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 : Tsubasa 翼 · 年代記 : :

記得這部應該是當年我漸漸不看漫畫的時候出來的,當時我特別著迷於《xxxHolic》,因為非常喜愛奇幻怪談和不可思議的事物,當時還有一部戲劇《第八號當鋪》跟《xxxHolic》十分相像,可惜因為更新太慢,我也有了其他想做的事情、想追求的目標,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再看漫畫。長大之後才發現,這兩部漫畫先後完結了,當然二話不說很快看完了,看完之後還是好喜歡。

會這麼喜歡,可能我是CLAMP腦粉是其中一個原因lol,我真的很吃她們創作的故事類型,早期畫風更是沒得挑剔,在我還將漫畫家當作夢想的年紀,她們就是我的偶像,就算是後期的這幾部作品,在我看來依然精緻,而且將黑白平面發揮到極致,有版畫的感覺,我非常非常喜歡,我認為是另一種風格的極致,她們能夠創作不輟,還能一直挑戰自己,這讓我佩服,但用新的風格回去畫《庫洛魔法使》就太違和了,希望能調整回去lol。

---

《Tsubasa 翼》是很典型的冒險故事,快速地帶出冒險的因 (搜集記憶羽毛),並快速地進行,跟《庫洛魔法使》迅速開始搜集庫洛牌是一樣的方式,接著才在故事進行中不斷埋梗。CLAMP有個壞毛病,就是她們太喜歡故弄玄虛,雖然這是我會買單的手法,但應該很多人不喜歡,腦粉如我,有時候也會被重複幾百遍的台詞給煩到,甚至讓我想起噩夢般的《火影忍者》,還好這部只有28集,內容也算是豐富,即使後面變成大混戰,情節還算有邏輯,只是需細想。

主線劇情得從庫洛和侑子這一對戀人開始說起,擁有傲視所有世界和次元力量的兩人,在活過百年以後 (《庫洛魔法使》中有提到庫洛活了幾百年),侑子瀕死之際,「希望她再次睜開眼睛」,庫洛只不過這麼想著,就因為他強大的力量,這一瞬間的念頭竟成為事實,侑子困在那片刻之中無法脫離,她的時間不再前進。這一毀壞世界真理的舉動,產生一個互補的殘像,道理大概是原本該有的 (侑子死去) 卻沒有發生,因此得形成一個東西來補足這件事,這殘像就是飛王,他是庫洛那極其渴望卻又不可能實現的願望的殘像,所以他沒有脈絡,就像《W》裡的真凶一樣,他生來只抱著復活侑子的心情而存於世上。

阿修羅王說過「有著強烈願望的人,在那願望實現之前是不會注意到自己的身體的,所以他們才那麼強。」

飛王不只是沒有脈絡,他更有著強烈的願望,這兩者相乘導致了他的不擇手段,他不在乎世界毀滅,他只需要想著實現他的願望就好了,實現之後不管世界如何他都不復存在,因為他只是殘像。然而形成這股災難的庫洛和侑子卻必須想辦法挽救,困在將死之際也無法好好安息,很是悲哀;更悲哀的是,就算留下來挽救,他們所能做的干涉卻是少之又少,因為必須顧慮世界的平衡,且每一個人的選擇都牽動著過去和未來,他們不能替別人選擇與執行,只能在內心強烈渴求,但就算充滿信心虔誠祈禱,事情依然不一定會按照每個人所想的進行,這正是人生的寫照。

在玖樓國誕生的小櫻公主,被飛王相中去進行讓真理崩潰的計劃,因為她的身體是一個絕無僅有的容器,這個容器可以容納記錄各種次元的記憶,就算沒有靈魂,這個身體與玖樓國中歷經千年精華的羽毛,兩者無邊的力量將能造成世界的崩解,真理消失後,不可逆的生命大概也能挽回了,這便是飛王所想。

