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 : 不存在的房間 Room : :


藍尼·亞伯漢森 2015《不存在的房間 Room》IMDB 8.2 / Rotten Tomatoes 94% / 豆瓣 8.8

當初一看到這部片名和故事大綱,我就知道不妙,這一定是會大哭特哭的片,實際看了以後,覺得內容層次遠比我想得要深,表現也十分不俗,也許有點平淡,卻更深刻。

「從前,在我還沒來的時候,你哭個不停,整天看電視,直到變成殭屍。然後我從天而降,穿過天窗,進入房間。我在你體內踢你、梆梆。然後我衝了出來,落在毯子上,大張著眼。然後你剪斷臍帶說:你好,傑克。」

電影裡有很多段傑克看這個世界的獨白,搭上輕柔的鋼琴配樂,緩衝掉凝重的氣氛。

電影一開始讓觀者看到的是,傑克與媽媽在狹小的房間裡,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第一幕那天,我們知道傑克五歲了,房間對他而言就像是全世界,他生長在那裡,可是他對於世界的概念非常模糊,因為他從未看過其他東西、真實的東西,大部份都在電視裡。

「先是房間,然後是外太空,所有的電視星球都在那兒,接著是天堂。盆栽是真的,但樹不是;蜘蛛是真的,有一次還有一隻吸我血的蚊子。但是松鼠和狗,只是電視裡的,除了『幸運』,他是我的狗,也許有天它會來。山太大了,不可能是真的,海也不是。電視人是平面的,是用顏色做的,但我和你是真的。老尼克,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也許有一半是真的。」

傑克對於世界的認知都是媽媽告訴他的,在他們逃出去前,他從未跟老尼克接觸交流過,可以說,到五歲為止,傑克只跟媽媽有所聯結。預告的訪談中,有一段對話如下:
「為什麼你選擇告訴傑克,房間就是全世界,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
「我想保護他,讓他相信這是美好的地方。」

我想她做到了,因為即使在他們逃出去後,傑克也懷念著那個地方,對他來說房間就是家。

「如你所見,最近發生了這麼多奇怪的事,愛麗絲開始覺得幾乎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似乎沒有必要等待...」

傑克五歲了,媽媽決心告訴他真相,但一開始他很抗拒,說他想回到四歲,更對媽媽說「這個故事好無聊,我想聽別的故事。」現實不是童話,現實是非常殘酷的。這對母子的相處很動人,是因為他們只有彼此,他們互相陪伴,互相打氣,小孩子很容易生悶氣,可是雙方都會體諒彼此,只要一個擁抱,就能化解怒氣。最後,傑克選擇接受這個故事,但對於逃脫行動顯得非常害怕,畢竟他一直生活在此。媽媽訓練他裝病,不成後又讓他裝死,他們重複演練了好幾次的行動過程。逃脫行動是這部片最刺激的橋段,對傑克來說一切事物都是全新的,還得照著指令去做,這其實是很難的一件事,因為他根本不熟悉這個世界,也從未跟別人對話過。神奇的是他真的做到了,在有限的線索內讓警察查出房間的位置,母子終於脫逃。

「我走進這個世界裡已經37小時了,我已經見過了煎餅、樓梯、小鳥、窗戶,見過好幾百輛車,見過了雲朵、警察、醫生,還有外婆和外公。我見過了有著不同的臉、不同的身材、不同氣味的人一起講話。這個世界像所有的電視裡的星球都在同步播放,讓我不知道該看什麼、該聽什麼。還有門、很多很多門,這些門後面有另一個室內和另一個室外,各種各樣的事情一直在發生,從不停歇,而且這個世界一直在改變它的亮度和溫度,還四處漂浮著看不見的細菌。我還小的時候,我只知道那些小事,但我現在五歲了,我知道所有事了。」

