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 : W · 兩個世界 : :

這部劇一看就讓人欲罷不能! 未免也太太太精彩了! 害我忍不住熬夜兩天看完13集,後面等了兩個禮拜才看完完結篇。

穿越劇情本來就是虛構而誇張的,要在這不合常理之中,理出遊戲規則來,故事才走得下去。《W》不只是劇情不停反轉,充滿懸疑和出人意表的故事走向,更是讓人拍案叫絕,一開始真的相當精彩,激烈的場面、不可理喻的故事情節,既好笑又充滿刺激,在其中更是看到非常多部電影的既視感,融合了相當多經典的元素,卻不覺得是老梗,劇本很精妙,真的算是近年來有料又好看的韓劇了,但總覺得還是不夠理想。

雖然一直都算是符合穿越的設定,但在細節處理上,感覺最後故事玩得太過火,有點收不回來,只能自圓其說、草草結束。主角不論受傷幾次都能大難不死,這部分真的很誇張,難道現在的觀眾胃口真的這麼大、口味這麼重,一定要大場面與槍傷才能被滿足嗎? 讓我想起之前玩很大的《來自星星的你》,雖然好笑到不行,可是劇情真的很不合理。撇開漫畫主角的設定不說,姜哲不過就是一般人,真凶也是一般人,我對太誇張的超能力有點反感,在槍口下過日子、不斷進出拘留所與法庭也讓人看得很鬱悶,雖然故事設定很新鮮,可是呈現出來的內容一定要這麼演出嗎? 難道沒有別的更好的劇情可以表現了? 這感覺就像看《顛倒世界》,對於設定神魂顛倒,對於劇情卻是無能為力,感覺真的很鬱悶,如此有趣的背景,就不能以更好的故事情節來發揮嗎?

---

「漫畫是連接兩個世界的媒介而已。這裡和那裡,是獨立的世界,兩個世界。」

這是一部穿越漫畫世界和真實世界的故事。姜哲是漫畫主人公,曾獲射擊奧運金牌的他,因涉嫌殺害全家人而有著悲慘的過去,後來白手起家,成為炙手可熱的黃金單身漢,為了尋找當年的真凶,辦了一間公司和節目,與他最好的朋友、同時也是他的保鏢徐道允,成為節目中打擊犯罪的最佳拍檔,破了無數案件。這是一部熱銷的英雄漫畫,擁有眾多粉絲。

女主角吳妍珠是這部漫畫作家的女兒,是一名實習醫生。在《W》無預警將宣告結束的那一天,吳作家失蹤了,來到工作室找爸爸的妍珠卻被姜哲拉進漫畫世界裡,此後兩人均成為半個漫畫人物,穿梭於漫畫和現實世界中,穿梭的情況設定如下 : :

: : 第一個假設 : : 姜哲同時是漫畫主角並身在現實。漫畫中的人呼喚或想到某人,那人會被召喚到漫畫當中,故姜哲可以將自己召喚到漫畫中。

: : 第二個假設 : : 姜哲是被自己從現實中召喚至漫畫的。當故事到一段落 (待續),現實中的人可從漫畫返回現實,故姜哲可以由漫畫回到現實。

: : 第三個假設 : : 姜哲是漫畫主角。當他身在現實時,他想著誰,誰就可以從漫畫中被召喚至現實。

以上三個假設都與姜哲息息相關,因為他是漫畫主角,而且他來過現實世界,其他的角色若不是跟隨姜哲或是與他相關,是無法靠自己的意志離開漫畫世界的。



|姜哲|

「畫了我、拯救了我,你以為這是你的權力嗎? 我選擇了死亡,你憑什麼隨便續寫? 你算什麼? 你是造物主嗎? 我拼命掙扎想活下去的時候,卻不擇手段地想殺死我,如今我想死了又把我救活,現在是在開玩笑嗎? 你們覺得這夠刺激又有趣嗎? 」

