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 : 誠品講堂兩三事 : :

透過員工福利,得以免費參與誠品講堂,至今已參加兩期。

上一期很認真地上了古典建築與藝術史的課程,老師過去在義大利念建築待了十年,他分享了大量的歷史與藝術知識,都是我在義大利跟在歐洲到處參觀美術館博物館稍微接觸過的,實在是觸發了很多的回憶,對於老師的用語和他所信奉的美學價值也很嚮往——老師說過雖然現代建築與藝術多變,但實際上了解古典就會看見現代的原型,而我們也能從這些原型中找到更多的可能性與更豐富的想像力。我想這不管套用在任何事情上都是如此,古典的城市建構、古典的法律、古典的文學、古典的音樂、古典的影像,現代人能夠有這麼海量的創作物,很大部分都是舊有的變形,類似的中心思想、類似的語彙、類似的傳達,過去的經典提供我們諸多的智慧和依循,讓後世的人們得以從中修正,往更進步的方向邁進。

另一方面,也上了陳俊良的設計課,相較之下,陳俊良只是在秀自己公司的作品,大學的設計講堂我有聽過一堂他的課,當時印象並不怎麼樣,但課程名稱取得很好聽,實際情況有點忘了,反正想說跟同事一起報名,就去上上看,結果第一堂課我就快吐血,真的是很厲害,怎麼會有這麼自信、甚至自戀的人呀! 三句有一句是自誇,我都聽不下去。雖然對他的為人抱持問號的態度,但他們公司的確有許多東方元素,也有好看的視覺,他對於東方元素的研究是不錯的,我也熱衷於古典民族的圖騰和圖像,可以向他看齊。

---

這一期則報了品墨良行的老闆王慶富的設計課,以及影評人馬欣的電影課,兩門課都超乎預期,馬欣更直接晉升成為我的選片指標! 以前聽朋友道聽途說,對她一知半解,我很高興自己報了這門電影課,真的是相見恨晚,在課堂中不斷不斷地批判思考,隨時警覺地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對任何事都不隨意以待,而要從背後的脈絡去看發生的行為,她很犀利,尖銳地從世界中心切割出一面鏡子,從電影中看見反映社會景象的畫面,看見之後再去爬梳彙整,思考這個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體? 我們的教育、環境出了什麼問題? 不同的群體有各自不同的悲哀,不同的世代也有著各自無法解脫的困境。

上她的課我不停泛淚,真的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哀愁、遭遇著不同的問題,我們所面對的家庭、社會、國家,以至於整個世界和文化,甚至是與自己相處也一樣,所謂的正常到底是什麼? 社會帶給我們的價值觀就是一切的基準嗎? 成功要怎麼定義? 我們的信仰與價值到底該何去何從? 她點出各式各樣的問題讓我們各自消化,當然我無意間也中了好幾槍,總覺得自己一直落入那些窠臼與陷阱之中,在沒有察覺的時候,成為科技的俘虜、追求著虛浮無實的名利、創造形象卻迷失了自己。

12/16,最後一堂課,今天的課題是不同世代的人如何面對世界、如何與自己獨處? 她照樣點出了老年、中年、年輕人、女性族群,這幾個大群體各自面臨的問題,從一些名人的反叛、電影當中的反動,來提供借鏡,這些都很正常,不知怎地,最後我卻淚崩。她以《海上鋼琴師》的一幕戲來總結這幾個月以來的課程,那幕我也留著印象——主角在船艙中錄製唱片時,原先彈得意氣風發,什麼旋律也不顧,但當他望向艙門時,他看見一個十分透明的女孩正就著艙門玻璃在照鏡子,女孩單方面地成為他傾訴的對象,他的琴音漸漸變得溫柔,柔軟地像要仰躺在一床羽絨之中,與愛人輕聲互訴情意那般動人,那種真摯的情感流動,創造了偉大而美好的作品,卻隨著船的沈沒就此絕跡。

馬欣分享說,雖然在現在這個時代,年輕人渴望擺脫過去的束縛,找尋自己的價值,但我們在追逐夢想的路上,也可能漸漸步入夢想的平庸性,成為千萬臉孔中的一員,那麼賦予我們價值的到底是什麼? 是世人的目光、物質上的成就、還是我們內心的信仰? 這個命題很大,馬欣選擇從自身出發的角度來勉勵聽眾——就像《海上鋼琴師》,我們的價值是可以自己決定的,不需要去想外界如何看待我們,也不用為了某個人、某件事,而放棄自己堅信的理念,就算別人說我們傻,就算他們不懂,只要我們清楚自己的所為,像鋼琴師一樣根本不必從外界去獲得他人的認同,將所有的精彩保留在自己體內,這何嘗不是一個好的作品? 一部偉大而美好的電影? 我們都可以,將自己活到最好的模樣,自己給自己下定義。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影像和她說的話會戳到我,也不太確定自己到底在哭些什麼,可能我一直都覺得孤單、寂寞、絕望,在想要相信一些什麼、想要追逐一些什麼的路上,我想相信自己所信仰的價值,以及自己想做的、在做的事的價值,更想要證實自己是有價值的。在這個回聲筒效應猖獗的年代,我們獨自面對電子產品,傳遞自己的心聲在虛擬平台之上,也許真正知心的朋友會私下慰問,但更多的只是一個沒有實體與溫度的留言,在這些電子序列中,我們真實的面貌已被解構,變成社群網絡的一張張照片與影片,在不斷觀看每個人經營的形象和對自我的疑問中前行,最終開始質疑這失控的一切。

我覺得很無力,自己所堅持的生活方式是不是正確的? 自己的思想是不是夠格的? 面對夢想自己夠不夠努力? 怎麼做才能達到所謂夢想的高度? 夢想會不會也成為某種遙遠的符號? 沒有答案,沒有答案。人一生會遭遇的困境何其多,我能夠跳過柴米油鹽,煩惱這些心靈層面的事情,已十分幸運。那麼剩下的就是繼續相信吧,絕不視任何事為理所當然,也不以偏見出發以偏概全,隨時檢視與反思,永遠記得最初的自己,那個美好、溫柔、熱情、勇敢、善良的人,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的寬容與接納彼此的勇氣,而真正的愛能夠做到這一點。

---

(待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