為了這個目標,飛王耗上無數光陰,就漫畫中的過程來看,這一整個循環絕對不止一次。循環由誕生在香港,擁有庫洛·里德血統的小狼開始,一天,無法確定本尊是誰的小狼母親,夢見玖樓國需要他的幫助,才七歲的小狼竟然就義無反顧地前去,並從此斷了和父母的關係。雖然小朋友的相處經常一天就像是一輩子,真心誠意沒有欺騙,做事全不顧後果,但再怎麼說,去到另一個次元、另一個世界,跟父母再也沒有聯繫,以一個七歲的小孩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他甚至是獨自成長到大的,小狼真的太過溫柔堅強,這個設定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小狼即便與父母斷絕關係也要留在玖樓國的原因是,他一瞬間的猶豫,沒有抓住尚在齋戒中的小櫻,讓小櫻從此被刻上死亡印記,結果在某一年公主生日、將被奪走性命之時,小狼許下倒轉時間的願望,他付出自己的時間和自由想要拯救小櫻,但他只是順了飛王的意;而倒轉時間有個更嚴重的後果是,本來已與父母再無關係的小狼,為了填補他們失去的兒子,四月一日君尋就這樣產生了。

四月一日是在倒退的時間中產生的存在,是次元扭曲的象徵,飛王說只要他不消失,扭曲也不會消失,但侑子說就算他是和小狼相同的存在,但他並非小狼,他將擁有自己的經歷、自己選擇的未來。每個人的願望都影響了他人的存在——因庫洛的念想而產生的飛王,殃及許多生命和世界真理的危機,而小狼的願望,也使許多知情之人喪命或者置換位置,如小櫻小狼各自的父母,甚至法伊和黑鋼,一個小小的轉變就能製造遙遠地方的巨大威脅,就像蝴蝶效應一樣。


願望許下後,四月一日被侑子帶走,小狼則被飛王抓了起來,飛王很快地複製了他的替身,小狼趁隙封印自己一半的心給複製人,在這六七年之間,透過他的右眼看著他們的一舉一動。另一方面,本尊小櫻就像侑子一樣,一直卡在她那沒有流動的時間當中停滯不前,飛王也複製了一個完整的小櫻,讓她作為記憶次元的容器而去旅行,但計劃總是百密一疏,飛王和侑子作為計劃之人,卻並不擁有完全干涉的權力,有很多事情是無法預料的,例如複製人也能擁有各自的心意,有他們自己的目標和想要的人生,他們不單單只是個製造物。

在最後的戰事中分崩離析的複製品,被侑子帶到夢境的世界去,因為他們不會死去,只會消失,侑子和庫洛支付了代價,賦予兩人轉世投胎的生命,為了創造不一樣的未來,以及為了互相廝守,他們接受侑子的提議,結果在新的人生中,兩人轉生成為本體小狼的父母親。

時間的法則已經崩壞,可是當下的選擇卻可以決定過去和未來的面貌,「選擇」便是這部漫畫最重要的一件事,為了好的結果,每個人都不斷地在做選擇,為此付出了大大小小的代價,除了性命之外已身無長物的地步。可是這一次他們成功了,作為小狼父母的複製品,在送走小狼後付出了「只是等待」的代價,他們儲備了悠久的力量,等待在再次相遇的那一天,找到「環」的出口,讓世界修復。就在飛王又要再次讓循環運作的時候,複製人和本體一起進到封閉的容器之中,擁有超越次元力量的兩位小櫻,合手脫離了那個存在另一次元的容器,飛王則被黑鋼砍到消失了。

我覺得這次能夠成功,除了複製櫻狼的作用,還因為在色雷斯國,法伊和黑鋼能夠一同逃出,並一起來到最後戰場的關係,不論複製品還是旅行夥伴,他們的未來都不是飛王原本的計劃,可以說這一次是侑子和庫洛的計劃成功了,也證明了每個人都能左右自己的生命,甚至,能夠左右更龐大的歷史,就如侑子所說,現在的選擇會影響過去和未來,雖然想來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還好他們的選擇都是好的。

飛王消失前,施下最後的詛咒,將被排除在已修復的世界中的小狼和四月一日關在時空的夾縫中。被修復後的世界,小狼和四月一日都是沒有脈絡的存在,所以他們應該要像之前櫻狼的父母一樣離世,但他們付出了代價,為了要持續存在、獲得幸福,小狼必須踏上永不間斷的旅程,而四月一日則必須永遠待在侑子的店內為人們實現願望,生命是如此難得,代價也難以應付。雖然他們的生命如此艱難,還帶給世界莫大的傷害,可是他們也有幸福的權利,沒有人會因為他們笑、感到幸福而責備他們,說起來,他們受的苦難已經太多。