姜哲完全就是《楚門的世界》裡的楚門,一出生便作為一個節目存在於世上,他所熟知的一切全都是打造出來的。當他走出手繪板螢幕,就像楚門走出他活了一輩子的攝影棚,當他們意識到自己的存在只是別人茶餘飯後的話題、一生的目標只是一個故事設定時,那當下的衝擊會有多強烈,真是想都不敢想,就如同你這一輩子都白活了一樣。

姜哲是非常重視「脈絡」的,大概因為他是打擊犯罪之人,所有事情的脈絡對他來說都很重要。原本為了尋找真凶和真相而活的姜哲,在得知一切之後失去了活下去的意義,可是妍珠救活了他。抱著與妍珠得到幸福的想法,再次活下去的姜哲,沒想到卻換來真凶的啓蒙,就算試圖更改故事內容,讓姜哲把發生的一切都當做一場夢,還是阻止不了真凶的行動,因為事情並非沒有發生,真凶也並非跟姜哲一樣只是做夢。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不僅姜哲無法掌握來龍去脈,害自己和身邊的人遭遇危險,還得靠妍珠幫忙才能化險為夷。

這一段有非常多部電影的既視感——姜哲選擇把一切當做一場夢時,他縱身躍下高樓大廈,這根本就是《睜開你的雙眼》和《香草天空》! 男主角的夢幾近毀滅,最後他選擇醒來,把一切當做夢一場,醒來重新過一次新的人生,這和姜哲的選擇是一樣的。另外,也和《王牌冤家》一樣。姜哲為了妍珠著想,特意忘了她,但就像命中注定一般,兩人再次相遇,並且再次相戀,就算了解真相,兩人還是願意再次攜手,放手一搏。



|妍珠|

「在那個世界,誰都記不住我;在這個世界,誰都不知道我經歷了什麼。」

妍珠的經歷,就是《夢幻遊戲》中美朱的經歷——莫名奇妙來到書中世界,被捲入各式各樣的危機。就算一切只存於書裡,另外一個世界對她們來說卻是真實存在的,遇見的人也都是有血有肉的,即便並非本意,她們與書中人物相戀了,那份感情是真實的,不是幻想的產物,所以當她們被迫回歸原本的日常,與書中世界再無瓜葛,那份痛苦也是真實的,因為她們真的付出了感情,可是這件事全天下卻只有自己知道、自己記得,那真的好悲傷。

妍珠除了是漫畫主角,同時也是第三方的觀者,更是作畫者。這部分非常有趣,就像你參與一個虛擬實境,從畫面上可以看到故事進展到哪裡,現實中可以拿到同樣物品譬如信件,還可以畫出東西丟進故事裡面。這個設定十分先進,跟《巧克力工廠》的電視機一樣厲害,當然又更為自由、更富想像力,好像在玩大三時榮輝讓我們玩的「時空膠囊」遊戲。

書中世界與現實世界的時間流逝不一致,這跟《夢幻遊戲》一樣,本來同歲的姜哲和妍珠,到結尾時姜哲已比她再長了三歲。這是一部大熱漫畫,所以有眾多的書迷,個人覺得這很驚悚,你所經歷的事情、你所談的戀愛,完全無隱私,全部給人觀賞,就像是住在玻璃屋裡一樣,感覺非常不舒服;我想妍珠大概是性命受到威脅的時間居多,所以她來不及細想,而且只要透過漫畫就能看到她所不知道的已發生的事情,能夠更快地掌握狀況,但如果兩人一輩子的感情生活都變成漫畫讓眾人觀看,那真讓人無法想像。

