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 : 庫洛魔法使 : 小櫻的香港之旅 : : 被封印的卡片 : :

這兩部《庫洛魔法使》劇場版都跟動畫一樣,由淺香守生做監督,跟動畫沒有太大差別,雖然人物有時好像長得不太一樣 XD,但劇情連貫,情緒相接,分鏡與動作細膩,非常感動。

既然提到這個,就來說說我對動畫的感想吧。我最先認識《庫洛魔法使》是透過動畫,小時候看到漫畫甚至覺得作畫相差太多,看不下去呢,但後來當然是更喜歡精緻的漫畫。動畫必定都會有所簡化,不然工作量根本無法消化。我很喜歡《庫洛魔法使》動畫是因為,目前看了這麼多套動畫,《庫洛魔法使》真的是非常穩定的一部,雖然人物還是會有一點不同,可是比起舊版《獵人》跟《幽遊白書》,真的是超級穩定的了。再來是我覺得分鏡有很多變化,從第一集開始,做夢、起床、出門、很多很多細膩的動作,這些生活化的場景一再重複,卻都會稍有變化,而且分鏡流暢,一氣呵成,看很多遍都還是很有味道,小時候看小櫻每天溜直排輪上學,可是覺得超酷的呢,有一陣子也超認真學直排輪的。

當時真的很多魔法少女的動畫,應該直到現在都還是有一定觀眾群,比起其他變身的動畫,《庫洛魔法使》作畫肯定更為麻煩,因為小櫻每次都穿不同的服飾,有些甚至非常花俏,不像其他魔法少女畫一次變身可以用一百集,小櫻可是每次都要重新畫呢 XD。這次認真看有發現,小櫻從一開始直接解除魔杖封印,到後來有專屬招式,動作真的有差,還有每一張不同的庫洛牌,從一開始簡單的直接轉換成庫洛牌,到後來有各式各樣吸收的線條,這套動畫的細節真的很精彩,節奏感很好,要留白、有詩意的部分處理得更好,就一部年齡層不算高的動畫來說,真的很用心,就算今日來看也不過時。

還有人物的處理真的很不錯,小櫻不像一般少女漫畫的主角,她留著短髮,運動細胞優異,膚色也比其他人深,櫻的母親撫子應該是這部作品裡最美的人,但知世還更像撫子吧~知世膚白,留著灰色長髮,有著溫柔眼神,這兩個女孩的對比,會讓人讚嘆色彩學的偉大,在動畫裡,她們常有一起穿和服、浴衣,或特殊服裝的時刻,膚白如雪的知世當然配什麼都好看,可是櫻配上適合她的顏色也非常好看,色彩學真的很有用,不同膚色的人適合的顏色也不同! 莓鈴是動畫才有的角色,她有著非常好辨識的雙包頭髮型及一對微鳳眼,雖然一開始真的很討人厭,總是帶來麻煩,又愛跟別人比較,拖累小櫻小狼,不過她爽朗的個性,在跟櫻成為好友之後,也展現很不錯的情誼,充滿朝氣的櫻對上溫和的知世,與活力充沛的莓鈴相處當然會不太一樣。

最後是配音,最近看這幾部動畫,實在太崇拜配音員了~~~他們真的讓角色活起來了! 變得好親近、好熟悉的感覺! 前陣子很迷的《幽遊白書》,不只角色鮮活,音樂更是深得我愛,最喜歡充滿Funk節奏及那個年代特色旋律的音樂了,超級好聽~~~人物方面,飾演幽助的佐佐木望為他配上獨有的標識聲音olaolaola,讓人一聽就知道是幽助,話說佐佐木望也為艾利歐配音,但怎麼完全不像? 還有最溫柔的緒方惠美,藏馬和雪兔的確相似,飾演飛影的檜山修之也完全傳達出他吊兒啷噹的個性,桑原、小閻王、幻海也都辨識度極高,話說飾演小閻王的田中真弓竟然也是魯夫的配音員!!!!!!! 真是近期最驚喜的發現,我超級喜歡小閻王!

