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 : 乒乓 Ping Pong : :

暢快淋漓的運動題材作品! 漫畫作家為近年在台灣聲名大噪的松本大洋老師,本來我便是一定會拜讀的,只是或早或晚的問題,不過松本大洋老師的風格對我來說比較不合口味——幾乎完全沒有使用網點,黑白分明的強烈對比,顫抖的筆觸和潦草剛硬的畫風,相當性格而獨樹一幟。本來我就比較偏好理論般精雕細琢的畫面,例如大友克洋刻畫的城市、宮崎駿描摹的機具和森林、CLAMP創造的奇幻風景、當然還有伊藤若沖精美到難以言語的動植物;雖說我也非常崇敬將墨筆和留白運用得恰到好處的大師,但這種感性的表現真的都是天才之作,我看冨樫義博就是個天才,而松本大洋也是那種就算有天份也不一定能望其項背的漫畫家。


《乒乓》另一個讓我大為驚豔的地方便是2014年湯淺政明執導的改編動畫,看完他2018年的《惡魔人Crybaby》動畫,真的讓我對他激起濃烈的興趣——超級扁平 、乾淨、用色明亮奇異、超有視覺張力的畫面,還有人物扭曲而誇張的動作、非常有韻律感的分鏡和畫面分割,看他執導的作品讓人感到節奏明快,相當具有現代感和設計感,他如果去做藝術指導,應該也能創造出非常前衛的視覺藝術,很欣賞他的慧眼獨具!



[ 形象立體的人物 ]

「知道自己是什麼模樣的有才之人,從一開始就不會特別去追求什麼,越是不懂得自己是什麼模樣的人,就越想鍛鍊自己、戰勝別人去證明些什麼。」

月本誠 Smile 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也許是家境較複雜的關係,他喜怒不形於色,小時候經常被欺負,原本他覺得一切都無所謂,直到「英雄」出現拯救了他,帶領他進入乒乓球的世界。他第一次找到了快樂,原來打球、和朋友相處、感到開心,這些事情其實不難也不複雜,「快樂」成了Smile打球的動機,即使他擁有渴望成為世界級選手的人們所嚮往的才能,他自己本身卻沒有贏球的欲望、沒有站在人前的自負,是個安靜而莫測高深的選手,就連他的指導教練小泉也費了相當大的勁才說動了他,讓他主動受教 。當然,我認為Smile決定接受小泉的訓練表,跟他最喜歡也最憧憬的好友——星野裕 Peco 的停滯不前有著相當大的關係。

「我以前是很強的,從未想過世界上會有人比我更強。即使閉上眼睛,只要揮拍便能打到球、也能飛上天,摸一下月亮之後再回來,不知道還有『奇蹟』這種詞彙。」

Peco的嬸嬸和堂哥都是昔日的桌球選手和教練,他從小就在嬸嬸開設的教室學習,才能發展得早,征戰各地無往不利,這份天賦讓他驕矜自大,以為不管時日如何變遷,只要用他最熟悉的快攻打法就能和以往一樣屢戰群雄,但是他不思長進的結果反映在高一的高中聯賽預賽上——一個從小一起打球、沒有天份卻刻苦努力的對手,將他打得落花流水;另一方面,從未贏過他的Smile,卻展現了超群的力量去面對一個將Peco完敗的敵手;接踵而來的殘酷現實讓Peco明白自己的軟弱,他再也不能有恃無恐了,因為如果不加以鍛鍊,他的才能終究毫無用武之地。
那一戰也讓Smile看清了他等待許久的「英雄」其現狀「遜斃了」(摘自漫畫),Smile拋開了Peco和那個總是對對手放水的自己,接下來的一年他接受小泉的指導做刻苦的訓練,或許是打算在不給自己壓力的情況下挑戰自我,也或許是為激勵Peco的一種方式。其實我認為Smile的選擇並沒有違背他的初衷,既有耐性又精於計算,他早就知道自己的實力可以打出怎麽樣的成績,如果他的英雄不圖振作,他又何必停下腳步,朝向更高的境界走,或許能享受更多的樂趣 (這是之前看《棋魂》小學生塔矢亮因為毫無敵手而感到無聊所帶給我的印象)。

「不是因為不笑才叫他Smile,而是因為打乒乓後笑了所以才叫他Smile。那傢伙已經等了我很久,也相信了我很久,那傢伙變得不會笑,是因為我的乒乓變差勁了。」

在Smile絕少數笑過的場合中,其一是Peco帶給他目標——「我也能像Peco一樣厲害嗎?」有了目標的人生,便充滿了希望;其二則是在冠軍賽中,和打掉重練的Peco打得淋漓盡致——那時Smile的樣子真的很快樂,不只是因為他心目中的英雄回來了,也因為桌球真的帶給他無窮的樂趣。那模樣,同樣讓我想起塔矢亮,在職業棋賽與進藤光再次對弈後,塔矢認為阿光就是他一生的對手,這種棋逢敵手的快樂,是在自我追求更高境界時的一大助益,絕不是壓榨才能的痛苦。

