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 : 師任堂,光的日記 Saimdang, Memoir Of Colors : :

如上一篇所說,今年二至四月我實在太過忙碌,首先是誠品那邊尚未結束的傳藝店專案,又多出一個一週生出視覺、為期三階段兩個月的捷運店改裝專案,其餘櫥窗、POP視覺也沒落下;接著週末還有一直做到三月中的畫室作品集編排、一些零碎的案子、及突然找來的瑪啡因不插電;最後就是二月底接到通知,猶豫了一個多禮拜,三月初決定接下的四月杜拜展出。

真的很驚人,我自認這是非常緊湊的行程了,花了很多時間決定畫作和展示方式、製作成品,整個月不是工作就是創作,這當然讓需要平衡的我吃不消,因我是越忙越要偷懶的類型,結果不小心又染上熬夜看少女漫畫的惡習,日夜顛倒、生理時鐘紊亂,這次嘴脣出了問題,整個月都不見好轉,乾裂得相當嚴重,直到踏上杜拜的沙漠,乾熱的天氣讓情況瞬間惡化。4/20回台馬上又接到一個一週做出視覺加十款延伸稿、且是全台發送詩箋的詩人節專案,那種旅遊的蜜月感一點都沒有嚐到,依然太過忙碌,我繼續著以少女漫畫撫慰心靈的夜晚,直到今天兩三個禮拜後也不見起色,真的是很糟糕的破裂狀態,好慘。在這飽受工作壓榨、壓力摧殘、睡眠狀態慘烈的兩三個月,《師任堂》陪伴了我每一個週末。

我必須說明,我是那種相當不喜歡追劇的人,曾有段很閒的時光做過這種事,那時候追的是除了李英愛之外,我第二個愛上的韓國女演員——李瑤媛的《馬醫》。事實上,我想我會喜歡李瑤媛,跟她所擁有的氣質與外貌,都和李英愛有點相似有很大的關係。李英愛在我國中時代以《大長今》伴我成長,那部劇對我來說十分重要,我非常喜歡她,但她後來結婚生子,再也沒有作品;沒了依靠之下,我很快便喜歡上感覺相似的李瑤媛,當然,李瑤媛作為一位演員有很多精彩的作品,也有許多作為一位公眾人物良好的表現,雖是因為李英愛而喜歡上李瑤媛,但我可以保證後來我是真心敬愛這名演員的。

回到原先的話題,其實《馬醫》的主角是男主曹承佑,這部說是比擬《大長今》的長篇,故事設計非常不用心,同樣的情節一再上演,男主太過主角威能,雖然我有支持追劇,但看到最後只剩下不停快轉與食之無味、興味索然,這是我第一次悲慘追劇的經驗。

近期我又不小心追了《太陽的後裔》、《Doctors》、《W》,都是當時蔚為話題的潮劇,然而這幾個經驗也都相當不好,前兩者故事超級無聊,完全就是愛情愛情加愛情;《W》一開始的設定酷到不行,節奏、進展,全都是新鮮且出乎意料的安排,但後來越演越烈、越發失控,讓人回想起一些慘烈如《來自星星的你》的記憶,於是追到最後變得乏力,並暗自下定決心再也不追劇,結果 > < 啊啊,竟然冒出我最喜歡的李英愛作為殺手鐧,沒辦法,瞬間就決定追下去了。

---

《師任堂》這部劇以申師任堂和皇族李謙 (據維基百科標注,真實人物對應為宗室畫家李巖),兩人之間虛構的因才華而相互傾慕但有緣無份的雋永戀愛為主題,輔以後世與相關人物間,關於畫作與身份的糾葛,寫出一篇別具特色的故事,不但介紹了韓國著名的書畫藝術和歷史人物,更以浪漫的情節讓大眾更為認識這位賢德的女性。

此劇雖然看似無聊,故事卻邏輯連貫、情緒濃厚、溫暖勵志、如沐春風,實為一部佳作,在現今速食而以收視率為取向的韓劇文化中,被忽略是情有可原,畢竟題材較硬、劇情較不吸引人,可是,真的好看。我覺得劇本很不錯,並非莫名其妙的穿越,而是透過前世今生的命定與輪迴,帶出一段有趣的兩世之間交互對比的故事,雖不合史實,卻深受主角的吸引——非所願而受政治鬥爭牽連的愛情,在互為對方犧牲,而師任堂以家庭為依歸的剛毅性格下,看見一種崇高而不失人性的人物刻畫;另一方面,李謙飄逸灑脫的性格,是全劇最帥的角色,我私以為是宋承憲演過最成功的角色,第一次折服於他的魅力之下 lol

