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 : 重版出來 Juhan Shuttai! : : part 1


嗚嗚,我真的好感動,這真是一部太棒太棒的作品了,不管是日劇還是漫畫都好棒,讓我這個身心匱乏的人也充滿了元氣,好像只要懷抱熱情和信心,不管什麼困難都能迎刃而解,在勇往直前面對工作的同時,也能從各種面向去探討現實加諸給創作作品的艱難,不同的編輯、不同的漫畫家,所需跨越的挑戰各不相同,每個人以各自的方式無愧於心,真的帶給觀眾和讀者們很多的能量,看得熱血沸騰,津津有味。

---

因為漫畫還在連載中,日劇有做改編,調整故事的順序和人物之間的牽絆,讓日劇更為好看,也完結在一個剛剛好的位置,我覺得是非常不錯的改編,我會稍微比較劇集和原作的劇情。



[ 黑澤心 小熊 ]

「某天,當心情低落的時候、迷失方向的時候,就會想起這天的事,有很多心靈顫動的瞬間。為了某人而工作、為了自己而工作、為了任何事物也無所謂,只要有人行動起來的話,世界就會改變! 這一步也會改變某個人,每天都會繼續下去,今天還會活下去! 」

小熊原來是體大的學生,從小向著邁向世界的目標練習柔道,但在某一次比賽中受傷後,她原來的夢想也不得不拋下,大學畢業後,面試了20幾間公司,終於在興都館受社長賞識而入社。她擁有非常堅定的信仰,毫不畏懼,泰山壓頂而面不改色,進入了漫畫編輯部,便全心全意學習,工作成為她的力量泉源,透徹觀察著身邊值得效仿的人,給自己規訓並誠心地相信與實行,漫畫家的努力、編輯與營業端的支持付出、書店店員的熱情、與讀者的笑容,都成為她的幸福,能夠這麼純粹地懷抱信仰,真的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社長看的很準,這樣的人不管在哪個領域,都將是一流的人才,待在哪個位置都全力以赴,是她最獨出、最不同尋常的成功特質。


小熊最主要的信仰是她貼在編輯桌前的柔道創始人之語 :「精力善用、自他共榮」,意思是說最大限度地運用好自己的力量,品行端正、尊重和感謝他人,如果雙方能夠互相信賴就可以共生共存。這套信仰非常符合出版業啊! 每個人各自在自己的位置上盡心盡力,做到全贏的局面!

這是我第一次認識黑木華,她演繹的小熊非常有元氣,而且超級可愛,比起漫畫裡那種嚇人的活力,黑木華還散發出一股天然呆的獨特魅力,所以在日劇裡,給她玩因東江絹被搶走猶如失戀,而嫉妒著安井編輯,反而被大家誤認她單戀著安井,這套戲碼真的很好笑啊!! 還有小泉隱隱對她透露好感,而產生的一些笑料,都非常可愛!! 她有一套她自己表演黑澤的方式,我想由不同人來詮釋應該都會很不一樣,黑木華創造出了自己的小熊。

這裡真的笑死了! 傳到小泉耳裡後他拼命否認的樣子也好萌!



[ 小泉 ]

小泉原本對漫畫沒有熱情,被分派到漫畫營業部就職三年,卻在各大書店間獲得了「幽靈」的封號,小熊卻不是這樣,不管何人第一次見面都會被她的氣勢所震懾而印象深刻。在慧眼獨具的銷售部長決定狂推八丹老師的《蒲公英鐵道》後,黑澤被任命和小泉一起負責,兩人的個性對比在碰到事情的反應便一覽無遺——看到要拆掉800本漫畫製作成每話試閱版,小熊的反應是「好! 」接著馬上動工,小泉卻是「什麼!?」心不甘情不願的樣子;說到要跑120間書店去和店員交涉推書的事,也是一模一樣的反應,可說小泉是個消極的人,但在他對部長提出轉調單位時,他對於理想的工作也沒有規劃,只是消極地想逃避而已,最後在與小熊跑腿的這些路上,他被激勵與感動,變得優先為作品設想,認份地工作。