在這部裡,小櫻也有著超級無敵可愛的常用音wiiiiiii~~~發明這聲音的配音員丹下櫻真是天才! 還有知世的笑聲跟小可的聲音也都非常有辨識度,每個角色演出跟聲音的搭配都很好,好的動畫,人物真的都要很細膩啊,大家才會有很深很好的印象。

這些優點來到劇場版卻有點令人失望了,或許是故事份量不足以撐起90分鐘的長片,兩部都有這個問題,就是很多緩慢、冗長的動作或是表情變化,看的時候會讓人很想快轉,有種時間若剛好控在60分鐘會更好的想法。當然情緒醞釀、人物特寫,細膩的部分是一樣細膩,只是太過緩慢的節奏讓人不耐,如果跟《盜夢偵探》相比,快慢大概是10:1吧...



|小櫻的香港之旅|

我從小就非常喜歡神秘的、古老的事物,我喜歡古文明、喜歡歷史故事、喜愛老東西,可想而知這部完全對我胃口,小時候真的超喜歡,古老的法術、傳說,配上櫻詭譎的夢,夢境與現實交錯、不同次元空間的接連、神秘的氛圍,獨特的氣質塑造得相當成功,小時候看這部真的覺得超酷,所有的元素都是我所喜愛的,中國風服飾也非常好看,神秘書喚來主角們的進入,好像《夢幻遊戲》的情節,一切的一切都顯得那麼奇幻,重看以後,就只有節奏緩慢讓人感到惋惜而已。

女魔導士的怨靈相對來說是非常厲害的存在,比起他們碰過的任何對手都要厲害,但因為櫻了解她那份單戀庫洛的心情,得以與她和解,讓她毫無牽掛地離開這個世界。有時候覺得這部作品,主角的理念太過強大,真的只要懷抱信仰,任何問題都能解決嗎? 雖然長大以後對這感到非常懷疑,但當初看的時候,真的帶給我很多勇氣和信心,這是一部描繪堅定意志、光明正向的好作品,帶給很多人希望。



|被封印的卡片|

《被封印的卡片》時間排序在小狼告白並返回香港後的暑假。在動畫中,櫻依循自己創造的「愛心」牌,了解到自己的心意,但她尚未回覆小狼,這部電影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將這兩人送作堆,只可惜又有壞事來攪局——伴隨著庫洛里德的舊居被拆掉改建遊樂園,用來平衡充滿正極力量的庫洛牌的那張被封印的卡片,那張擁有極大的負極力量的「無」牌,被解除了封印,她想要找回自己的夥伴,故不斷從櫻身上盜走櫻牌,每盜走一些,友枝鎮就會有地景和人物消失,在夏日的大慶典上,櫻和小狼的愛情劇中,「無」牌發動了最大規模的攻擊,所有人都消失了,櫻雖然沒剩幾張牌,但「無」牌無法獲得夥伴的認同,最終與「愛心」牌結合成「希望」。

這部幾乎可說是「最後的審判」的終極版,在小狼要櫻救回所有人,讓她拋棄感情時,重感情的櫻根本承受不了,與其說她只顧兒女私情,沒有大義之心,不如回頭看看她才幾歲,在這之前她只不過是一個平凡小鎮中的平凡小學生而已,發生在她身上的事實在殘酷,不過最終,依舊是那句「絕對,沒問題的! 」挽回了一切,桃矢哥哥的噩夢也成真了~

---

這真是一部重看後也非常非常喜歡的作品,我還記得小時候,在我還很相信有聖誕老公公的一個聖誕節,因為每年我都在似乎有流星時許願,隔天早上起床得到我所想要的東西,所以非常相信。那一年我實在太喜歡《庫洛魔法使》了,我默默計劃好要許願得到動畫DVD,以及其他週邊,我知道這一定很貴又不好坦承,我沒對媽媽說我到底想要什麼,隔天我得到一個從未見過的娃娃,大失所望,結果媽媽還說「這不是你想要的嗎?」我沒告訴她這深埋我心到現在的秘密,當年我真的想破頭皮都想不出來怎麼會是完全不相干的東西,還以為我錯過了許願的時機,再長大一點之後想起媽媽的話,果然聖誕老人就是我媽媽呀,是她決定要送我什麼的,我當年就該跟她說我想要全套DVD! XD

《庫洛魔法使》不只是各式各樣的牌構成的劇情有趣,畫工上、牌的造型設計,都非常細膩,裡面充滿愛與希望,幾乎沒有惡人,只有惡作劇,每一場苦盡甘來都帶給人勇氣,雖然長大後,我更喜歡看寫實的作品,如果不深切感受殘酷的現實就無法覺得活著,但偶爾做做夢,回到那對這世界充滿正向信仰及能量的年代,也很幸福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