好的演員、好的人物塑造、好的背景,就差好的劇情了;此劇依然有些過於誇張的橋段,其目的是凸顯有無權勢之分別,把壞人寫得更壞,但這未免有些偏頗和悖離常識,雖然誇張橋段之後的收尾都做得不錯,不會讓人無法接受,可是結局我不太能get到,若埋了伏筆最後卻一點不用,那埋這伏筆幹麻...



|師任堂|

世上沒有完人,因此,你只要選擇擺在自己眼前的人生,堅持走下去就好。


師任堂是韓國史上非常重要的女藝術家,她學識淵博、德才兼備、書畫造詣高、更是一位堅毅不拔的賢母,為人尊崇與敬愛。她的子女也都有著非常良好的發展,其中最富盛名的是三子李見龍,以「粟谷」學者之名為人所知,他13歲便高中狀元,是一名絕世天才,作為思想家為後世稱頌。

故事一開始,少女師任堂和少年李謙相互傾慕的描寫非常別緻,兩人才華洋溢、天造地設,其中情愫讓人神往,看了都想談戀愛;然而造化弄人,皇上的小心眼下令刺殺少女的父親,少女為保全心愛之人的性命,遂決定下嫁他人,將自己的幸福和生死置之度外。二十年後,師任堂似乎折損於相夫教子的日常生活,更為籌措家計飽受辛勞,少女時代的玲瓏聰慧都收了起來,遺留美麗的氣質,卻無心力創作與繪畫。

師任堂在確立以製紙為業後,效仿當年雲平寺住持以游民為製紙工人的做法,創立一個只要工作就能共存共榮的小型烏托邦社會,並在宜城君的幫助下,打擊惡吏斂財的紙業,最終在紙所穩定後,重拾畫筆,創造她天才畫家的名號,更持續悉心地培養下一代。

師任堂做了母親,年少時的真情流露便少見,一開始實在摸不清她的真心,感覺一直在壓抑,但越看下來,越能感受到她以子女教育與家庭維護最為優先的性情,她的溫柔和煦都展現其中,這與她的教育方針和為人道理相得益彰——人不因身份、志業而有所貴賤,一個人的優劣在於他的品性和行為,位處尊高也可能惡質,位處卑微也可能高尚;她最要求子女的就只有隨時保持謙卑、不狂妄自大、不妄自菲薄、虛心學習、認真過活,劇中她與孩子的多幕對角戲都精彩動人,鼓勵他們堅持自己的理想,不套牢父母的期望,於是他們都出落得大度、寬容、有上進心,這部劇講的是德,看得很舒服。

「好像月亮就要從午睡中甦醒。太陽時常埋怨整天睡覺,直到夜晚才慢慢醒來的月亮,卻不知道在黑夜,月亮獨自對抗黑暗照亮世界,是一件多麼辛苦的事情;不知道其實月亮,永遠守護在太陽的身邊。」

捨棄愛情的師任堂,待丈夫嚴厲,或許是對其身為人父的期許,可惜他不成才,實在不適合唸書考試 (史實想來不是如此),由此可看出師任堂對其不公;雖然師任堂或許從未對丈夫付出愛情,但她待他為夫君、孩子的父親,都是真心誠意的——劇情後段,李氏有了妾室,師任堂與他第一次做出交心的談話,兩人都因虧欠對方而痛苦,可是以家庭為重的師任堂,終究認份地面對她所選擇的人生,謙卑又熱切,誠懇地活著。

我想師任堂於「月亮的午睡」這一段台詞,說出了作為妻子和李謙的知心戀人難言的心聲,以不對太陽的埋怨吭聲的月亮自比,道出自身的困難和她的決心,表示她默默守候的堅定。

在等待《師任堂》更新的時候,我看了幾集《大長今》,相當訝異於李英愛的改變——她演繹長今為一位充滿好奇心、求知慾、聰慧有毅力,但重點是調皮又有活力的少女;到了《師任堂》,即使她已經十多年沒演過戲,卻依然亮眼,甚至更勝一籌,或許是作為雙胞胎的母親使然,她身上那種對孩子的慈愛和為母則強的堅決好似渾然天成,在悲痛萬分的演技上也完全收服了我,大起雞皮疙瘩,而她還保有著一些俏皮的表情,在細膩的情感流露處也處理得很好,與長今相比,長相其實沒太多變化,但歲月的歷練不是假的,我依然喜歡這位演員,能看她表演感到十分幸福。



|宜城君 李謙|

「我在這陌生的土地上醒來,再次做著有你的夢。在沒有你的這裡,我的生活也在繼續。你說不管在哪兒,你都會與我在一起,在我眼前展開的所有耀眼的風景,我相信你也會看到。這裡也綻放了如你一般明朗的花朵,也吹著像你手觸般的微風,靜靜地傾聽那吹來的風,就如耳畔傳來了你的聲音一般。來到這裡我切實明白了,現在我的身邊,我內心的一角,全部都有著你的身影,你就是我雙腳站立的大地及夢想。」