五百旗頭 :「岡先生經常說,即使漫畫好看也不一定能夠大賣,但是如果有自己提出想法行動的銷售員、協作性強的責任編輯、還有熱愛作品並向外推廣的書店店員,只要這三者牢牢聯手,就有將作品擴大化的可能。」

這段我覺得漫畫的劇情進展要比日劇來得更好,日劇有一種突然之間就開始大賣的感覺,但漫畫推砌得比較細膩,也就是對小泉的琢磨比較多,日劇有點太追捧小熊了。最後小泉和小熊互相感激對方的描寫,漫畫也比較有條理,日劇前面小泉被小熊激勵得太明顯,小泉感謝她,而她不明所以,反而有一種裝傻的違和感。



[ 五百旗頭 ]


「編輯和漫畫家的相遇,就相當於命中注定的那樣,在成千上萬的人群中遇見的話,就是全心全意地為對方著想,回應對方的心情,這樣的你來我往。」

小田切讓,真的完全是從漫畫裡跳出來的五百旗頭,像到不行!!!! 而且好會穿衣服、好帥......五百旗頭這個角色是一個輔助性質的角色,在如初生之犢的黑澤面前,他是最好的後盾,也是擁有很多值得學習之處的大前輩,他不像黑澤那麼有活力,但他總是默默地做,他好像沒有特別的篇章,但他一直都在,用溫柔堅定的態度引導著所有的人。

有一集黑澤一直偷偷觀察五百旗頭,發現他總是默默行善。這一集因為我先看了漫畫,所以知道行善這件事其實是社長在做的,這裡的劇情,我就覺得日劇比較順暢了,因為在漫畫裡,小小的新進社員黑澤竟與社長如忘年之交一般,雖然突顯了黑澤的不拘小節,有點像楊過,與諸大前輩都稱兄道弟,是很厲害的特質,但果然還是日劇較為合理一些——由部門的前輩帶出社長的過去,再由與社長一起去看每年慣例的銷毀書籍,讓他們更加貼近社長,劇情這樣一步步地推展是更有可看性的。



[ 社長 ]

「運氣是可以攢出來的,這個世界上,收獲和付出是會相互抵消的。雖然人的出身有高低之分,但每人被發到的牌數都是一樣的,行善可積攢福報,作惡則會使運氣立減,如果殺了人,一生就完了,而如果能和運氣做朋友,就能夠得到數十倍的幸福。問題是你想如何取勝、你想變成什麼模樣? 盡力去想,把一切都看透,運氣就能為你所用。」

社長會開始行善,是因為他年輕自甘墮落時,在河邊遇見了一個老人,他對他苦口婆心,他說的話,讓社長醒悟,終於他開始奮發向上,走到了社長的位置。

「就生存而言,書籍也許並不是必需品,即使不讀書,或許也能繼續生存下去,但是,通過一本書,人生也許能得以改變,或是有人能得到救贖,所以我想盡我所能,把更多的書籍傳送給讀者,這就是我對書的報恩,書讓我成為了一個真正的人。」

我覺得中彩票這部分也是日劇的編排更值得討論,熱愛小賭試運氣的和田主編,跟社長同時去書店購書,獲得抽獎的彩票,在聽到社長總是行善積累運氣之後,下定決心把彩票送給黑澤,社長也是想交給小泉,結果陰錯陽差之下,社長拿到主編的彩票並中獎了! 後來給他的孫女折紙玩,主編則怨嘆不已。這樣的安排實在有趣,讓主編更為認份,也比漫畫更加有層次。



[ 三藏山老師 ]

「作品的水準都崩壞了,我卻沒有察覺出來,還繼續畫下去,是時候休息一下了吧。但最讓我受打擊的是,我一直希望能透過作品傳達給讀者一個觀念——『人是高貴且善良的,溫柔才是強大的來源。』但是,看來一點也沒傳達出去,不止是他們,連一直在我身邊的神原也是,真可悲,這樣的我真可悲。」

