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 : Doctors · 醫生們 : :

我之前其實對朴信惠無感,從小時候很夯的《原來是美男》,到後來的《皮諾丘》,她拍的劇大部份都有看,卻沒有覺得她漂亮或是會演戲,也許是同期看了尹恩惠的《咖啡王子一號店》,覺得她從髮型到戲路都和前輩一樣,可是尹恩惠扮男孩子的演出十分到位,身材好又漂亮,可能下意識地拿這兩人做比較,結果對朴信惠就沒什麼感覺了。

但在這齣劇裡面,第一眼就讓我感到驚豔,她怎麼變這麼漂亮! 原來是減掉嬰兒肥了,演藝人員真是難做啊,雖然我之前沒發現她肉肉的,但被人拿放大鏡檢視的確是辛苦。朴信惠在劇裡穿超合身學生制服,到後來成為醫生穿各式各樣美麗又率性的服飾,明明是醫療劇,卻像服裝展示會一樣,跟《沒關係,是愛情啊》一樣,飽足觀眾雙眼。(但我做醫生的朋友覺得這很不切實際XD)

---

故事劇情大概是說一位家世不好的女孩,母親過世了,父親再娶有了別的家庭,慧靜個性叛逆又強硬,似乎母親的死和父親有關,令她怨恨不已;我想她心裡大概覺得自己是被拋棄的,既然如此,那自己便先拋棄這世界;她厭世、討厭與人相處、討厭上學、好像全世界欠她的。這樣全身是刺的慧靜,在被爸爸丟到奶奶家,與奶奶和老師一同相處,被拉去上學交到朋友後,她的人生第一次嘗到幸福的滋味,原來幸福是如此簡單、如此不求回報,與喜歡的人、真心待你的人在一起,平凡的分享和歡笑,幸福就是這麼單純。

可悲的是,奶奶身體不好,教她課業的朋友又嫉妒她的天資聰穎,禍不單行之下,慧靜進了警局,被退了學,老師也因而請辭,沒幾天奶奶就要手術,竟然還發生醫療事故,一夕之間,她難得擁有的幸福全都成了泡影,成為一場虛幻的美夢,失去一切的慧靜與老師斷了聯繫,就這樣過了十三年。

「成功的話很多事情都會實現,人們看你的眼光也會改變。成功後才知道,要有一起分享成功的人,成功才更有價值。失去了唯一的一個家人,也失去了建立家庭的想法。有遺失卻無法遺忘的東西...」

「大家都說,原諒,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做的,不能做這種忠告,原諒,遠比想像得要重。」


慧靜原來的夢想是為奶奶開一間飯館,祖孫兩人同享天倫,但是那位發生醫療事故卻全無悔意的醫生,破壞了她的夢想,還成為國日醫院的院長,慧靜人生的幸福不復存在了,她以找回真相為目標成為醫生,進入國日醫院就職,不可避免地遇上當年啓蒙她讀書卻背叛她的朋友——院長的女兒瑞雨,甚至遇見她一生最重要的人,當年帶她走上正道的高中老師——洪智弘。

「如果你要尋找的是真相,如果真相能夠讓你幸福,我會幫忙的。」

智弘當年辭職後到美國繼續完成學業,成為一位優秀的醫生,在養父召喚下回到國日醫院。智弘一家在他小時候發生車禍,從此成為孤兒,青少年時遇見他的養父,便被培養踏上醫生之路,他的養父是國日醫院的理事長,有著正義和慈悲的心,與院長和他的父親是完全不同的作風,院長一家為了權勢不擇手段,貪污枉法、害人也不眨一隻眼,只要鞏固自身地位,什麼事都做得出來。智弘回來,真正目的應該是要成為父親的左右手,以及常常陪伴他老人家,阻止院長一家的陰謀,讓醫院經營走上正軌,意外的是,一下直升機就遇見他朝思暮想、尋尋覓覓的人。

他很好笑,見到慧靜的第一眼看來很平靜,問的第一句話是「結婚了嗎?」、「有男朋友嗎?」得到滿意的回答便點頭離去,故作瀟灑。這是我第一次認識金來沅,他已經是大叔了,洪智弘給我一種對任何事都胸有成竹、舉手投足充滿魅力和風度的印象,他對自己很有自信,但那並不讓他看來高人一等,而只是讓他在安靜的時候看來也很耀眼,他不疾不徐地朝著目標前進,好像不用付出一點努力就能得到掌聲和成果,這當然是因為他已經在這條路上深耕已久,他曾經的辛苦奮戰我們並不知道,只看見現在的他,所以覺得他很成功,我想這也是他這年紀的男人才擁有的魅力,想想那些演出富家公子或年輕社長的二零代演員,他們的胸有成竹看起來就很彆扭。

「對我而言,男女之間的愛,是一場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戰爭,我不知道該怎麼愛一個男人,而作為女人,我也不知道怎麼才算是被愛。我不會像媽媽一樣,為了男人的愛而死。」

