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 :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 :


李安 2016《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IMDB 6.3 / Rotten Tomatoes 45% / 豆瓣 8.4

「我知道這場戰爭惹人嫌,我了解現在媒體的風向,但是B班的故事可以幫助美國重新找回自我良好的感覺。」

去年李安偕同演員回台灣宣傳這部片,以最新技術與規格拍攝的作品,噱頭極強,但我後來沒有進電影院看,最大原因是對戰爭片較無興趣。最近看完《敦克爾克大行動》,整部片的節奏與氛圍塑造都是上品,這時突然很想看這部去年沒有觀賞的電影,隔天便食完了。比利是在片頭的視頻中,因拯救被敵軍擄走的長官而大紅大紫的19歲年輕軍人,他不懼危險、衝鋒陷陣的行動,霎時間讓整個美國轟動;這場人民不支持的戰爭,終於也出現了轉機,於是B班被喚回國進行為期兩週的巡迴演出,像藝人一樣表演、接受訪問。

透過這兩部片,有一種想法很明顯地被提煉了出來,當然在《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之中,其違和感和諷刺程度更勝,我想以這句結尾來傳達是最貼切的——「這兩週以來我一直在思考,以為自己了解一些老百姓不懂的事情,但是你知道嗎? 他們才是真正的主角。我雖然活在戰場,但那仍是他們的戰爭,對吧? 」在這場巡迴演出中,大家都渴望他們扮演好英雄的角色,忽略他們有人甚至連二十歲都不到,沒人真的想了解他們作為軍人的苦和痛,或作為一個人會有的感情和情緒,只要跟自己想像得稍有不同,觀眾就會感到無所適從,因為他們其實根本不在乎這些英雄是什麼樣的人,人們只是想要一個茶餘飯後激勵人心的話題罷了。

「你在阿爾安薩卡的英勇舉動被攝影機拍到了,比利,很多人看到這個畫面才意識到戰爭的真實性。」
「但是對我們來講,這場戰爭一直是真實的,不需要攝影機來告訴我們。」
「當然。我從未有過你這種經歷,比利,年紀輕輕就受到戰爭的洗鍊。我沒打過越戰,有一些你所經歷的事情,是我們這些人永遠無法了解的。那種同袍情誼、那種體驗敵人在你的刀下蹬腿時的死亡氣息......不管怎樣,我的意思是,我沒辦法體會你親身經歷的。」
「被人們尊稱為英雄,這對一個年輕人來說未免太沉重了,讓我感覺沒辦法表達自己的主見,先生。」
「我深表同情。但是你得了解,比利,你的故事已經不再只屬於你了,而是全美國的故事,是這個國家的根。重要的是觀念,你們的戰鬥預示著美國終將戰勝恐怖勢力,B班兄弟就是我們,這正是為何你要說服你的戰友們同意我的條件。」
「你錯了,歐格斯比先生。我所做的、我們所做的,不是什麼故事或者觀念,而是我們每天的真實生活,你對這裡面的含義完全不懂,你想把它轉變成另一回事,就算你不是個吝嗇鬼,我們也不想和你這種人談條件,我想,聖戰士都比你對我們有敬意,有時候,沒有還好過有。」


這場巡迴演出中,他們有一個經紀人專門為B班策劃拍攝關於這起事件的電影,但在瞬息萬變的娛樂產業中,經紀人對他們說兩週就等同在好萊塢過了兩年,一開始投資者都興致勃勃,但只要談到錢,大家就會開始推辭,最後在那些被塑造出來的情感、虛假的憧憬中,比利回絕了他們的提議。對比利來說,他們的生活是真實存在的,根本不需要電影來創造,而人們對待他們這群與現實生活距離太過遙遠的軍人,只能由想像去構成體驗,而那想像必然是基於觀眾自己的經歷與揣測,比利並不需要這些加諸在他們身上的投射,他更在乎的是人們是否尊重他們的職業與遭遇,兩週前他們和長官的遺體一起回國,身旁的人卻在棺木的前面大肆慶祝,對B班來說是多麼痛苦而悲傷的事情,卻沒人把這些最重要的心情當作一回事,大家只想滿足自己虛構的幻想。

在這群仰望他們的人中,比利在最後一場達拉斯隊的感恩節賽中遇見一個漂亮的拉拉隊員,他們不斷交換眼神,比利很喜歡她,以後也想要有所聯繫,可是這女孩就跟其他人一樣,她所看見的是披上英雄外衣的比利,而非比利·林恩這個男孩,她想要的只是和一個受勳英雄短暫而浪漫的邂逅,並不打算談長久而深入的感情,比利從她的話語中發現了這個事實,而他也放不下戰場、他的生活和他的夥伴,比利終究還是決定重返戰場。

不同於身邊所有人的傾慕與支持,比利的姊姊因為自責,認為弟弟從軍都是因為自己,而非常反對他繼續留在生死難料的戰場上。當年,姊姊出了車禍,好不容易撿回一條命,卻換得未婚夫毀掉婚約,比利一時氣憤難當,將對方打得半死,姊弟的父親非常生氣,馬上命他從軍,他也乖乖照做了。姊姊雖然都是為弟弟著想,但她所不知道的是,比利在他的從軍生涯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就如他的長官對他說的,他是來自戰場的人、天生就是做軍人的料,他的身體適應那裡,他的心也從未離開,這是姊姊所忽視的狀態,她也以自己的判斷加諸在比利身上,或許是不願意好好關注他,或許是故意避開弟弟真正的心意,期望透過親人的請托讓他主動選擇遠離危險。

「踐踏另一個國家很容易,堅持自己的立場才是真正的英雄。」
「凱瑟琳,這樣很不公平。」
「是不公平,沒有什麼是公平的。」
「我不是英雄,凱瑟琳,我只是個軍人。這是蘑菇教給我的,那是我的歸屬,我不是說這樣是對或錯,就是這樣。我真希望有什麼方法能讓妳為我感到驕傲。」
「......我一直都為你感到驕傲。」


在這場像是夢一般的旅程結束後,比利沒有任何疑慮地選擇了他的容身之處,戰場上的生活就是他的生活,軍人的身份就是他的志業,他的認同感深,沒辦法捨棄這部分的自己,他也看清了其他人的態度,知道自己始終與他人有所隔閡,而與B班的相處才是最自在的。

---

這部片有很多匹配剪輯,最主要的是眾多人物或大場面鬧騰的鏡頭,會與戰場上的爆炸、槍戰等鏡頭連結在一起,在比利的眼中,被攝影機和記者追著跑,就像是打仗一般,最後在與真命天女同台的盛大晚會上,讓人頭暈目眩的戰爭就消逝在煙火綻放中,直到晚會結束,比利還處於晃神的狀態,一切都失去真實感,只有中東的一切生活擁有實體感。

整部片的違和感一直都很強烈,情緒的銜接總存在一些停頓感,或許是想透過比利思念戰場發生的過往事情,和喧騰的巡迴表演作為衝突的畫面,展現比利難以走出失去摯愛的夥伴的悲傷,可是我也不太確定,是不是演員的選擇或是表演方式,讓我總會有一點小出戲,而且在電腦上看,完全看不出4K畫面的超高質感,雖能認同電影中各個角色的糾結與情緒,對電影本身我倒是較沒有想法,不算是特別喜歡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