三藏山老師是最先出場的漫畫家,他連載DRAGON系列連載了四十年,是非常長青的作品,他的工作室培養了無數人才,有很多從他的助手做起,最終成功連載的漫畫家,他總是謹守著連載前三週交稿的習慣,也總是抽出時間為助手們看草稿、指點迷津,簡直是一個完美而讓人崇敬的高人,這樣的老師卻因為年邁駝背,作畫開始有了偏差,而且他的助手埋怨著就是因為他們這些老人才讓年輕人沒有機會,丟給老師網路上的負評,讓他深受打擊,幸好黑澤發現了癥結點,工作室換置電腦以後,他的作品又順利進行了。

我覺得結尾結束得非常好,老師獲得近代藝術文化獎、漫畫部門的大獎,大家都認為這類似成就獎,但老師在典禮上的致辭,卻充滿了青春的熱血,真是一個長保赤子之心的老人,是我想要成為的模樣,希望我老了以後,也能引導他人,也能保持謙卑的心活到老學到老。

「有一點我明白,那就是只有我一個人的話,是無法站在這邊的,和我相遇的那些有血有肉的人們,在我拼命奔跑時,與我攜手共進的人們,正因為有他們,今天我才能站在這裡,這個獎是和大家共同獲得的獎項,真的非常感謝大家。

諸君,接下來我要畫全新的漫畫! 構思已經想好了,是一部在座任何一位漫畫家都畫不出來、也沒見過的漫畫! 我要跟你們這些對於我的得獎不屑一顧、以為只不過是老手大叔的成就獎的你們,決一勝負! 無論天才凡人、年齡性別、人種國籍,都毫無關係! 我們需要的是畫出有趣的漫畫,就是這個念頭! 我不會放棄我自己,今天,這個日子這個地方,將開啟我全新的漫畫生涯! 」



[ 菊地編輯與八丹老師 ]、[ 壬生編輯與成田老師 ]


在《周刊VIBES》之前,有一部被停刊的雜誌《FLOWS》,這部雜誌的停刊改變了很多人的人生,八丹老師一開始便在《FLOWS》連載《蒲公英鐵道》,菊地當時是社員編輯,停刊後,他將被調去其他部門,但他毅然決然辭了職,成為自由編輯,再與興都館簽約繼續負責八丹老師,這兩人的相知相惜應該是最理想的編輯與作家的關係了吧? 這一段看了覺得非常窩心,看到這麼多人為了自己的作品奔走付出,像蒲公英般散落,讓更多讀者接觸並喜愛,超感動!


漫畫對於菊地的描寫有更多篇幅,比起同樣是受害者的安井編輯,兩人的轉變大不相同,安井從一個熱血編輯,變成數字優先的冷血機器,而菊地則成為富有理想與抱負的編輯,原來的他只是在社內,做著公司的工作,現在的他則是為了守護自己的理念,全力戰鬥。菊地和安井的遭遇都值得借鏡,安井有時看著菊地和八丹,形容複雜,也許他還有著憧憬,但在差點因為工作和妻子離婚之際,他優先選擇了家庭,造就了現在的安井。

---

日劇在編排上,將菊地與八丹的成功,和壬生與成田的腰斬做了對比,是不錯的手法。成田有著奇怪的笑點,不但不同文化的觀眾如我看不懂,連故事裡面的讀者也大多難以理解,壬生作為編輯,沒有意識到這點,認為懂的人懂就好了,沒有盡心站在讀者的立場思考,也沒有盡力為作家著想,壬生的得過且過,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局面,還好用了SNS後,透過讀者粉絲的鼓勵,成田最終並沒有放棄漫畫,他繼續畫著,繼續創作。