「慧靜,我一開始也像你一樣選擇逃避。懂得愛情的人要先走向另一方。你就站在原地等我,直到你懂得什麼是愛情為止。」


整部片幾乎是兩人的愛情片,他們不像其他愛情片過分誇張或搞笑,這兩人非常平靜,平靜到根本不覺得他們在談戀愛,生氣的時候看起來也不生氣,只是平靜地念台詞,甜蜜時也蠻平和的,沒有那種熱戀如火如荼的強烈氣氛,所以給我的感覺也很溫和,既不會讓你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也不會氣憤到胸悶,更不會笑到不支倒地。這部片背景雖然是典型的復仇腳本,不過除了愛情戲很重,很大一部份是單元醫療故事,單元故事都還不錯,點出社會現象,也很符合現實,但不如《Dr.倫太郎》那部的單元故事,沒那麼有核心劇情、也沒那麼有記憶性或感人,這些醫生在演出面對無法挽救的生命時,看起來都很惋惜,或只是掉眼淚,在處理這種劇情時,我想這部劇是想表達人非聖賢,不論你有多高明的技術,總有做得到和做不到的事,人生有很多的不如意和不可預知性,我們只能以平常心對待,並且過好自己的生活,讓自己過得幸福是那些關愛自己的人之願望,這是一部溫和的作品,有想要傳達的想法,可是劇本跟人物實在有點不理想。

「構成人體的細胞總是處於不穩定的狀態,愛也是不穩定的,結果人生的本質是變化。爸爸一直這樣說過,一個人做決定、一個人負責任,是男人的職責,現在重新開始。」

「愛情是男人和女人,兩個人一起書寫的共同歷史。相互間可以理解並接受多少過去所承受的痛苦,是愛情史的關鍵。」

「背後擁抱會給人一種感動,後面有人支撐、支持著我人生的感覺,那種感覺是戀人能給予的最大的幸福。」


兩人在每集片頭片尾都會有一段口白,很多關於愛情和兩人性格的討論。我認為這部劇本跟人物不理想,是因為它似乎並不明確定義劇情的主要走向,要說愛情,不太到位,說復仇,也沒所謂復仇,要說醫療故事,也很零碎,感覺只是看了一群人在職場和生活的一段故事,劇情淺薄並且東拼西湊的,讓人看來沒有動力,但短篇故事也不會到不好看,就這樣食而無味地看完了。

就愛情戲來說,雖然也算甜蜜,但我真的沒被感動到,可是在兩人互相接納與磨合的過程中,有很多地方還是值得稱許。慧靜是性格強的人,只要她能自己做到的事,偷偷幫她的話會被埋怨的,然而讓一個人進入自己的人生,是需要放下自己的強勢和自尊的,兩人相處需要互相理解和接受,老師是很成熟的人,他能夠接納慧靜的一切,但他也會引導慧靜往好的方面發展,慧靜原本不能忍受老師這樣干預自己的人生,可是她知道要和老師有好的發展,她也需放下自己那無謂的仇恨,退一步海闊天空,最後她實際上也得到了心靈的平靜。

就老師來說,他從小也是靠著自己往上爬的,所以看到慧靜大概就像看到過去的自己,我想這是他一開始對慧靜親近的其中一個原因,他對慧靜有著憐惜和佩服,隨著時間累積發展成愛情。這兩人是一樣的,非常獨立,有什麼事不會特地跟別人說,會自己去執行,因此當老師要慧靜學會讓別人來守護她,慧靜也發現老師自己並不遵從這件事,再就是慧靜有著負面的想法,放不下對院長和父親的偏見,兩人主要的磨合就這幾件事。

「他人的無心之言,會讓我們的傷痛受到治療,也會改變人生的方向。能治療傷痛的人,不僅是相愛之人,我們遇到的人當中,必定會有這個人。」

「神經外科醫生不適合奇蹟二字,我們一直不停地懷疑,可即便如此,還依然期待奇蹟發生。」

「奇蹟沒有發生。不發生奇蹟,才是正常的,所以才稱之為奇蹟。」

「人與人之間可以做到的最佳愛情是犧牲,但是犧牲卻不能讓人完美。」

「人生只有活到最後,走到最後,才能找到人生帶給自己的意義。」


這部劇似乎想探討人生這回事,可是劇情很淺,像剛說的一樣,東拼西湊的,以前的《外科醫生奉達熙》在單元故事和主角的激盪就很有火花,非常療癒非常溫暖。這部劇始終有一種奇怪的違和感,愛情故事、復仇劇、醫療故事,都是獨自存在,並不相互融合,所以才會覺得劇情跳來跳去,人物情緒也不連貫,非常可惜。

後期同時看了超夯劇《W》,《W》可真是讓人欲罷不能! 滿滿的劇情和一再反轉,非常精彩! 上一部這樣讓我熱血沸騰的劇大概是《壞傢伙們》,還覺得韓劇已不具可看性,終於又出了一部精彩絕倫的作品! 因此相比之下,就更能看出《Doctors》有多少缺陷了。不過除此之外,還算是輕鬆的故事,不會讓人太疲累或太激動,有空的話可以配個飯來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