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 : 笑傲江湖 The Smiling, Proud Wanderer : :


從小我就很熱愛金庸武俠劇,每天除了卡通,就是坐在電視機前面一路收看港劇,當時TVBS一部接著一部播放,《天龍八部》、《射雕三部曲》、《笑傲江湖》,最有名的這幾部我也看了最多次,其餘幾部零星地看了一些,直到上了國中,才把所有小說全部食完,除了《哈利波特》,金庸該是我看過最多次的經典了。後來2000年左右的版本,《天龍八部》跟《笑傲江湖》我覺得是所有電視劇中平均表現最好的,雖說港版呂頌賢演的令狐沖是無法超越的版本,簡直就是從小說中走出來的一樣,但梁珮玲演的盈盈裝扮我不是很喜歡,嘴唇畫得太紅太大,而李亞鵬的令狐沖雖太過張狂,許晴的盈盈卻讓我完全戀愛,除此之外張紀中版本的選角都非常貼切,藝術表現也頗有韻味,雖然劇情改編讓整體故事的流暢度有點瑕疵,但綜觀全劇的意境美感以及演員表現,2001版算是很不錯的。

最近習慣旁邊放著另一台電腦邊看東西邊工作,就這麼看了《哈利波特》、《笑傲江湖》,一些韓劇、日劇、卡通。大部分只是為了打發時間或是重溫小時候的喜好,結果只有那些真的深得我心的經典我才看得完,而且覺得韻味無窮、後勁極強,《笑傲江湖》就是這樣一部作品。長大以後再看金庸,大多劇情都是主角習神功、遇美女,說真的就是圖個爽,但笑傲的層次非常深遠,讓我忍不住一定要記錄一些想法。



|權力鬥爭——左冷禪、岳不群、東方不敗、任我行|

故事從一開始就透露出五嶽盟主左冷禪打算兼併五嶽門派並當上掌門人的野心,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他透過衡山派金盆洗手的劉正風和魔教長老曲洋音律相知的關係,除去衡山派的核心實力,接著打算滅掉尼姑組成的恆山派,又拉攏華山劍宗一脈和引發泰山派的內鬨,除掉所有與他作對的人,再打著征伐魔教的旗幟,舉辦五嶽合併大會,然而他這番明目張膽的奸雄行為,最後卻被偽君子岳不群殺個措手不及。



大概有很多人最為痛恨岳不群,比起左冷禪那種路人皆知的司馬昭之心,號稱「君子劍」卻是真小人的岳不群,其陰險狠辣是所有人都無法比擬的。但最近看到從政治立場去了解每個人物的解析,才清楚他的所為其實也有他的道理——首先岳不群非常明白令狐沖的為人,了解他的才智和膽識如何,但為什麼他要處處與這個情同親生兒子的年輕人作對呢? 那就是因為他權力的根本,是華山氣宗建立起來的政權,如果他偏袒這個承襲劍宗又與三教九流混在一起的徒弟,那便會危及他自身的立場,這時虎視眈眈的左冷禪一定會拿這件事逼退岳不群,適時他也沒有強大的武力可以與左冷禪拼鬥,當然只能選擇捨棄令狐沖這個變數。後期,岳不群終於得到他朝思暮想的辟邪劍譜並習得上乘武功,有了和左冷禪一拼的籌碼,自然不需要再仇視令狐沖,另一方面,合併大會上身為恆山派掌門的令狐沖敬他們夫妻倆如父母,無形中也成為他的資產,助他成功奪得五嶽派掌門人的位置。


「一個人,生來就是女子,何況你千嬌百媚、青春年少,我要是能和你一樣,別說這日月神教教主,就是皇帝老子,我也不做。」

東方不敗則是在十二年前奪取任我行政權,將他關進西湖牢底,善待他的女兒盈盈,而後讓楊蓮亭掌管教中事務,教主之位形同虛設。我沒有看過陳喬恩版的東方不敗,據說那版演出了東方不敗崛起與掌權的相關劇情,基本上是一個推翻霸政的革命,挾天子 (盈盈) 以令諸侯;然而修練葵花寶典以後,東方不敗愛上楊蓮亭,也不再眷戀權勢,他歸隱山林刺繡練功,讓楊蓮亭大權在握,這便是一個宦官亂政的設定。「葵花寶典」原為宮中太監所習之武,其絕妙的招式讓人一窺便欲罷不能,於是兩位武林中人將之抄寫偷渡出來,便是後世在日月神教流傳的「葵花寶典」和林家的「辟邪劍譜」,但兩者都只記載了原本的一小部分。我看分析指出,這是一部必須放下各種欲望才能越練越高深的一門功夫,東方不敗之所以高強,除了多年修為,也因為他早已捨棄各種欲念,只有楊蓮亭是他的弱點所在;而習得辟邪劍譜的岳不群太過貪戀權力,林平之又被復仇之火矇蔽了雙眼,若非東方不敗還懷有愛人之心,他大概當真為天下第一。

東方不敗其實可以選擇像令狐沖和盈盈最後決定退隱江湖一般,把權位讓出來,也不一定會招來殺身之禍,然而他的蓮弟熱愛權勢,大概便是他終無善果的報應吧。2001版的東方不敗由茅威濤老師飾演,她是中國越劇表演藝術家,人稱「越劇第一女小生」,是我覺得最讚的東方不敗!! 林青霞雖然充滿英氣而瀟灑,但茅威濤老師就是東方不敗真正該有的模樣!! 其他版本我不予置評。