---

這部不論是主線故事還是單元不同世界的冒險故事,我都相當喜歡! 完全對我的口味!各式各樣的世界,真的是充滿想像力,設定、設計都很有趣,而且進展快速不拖沓,除了主線故事鋪梗鋪到讓人有點不耐煩、最後結果有點隨意以外,過程實在精彩! 畫得也非常細緻,看到各種過去作品中的角色出現更是讓人心花怒放,每一篇都值得回味! 不論是哪一個次元、哪一個世界的故事,「挽回逝去的生命」都是這部作品最主要的宗旨。

春香知道逝去的生命是回不來的,所以她選擇變得更加堅強、成長茁壯。



阿修羅王和夜叉王,兩方率領的種族為了占有可以實現願望的月之城,不知打了幾世紀的仗,相愛的兩人,卻從來沒有相守的可能,就算最後得到月之城,也換不回夜叉王的生命,阿修羅王於是許願成為後世的神明,要提醒人們「神也有做不到的事」,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事就是與珍惜之人相愛相守,因為沒有什麼贏得過時間流逝。

法伊生為皇子雙胞胎,是為國家招來不幸的象徵,所以他們很小就被迫分開囚禁。在整個國家只剩兩人存活的時候,飛王出現與法伊做了交易,並哄騙只要達成他所吩咐的事情,最終他能夠再次與另一個自己相守,於是法伊一直為著這個目標向前進。

除了這些例子以外,最主要的當然就是飛王想復活侑子、小狼想復活小櫻,這兩者為首了。

黑鋼雖然目標和其他主角不太一樣,但他一生追尋著強勁,也是為了重要的事物不再被奪走;因為過去在他還是個孩子、力量不足的時候,他同時失去了父母,所以一直想著精進自己。在跨越次元的旅程中,黑鋼從原本只想回國的人,到後來視同伴如己出,為他們付出力量;黑鋼與法伊的人生都是悲劇的開始,可是他們都還擁有生命,還有獲得幸福的機會。

在這部作品中,各種世界同時有著許多能夠從夢中看見未來的人,黑鋼的國家稱之為「夢見」。知世公主說,他們只能看到未來的事,能做的卻很少,更因為他們想要改變未來,這種事是不能事先知會他人的,結果他們必須把痛苦藏在心裡,只能靠自己的意志來實行。「夢見」這個身份,不但不好當,同時也可能充滿傷痛,不夠堅強的人是做不來的。

---

雖然每一個旅程經驗都很酷,富有想像力,但讓我印象最深的果然還是「東京」。

「東京」已經下了十五年的酸雨,地表上只剩都廳和塔還屹立著保護著地下水脈,這都是羽毛的力量;故離開這世界前,小櫻並未帶走在這裡的羽毛,為了讓這個國家剩下的人民能夠存活。最後我們才知道,原來故事開端的玖樓國,竟是「東京」的未來。「東京」比起《X》更接近末世,在那光是存活都很困難的世界裡,居然可以發展成沙漠之都,若沒有羽毛所形成的遺跡守護著水脈的話,人民是不可能撐過幾千幾百年的。

這個世界的未來,再次讓我想起《風之谷》——人類文明所製造的毒腐化了地球,地球於是形成了腐海,靠著森林的力量不斷在淨化著遺留的毒,為了剩下的人民。有這麼多的作品,在臆測著地球的未來,而現在的人類卻依然不知悔改,這個世界的末日將會是什麼模樣呢? 雖然我並不知道,但我猜相去不遠吧。

---

我真的很喜歡這部作品! 雖然有很多想說的,但再下去大概說不完也說不清楚,所以就此結束吧! 小櫻在這部裡面依然充滿正向能量,她安撫、療癒著各種受傷的心靈,充滿信心,而且溫柔,她的善良親和是無處不在,就算力量很小也想要自己去做,靠自己來做到、來幫助大家,她真的是個很好的孩子,所以就算是喪失信仰的法伊,也尊她為「唯一的公主」。《庫洛魔法使》時,角色刻畫還是以主角小櫻為主,但這部每個人的刻畫很平均,即使是單元的角色也很有能量,讓人記憶深刻。小狼在這部大出風頭,他充滿堅定信念和行動力,對小櫻是既紳士又足以依賴,不但有臂膀,可以保護人也很會照顧人,簡直是最完美的人物!

這部和《xxxHolic》交互著看更能了解完整的故事,這個設定比之其他又更為高明,同時賣兩部作品,CLAMP真是沒有極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