這部片的劇本真的很不錯,從一個孩子的觀點來看他的母親和生命的轉變,艱澀的部分能被柔化,痛苦的程度也不那樣高了,因為孩子是不斷不斷吸收與變化的,我們能從他身上感覺到希望,雖然一開始很怕生,幸好他待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傑克適應得很好,沒過多久他就能跟醫生談話,也能和外婆、里奧、和朋友玩樂了。

「這世界上有那麼多的地方,但時間並沒有那麼多,因為時間要被一片一片薄薄的擺在不同地方。就像奶油。所以所有的人都說,快點吧,讓我們行動起來,腳步邁得快一點,現在就把事情做完。媽急著要衝上天堂去,但是她把我忘了,所以外星人們又把她扔下來了。啪嗒摔下來,把她摔壞了。」

相對於傑克,媽媽喬伊反而是難以適應這個世界的人。她17歲被拐騙,接著被監禁七年。七年來她一直都想逃出生天,但當她真的逃出來後,她覺得自己是被世界遺棄的,就算沒有她,她的家人、朋友,每個人都依然好好過著自己的生活,看起來她是不被需要的。然而就算是唯一需要她的兒子,甚至還被訪談人員質問為什麼不讓孩子自由、讓他擁有正常的童年? 這孩子是她慘澹人生中唯一的光明,是拯救她的天使,她怎麼捨得與他分離? 喬伊試圖自殺,她無法忍受這世界壓倒性的惡意,沒有人真的在乎她的感受,大家只是在狩獵。

傑克感受得到。他選擇為了媽媽把他的力量來源——頭髮,剪掉、送給媽媽。
外婆說「我們都是相互幫助,讓彼此堅強有力量的,沒有人可以獨自堅強。」

傑克一直都是媽媽的明燈,在她最痛苦的時候,成為她的支柱,而更動人的是,傑克最後一次拉著媽媽來到他生長的房間之中,他們終於能和過去道別、和解。對傑克來說,房間曾是他的全世界。他回想時曾說房間不管朝哪個方向走,都沒有盡頭。但最後一面到來時,他卻覺得房間縮小了。

「如果門開著,這就不是房間了。」

他已開門走出去,探索這個世界,房間終將成為陳舊的一隅回憶。就像每天早上都要和房間的所有東西打招呼一般,最後他也和所有的東西道別,並讓母親和房間說再見。這個簡單的舉動,卻含有深遠的意涵,房間不再是折磨他們的回憶,而是前進的動力。他們還擁有彼此,可以互相攜手邁進,激盪出勇氣來面對這個世界。

「我不是一個好媽媽。」
「但你就是媽啊。」


孩子不會知道不一樣的家庭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因為他們熟知的就是自己的家庭。我覺得喬伊很勇敢,孩子出生五年以來,她都能做好一個母親的責任。他們的故事真的很迷人。

「當我只有四歲的時候,我甚至不知道有這個世界,可現在媽和我將在這個世界永遠住下去,永遠永遠,直到我們死去。這是城市中的一條街道,在一個叫做美國的國家裡,還有地球,這是一個藍色和綠色的星球,而且一直都在旋轉,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不會掉下去。然後還有外太空,沒有人知道天堂在哪裡。媽和我做了一個決定,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喜歡些什麼,所以我們每樣都試試。這世界上有那麼多東西,有時候還很恐怖,但是那沒事,因為還是你和我在一起。」

---

這部片表現不俗的地方主要就是前述以孩子的觀點來看待事件的發生,台詞也寫得很貼切。也許在喬伊的痛楚上並沒有特寫放大,可是點到即止的尖銳也還是相當刺人,因而觀眾能用想像彌補喬伊的內心折磨,畢竟這是非常少見的經歷,演得過火就太狗血,像這樣隱晦地指涉反而更讓人悲傷。

母子兩人都演得很動人,另外我想傑克的長髮起到很好的作用,能讓他在面對世界前有所遮蔽,也能明顯判別他的生命軌跡。溫柔的配樂讓電影不那麼沈重,能感到希望的歡欣,覺得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