孔文革,競逐中國國家代表選手失利,受僱於一間桌球實力弱小的日本校隊,轉校來此參與比賽。他背負著沈重的負擔,若在日本一展長才,或許還能回到桌球強盛的祖國,但若失敗,他的人生或許便將停滯於此。本來他對日本選手嗤之以鼻,沒想到卻一再出現強大的對手,桌球真的是超級講究天分與直覺的運動,即使是孔文革這種接受的都是國家選手級別訓練的球員,面對和你一樣勤奮的對手,天賦就顯現在關鍵的那一瞬間。

「你的人生才剛剛開始,才剛到達起步點。不是在談乒乓,而是指人生。」

一年級輸掉後,他的教練對他如此道來看完這兩頁,我感到備受鼓舞。有時人們太過執著於追求某個也許並不屬於自己的位置,但因為付出了太多努力,誰能說放棄就放棄呢? 孔文革令人敬佩的一部分正是他決定繼續留在日本,訓練那間學校的球隊,他也算是找到了讓自己留下價值的方式。當第二年的第一場球賽,對上當年他根本看不起的Peco,竟然以不及掩耳之姿竄到比他還要高的位置時,他當然感到訝異與慚愧,但他已經比之前看得要開,欣然接受自己讓他人高飛的事實。


「連勝的憂鬱、稱讚的痛苦、肩負之物的重壓、孤立與苦惱,不久,你就會感受到努力豪無意義,以及勝利後的空虛。但你絕不會止步於那個疑問,那會滋生弱點,弱點只會招來敗北,敗北等於死亡。強烈地,只是強烈地渴求著勝利。沒有通往勝利的捷徑,只有一步一個腳印,攀登險峻的高山,下面是無盡的深淵,只有一直攀登下去。」

風間龍一,又是另一個對比了。「風間相信自己的宿命就是勝利,如果那成為了必然之事,那乒乓球對他來說,大概只會帶來痛苦。」身在最優秀的球隊,身為其中最厲害的佼佼者,又是各大比賽的常勝軍,與孔文革已經落下的姿態不同,風間正站在最高點,面對後起之秀的威脅,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強,變得毫無敵手。就風間所背負的壓力來說,Peco是相當幸運的,他是高牆的挑戰者,而且擁有無限的可能性,踏過這堵高牆繼續成長,Peco的野望和才能在這之後大放異彩,這些中堅份子就是他成長的養分,他不像Smile沒有獲勝的熱情,他能屈能伸且充滿自信,Peco值得他從小就掛在嘴上的打入世界這一目標,雖然實在是有點自負,我不是很喜歡這個角色,但若是想要成功,Peco擁有這樣的特質。

還有一個角色,跟風間同為海王中學的佐久間學,是Peco跟Smile小時候的隊友Akuma。他從小就追隨著Peco強盛的氣場,以他為範本,比他人付出還要超過一千分的努力在鍛鍊自己那不及他人百分的才能,純粹靠著後天努力,還能夠參賽入圍,Akuma的毅力著實令人崇敬。可是有些事只靠努力還是不夠,雖然他曾經打敗只靠天份而毫不努力的Peco,卻無法在Smile面前佔得一絲先機。那些在起跑點上就大幅領先其他不論如何追趕都無能為力的人,不管是才能、背景、運勢、促成成功的各種要素因子,我們這些凡人如果緊扒著不屬於自己的位置不放,讓自己痛苦犧牲,又怎麼能幸福得起來呢?

最後一話,Peco在國際揚名,Smile安穩地做一名小學教師和孩子們的桌球教練,孔文革作為日本選手迎戰奧運,風間因傷退出國家隊。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道路,誰也不能成為除了自己以外的任何一個人,所以接受自己的模樣,追求自己所能追求的,過適合自己的、自己所喜歡的生活,並為自己而驕傲,人生還能有多複雜? Smile早在高中時就已經完全認識自己了呢。

---

湯淺政明執導的動畫明快而吸睛的風格,松本大洋的原畫當然也不遑多讓——超級銳利又富有力量的畫面,變形的視角和扭曲的肢體,好像就在讀者的面前揮拍,好像球下一秒就要被打出頁面那樣,真的是超級厲害。漫畫有許多相當高明的分鏡,簡短幾幕就讓人了解一個角色、創造衝突與矛盾、或者製造些許笑料,厲害的漫畫都是從這些細節堆疊出來的。動畫方面我覺得改編得最好的部分,是擁有翅膀在空中翱翔的Hero象徵,它是Smile心中永遠的嚮導,更帶領著總是將自己關在廁所承受壓力的風間高飛而出,讓他領略到打乒乓球的初衷——全然的快樂;動畫最後一集,Smile和Peco惺惺相惜的青梅竹馬之情,動畫的編動也相當溫馨,真的是到處都充滿驚喜。

《乒乓》是十分成熟的作品,漫畫跟動畫都非常有收藏的價值,讓人狠不下心不去收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