是基因留存在兒女身上,月說過桃矢的力很像庫洛,而櫻能夠比和庫洛有血緣關係的小狼更適合庫洛牌,也是同樣原因。同時也解釋了為什麼漫畫要經常提到櫻身邊這些人感覺都和爸爸很像這件事,一開始有雪兔、觀月老師、還有艾利歐,原來是因為他們都和庫洛有關啊。

為什麼艾利歐要逼櫻換新庫洛牌,這和他的目的有關,在漫畫裡這件事很完整也很具邏輯,但動畫裡卻沒有提到艾利歐和藤隆之間的關係,也沒有提到艾利歐的目的,有點可惜,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畫龍點睛,看到之後的《xxxHolic》會覺得前後呼應。


因為櫻是庫洛魔法使,庫洛牌們知道這個訊息,所以怪事總是出現在她身邊,也因此更認識她身邊的人。櫻的媽媽撫子可說是隱藏版人物,很常出現呢。撫子16歲便與新進教師藤隆相遇、相戀並結婚,疼愛她的園美 (知世母親) 和爺爺非常不諒解,直到透過櫻的真誠融化了他們的心,他們才能夠漸漸接受與藤隆的互動,撫子將一切看在眼裡,肯定更是感動吧。

爸爸最後能透過分割後得到的力量,與總徘徊在家人附近的撫子再續前緣,真是太幸福了。



---接下一篇,寫其他人物與櫻的感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