李謙作為這部劇裡有真實人物考據的虛構人物,是發揮最大的角色,如果說師任堂是曖曖內含光,那李謙便是大張旗鼓、引人注目,不但是朝鮮第一美男,更是才華洋溢,琴棋書畫樣樣精通,身為皇族成員,還被皇上疼愛有加,簡直人生溫拿。這樣的李謙實際上曾為街巷中的小乞丐,不受拘束的他因而擁有一個漂泊的靈魂,當他的愛情破局,他便失去了人生意義,輾轉流浪於世界各地,但愛人的身影永遠藏於他的心中,當他走過了一生,度過不論是珍貴的相聚、還是廣闊的自由,他的心能夠安定,都是因為他有一個最重要的寄託,幸運的是,即便無法與子偕老,他們卻能心意相通。

基本上李謙在此劇的設定就是為師任堂赴湯蹈火的救援隊,當然師任堂靠自己做成了許多事,可是遇上天災人禍時便躲也躲不過,這時若非身懷武功又身份不同凡響的宜城君出面,估計師任堂已經死過多回了,除此之外,李謙也透過自身名望為她的事業提供多次幫助,所以師任堂總是覺得虧欠人家,覺得對他不起,然而李謙是不求回報的,他誠心地將對方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對方的孩子當作自己的孩子,好像若沒有這些犧牲奉獻,他的人生會更加沒有意義,這成了他的人生價值。

「我們的靈魂是一體的,我的離開,並非我們的分離,像那被薄薄展開的金箔一樣,只是彼此離得很遠而已。」

這部劇我唯一不能理解的就是結尾,為何要埋李謙就是後世藝術鑒定師Rade拉德,而多次暗中調查前世為師任堂的藝術系教授徐智允的梗,兩人最終卻完全沒有交集!!!!!!?????? 這我不能接受啊,難道是編劇懶得編後續嗎,竟然草率地剪一堆回顧便結尾,這是最讓我跌破眼鏡的,不過有稍微創造一種盡在不言中的心安感,算了啦 = =

在此之前,我已看過多部宋承憲的作品,但從來不覺得他帥,也沒特別喜歡他,然而李謙這個深具魅力的角色,讓他整個人煥然一新,這個角色接得好啊! 宋承憲意外地適合留鬍子和飄配的造型及個性,每一個眼神都是那樣深情,望眼欲穿,這種電眼,大概無法與之對望超過一秒吧!!!!!! 真的很適合,這戲路就對了。



|徽音堂及其他人物|

徽音堂算是除了男女主角外最重要的角色,她的故事始於嫉妒,但方向卻錯了,李謙和師任堂都不是會對他人看不上眼的類型,不以人廢言,或以偏見待人,李謙待她的態度有差,只因他全心全意愛著師任堂,不論是少年,還是二十年後。徽音堂其實也知道,她為了爬上高位失去了自己原有的品德,且並未獲得幸福,最終為了自己的孩子,她願意放棄一切,她一生唯一的幸福就是來自於孩子的愛。

我覺得吳允兒是很漂亮的演員,還算蠻欣賞她的,徽音堂的壓抑及對情感索求的碰壁,她的悲傷痛苦都演得很好,可惜生不逢時,努力的方向也錯了。

皇上也是很重要的人物,他猜忌身邊所有的人,因為當初他就是在先帝被推翻時被扶上皇位的,這件事便成為他的恐懼,他無法誠心地相信任何人,連自己的兒子也一樣,他害怕受傷。他的後世為徐智允的指導教授,是個差勁的爛人,不過他的前後世都有自知之明,都是在深入了解自己的惡夢後,做出為自己好的決定,相當自私且吝嗇。

---

此劇雖然有一些誇張的劇情,角色必須經常死裡逃生,但的確是部深具教化意義的佳作,其中的溫柔美麗看得讓人心裡很暖,難得有讓我能夠持續有動力追下去的劇,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