「原本打算共同進退的,以為相互理解相互扶持的,沒想到卻讓對方溺水了。對我而言,漫畫是將我從了無生趣的現實拯救出來的救生圈,對漫畫家而言,就需要名為讀者的救生圈,我的工作就是將救生圈交給他們,不能再讓他溺水了,為了成田老師也好,為了等待作品的讀者也好。」

壬生因為對自己的外貌自卑,他總是想著只要能在背後支持漫畫家,一起創造有趣的作品就好了,和黑澤一起去書店時,她的積極主動讓壬生不敢恭維,認為那是營業端的事務,對於SNS,他也認為是網路宣傳端的事務,在作品背後的推手,這是他所嚮往的編輯美學,但時代在變,最後因為那位粉絲的鼓勵,壬生終於改變了他的方式,這讓我想到在做編輯的學長,他們也經常分享工作上的事情,推薦的作品也有許多人支持、閱讀,這是這個時代的長處。



[ 安井編輯與新人東江絹 ]

黑澤經過多次與新人面談的見習,看五百旗頭成功挖掘了新人大塚後,便輪到她實戰了。在類似漫博會的場合上,她遇見了兩個不同風格的新人——東江絹和中田伯。


東江是大學生,面臨找工作的問題,她有著厲害的畫工,對於畫面和氛圍的營造也很擅長,算是努力型的畫家,她對自己不太有自信,覺得自己沒有才華,但被小熊認可,讓她非常開心。小熊待她非常真誠,認真看她的說明稿,每次都跟她討論很久,可是經過三個月都沒有實績,而且一起去三藏山老師家做助手的中田,又是個天才,在在都讓東江非常挫折。就在這個時候,安井編輯帶著知名小說電影化、漫畫化的機會找上了她,在一番掙扎過後,即使對小熊不起,她還是選擇與安井合作,先做出成績再說。

安井 :「漫畫是生意,不能用來寄託夢想。嚴守截稿日期,適當地保證質量、對漫畫家的期望,漫畫不過就是種商品而已。漫畫家拼命畫,編輯與之緊密配合,認真交換意見,一起改善,由此誕生的作品數不勝數,可是無論一部作品如何優秀,公司對它的評價卻是數字,只有數字而已。」

前面提過同為《FLOWS》停刊的受害者,安井由一個熱血編輯變成利益至上的冷血機器。當時,他傾倒於加藤了老師的才華,花了二年的努力,爭取到加藤老師在《FLOWS》連載,這本雜誌有著好的作品、好的編輯,但卻沒有好的高層,當時的高層還活在過去的輝煌歲月中,曾經不管推出什麼作品都很容易賣,紙本是唯一的載體,雜誌與單行本的銷量自然和現在不能比,可是時代在變,活在過往的人們卻沒有應對方案,導致了《FLOWS》的失敗。


加藤老師 :「我可是肩負著責任的啊,要培養助手、扶養家庭,在工作上哪怕出現一個紕漏,大家都會流落街頭,你明白嗎? 受著公司的庇護、拿著工資,不承擔任何風險上班,我和你們上班族是不一樣的! 」

這件事最讓安井受打擊的是,他傾慕的加藤老師因為從別的雜誌編輯那裡聽說廢刊的消息,而對他再也無法信任,公司的董事前來與處理後事的他們致意,卻態度輕蔑,而妻子又提出離婚,各種打擊之下,安井徹底地改變,現在安井發誓做賺錢的事業,再也不願第二次失去雜誌。

河姊 :「雖然他的抱怨顯得有些殺氣騰騰,但他對漫畫的深厚感情也隱隱可見。」

現在安井只做會賣的商品,通過控制新人達到目的,雖然他的手段可議,東江13週連載也很痛苦,可是她走過去了,誠實面對了自己,和安井訣別,尋找自己的人生,而留不住人才的安井,也許有點遺憾,可是至少他保住了雜誌的銷量,也保住了家庭,這就是他現在的價值,也是他的驕傲。



漫畫真的刻畫得很深入,情感細膩,看過漫畫將補足許多日劇時間不足的遺憾。



---想打的太多,接下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