韓孝珠不是那種會讓人眼睛一亮的典型美女,她以前還是短髮時的演出都沒有讓我愛上她,但前幾年她拍了多部電影,她變得好美、好動人、好有氣質,真的很耐看,非常舒服,後來就覺得好喜歡看她的表演,不過這次劇中感覺她好像很累,化妝也遮不住黑眼圈,劉海的型不好,本來大概想打造空氣劉海,可惜妍珠是個疲憊的角色,有一半時間在逃命,結果顯得狼狽,還我一個有朝氣的孝珠吧~~~~~~



|吳作家|

「是我畫的,是我的作品,所以在我的作品裡我就是神,因為這一切都是我創作出來的! 可是,神消滅自己的創作物怎麼能說是殺人呢? 那不是殺人,而是審判。那傢伙是怪物,一開始我還沒察覺到,我居然創造出了怪物,所以我打算審判他,因為他是錯誤的創造物! 怎麼能放任他不管? 我眼看就要被他吞噬了! 應該早早殺了他才對,就在當時的漢江大橋上。」


吳作家是創造這個漫畫世界的人,在他的筆下,一切都活了過來,更在他不知不覺中,書中人物有了各自的生命,在某一天,他們不再聽命於他的畫筆,他們要活出自己的故事。這件事相當弔詭,作家本人一定也很難接受這個事實,他的創作物甚至從電腦螢幕中走出來,對自己開槍報復,這豈不是世界上最驚悚的一件事嗎? 不過到了後來,為了使漫畫完結,作家也親身犯險,尤其真凶也有了自己的意識,姜哲不再是最可怕的威脅,真凶才是。最不應該的作法,就是賦予真凶一張自己的臉,結果兩個世界又接軌了,作家失去了自己,真凶獲得了實體,就連他死後,作家還是不能保有自己,最終消失於漫畫世界之中。

「你走出這個世界,而我在這裡走完人生;你變成人,我留作漫畫角色;你脫離了我賦予你的設定值,而我被自己設定的設定值關死,不覺得人生很有趣嗎?」

金義聖先生的演技很有力度,演繹作家時,被自己的筆下世界嚇個半死,看來畏首畏尾,在他毫無建樹的人生中,既沒有自信也不帥氣,只能看著女兒的照片在房間寂寞地落淚,是姜哲帶給了他成功,帶給他希望和夢想,他也透過姜哲的故事把勇氣傳達給讀者,所謂漫畫家、作家、創作者這回事,能夠讓理想為大眾所接受,不就是最幸福的事嗎? 另一方面,迅速轉變神情,從作家的模樣換成真凶的模樣,一個眼神和表情就能全然不同,這個演技很嚇人呀,真的像是有人格分裂一樣,非常厲害。

---

結局算是跳脫了大家的設想,找出另一條可行之路——原來姜哲並沒有死,這次結束,畫面並不是停格在最後一個影像世界就停滯不前了,因為姜哲的死並不是結局,而是沒有出演的壞人的死,才是結局;然而壞人又因為作家本人沒有作為角色的價值,消失在漫畫之中,故壞人之死並沒有顯示在畫面上。故事結束了,姜哲的世界繼續運行,不再有人威脅他們的生命了,因為再也沒有主角,也沒有壞人了。

剩下的故事就只是姜哲和妍珠兩人長達下半輩子的愛情故事了,妍珠得到她夢想中的王子,姜哲走出囚禁他的世界,成為一個真正的人,故事圓滿地走到一個段落,非常奇特。說來,在《夢幻遊戲》中,美朱和鬼宿也有其依歸,但我最喜歡的《玄武開傳》中,多喜子和女宿卻無法走到最後,這真是最讓人悲傷的一件事,好的結局能難可貴呀。

---

前面十幾集真的是熬夜看完的,因為一再反轉,精彩度超越以往,已經很久沒看過這麼有魅力的劇,夠懸疑、夠嚇人、夠甜蜜、也夠好笑,好看的元素非常豐富,韓劇越來越會抓觀眾口味,但後面三集變得讓人很沒動力,可能故事玩得太大、劇情太過誇張都有關係,雖然結局挺合理,還是覺得頗為遺憾,真希望這麼好的故事可以一路精彩到最後。

另外,劇名真的很棒,《W》在漫畫中是姜哲所成立的公司和節目,目的是緝兇,意思是「Who跟Why」,而作為劇名,則是拆開的「Double U」(Universe),兩個世界之意,非常點題,也很精妙,難得有這麼貼切的劇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