分析這爭權鬥利的四人中,左冷禪雖然奸詐,實力倒是真強;岳不群因為沒有真材實料,於是練就了極深城府,從不揭自己的底牌;任我行則是殘酷暴虐,但行事光明磊落;而東方不敗,或許是為罷免暴政揭竿起義,也或許是難敵上乘武功的誘惑。除卻前述三人明顯的政治企圖 (稱霸武林),參考一些情勢的分析也可以觀察到,我們覺得最受人景仰的少林方丈和武當沖虛道長,其實也打著挾令狐沖制衡武林的打算——五嶽併派後,實力將可與少林、武當、崑崙、峨眉等派別打平,如果再滅魔教,這些大派的威脅更巨,武林間相互抗衡的力量將會消失,那麼更將生靈塗炭了。可以說,少林武當的算盤也許是為了和平,但其實也是鞏固權力的手段。

「心魔即魔,心佛即佛。」

鬥爭的最後,是最為讓人不勝唏噓的——岳不群讓五嶽高手進華山思過崖,觀看魔教十長老留下的破解五嶽派招式,引發各派嫌隙群起廝殺;林平之為投靠左冷禪對岳不群報仇而殺妻,左冷禪被令狐沖殺死,寧中則自盡,岳不群被儀琳一劍刺死,任我行走火入魔而暴斃。鬥爭與猜忌,毀了無數人才,葬送一代俠客與梟雄,這些權力欲望,本是身外之物,卻引人入魔,如果能屏除這些貪念,平凡的幸福何愁不長久?



|正與魔,一線之隔|

「人在江湖,名聲並非哪門哪派送給你的,憑的是自己心中的信念。」

整部作品打著正邪不兩立的口號,卻是在讓人了解,正與邪並非你表面的身份、你的派別、你的標籤,而是你這個人真正的品行、你的信念、和對自己的修煉。故事裡有無數的名門正派做著骯髒下賤的勾當,殺人、栽贓,假藉正義之手審判,行集權奪利之實;另一方面,也有許多被稱作魔教賊子的武林人士,卻是胸懷廣闊、能夠約束自己作為的英雄。令狐沖始終受困於身份認同和自我評判,他擁有漂泊浪子的性格,也明白「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的道理,只要無愧於心,哪有什麼是不能為之事,但偏偏他視如父母的師父師娘非常看重所謂的社會價值觀,最心愛的小師妹又愛上他人,誰人也不在乎他,讓他萌生自我放逐之意。

「境界自在心中,評價是自己的,任何人也不能夠增一色、減一分。」

我非常喜歡這句話,也期許自己能夠做到這個高度。令狐沖雖不見容於師門,但他的俠義心腸卻為許多人所仰慕,包含眾位德高望重的武林前輩們,只要見識過他本人,沒有人會懷疑他的人品,可是在那非正即邪的二分法中,沒有亦正亦邪這個選項;這有點像老一輩政治狂勢不兩立的非藍即綠,直到現在,政治爭鬥中也依舊會用這種無聊的手段開戰,也還是有許多不理性的人會被煽動,可見這種招式是萬年不變的受用。另一個例子則是《天龍八部》裡的蕭峰,枉費他一世英名,就因為身為契丹人,便被打為武林之恥,剛剛稍微瀏覽一下之前寫的《幽遊白書》,竟然也用過相同的把戲,那就是幽助即使曾為靈界付出諸多心血,然而揭發他身為魔族後裔之後,馬上成為靈界討伐的對象,這豈不正是蕭峰的寫照?

「戒律和教條只是手段,而非目的,真正的修行是對自己內心的修煉。」

這句話更是讓我贊同,就像古人讀四書五經、佛教徒吃齋念佛、基督徒遵上帝之教誨,事實上這些手段是要讓人自發性地約束自己成為一個好人,而不是表面上做做功夫你就是一個好人了。《天龍八部》裡虛竹破戒回少林,管菜園的那位僧人便是一例,就算他是一個守清規的和尚,心裡卻充滿暴戾之氣,那麼他再怎麼做和尚,也無法修得佛法、無法成為一個好人,在這樣的狀況中,出家又有什麼意義? 豈不是徒增煩擾?



|情之歸屬——令狐沖、任盈盈、岳靈珊、林平之|


多年來始終有人吵著令狐沖到底愛誰多一些,我覺得這沒什麼好爭的,令狐沖一開始和小師妹心心相印,但那是從小朝夕相處的緣故,華山上女弟子少,岳靈珊聰穎,兩人一起練劍玩耍,彼此陪伴著長大,就像令狐沖敬師父師娘為父母,岳靈珊自是他珍惜的妹妹也是他心儀的對象,可是後來多了個小師弟林平之,令狐沖又被罰思過崖面壁一年,岳靈珊和這位衣冠楚楚、相貌堂堂的師弟形影不離地切磋練劍,又被他的真情所感動了真心,也許岳靈珊對大師兄也曾有過愛慕之心,但應該摻雜了更多對於兄長的敬意,贈他父母的定情物應為兩小無猜的感情,對於林平之卻是真切的愛情。

林平之的確愛過岳靈珊,但他為報血門之仇的憤恨實在太深。我覺得他這個人應該是這樣,從小生長在富裕的環境中,作為寶貝兒子撫養長大,卻瞬間失去一切,就算是豁達如令狐沖應該也會憤怒異常,更何況是這位從天上跌入谷底的嬌娃,尤其是他雖然得到了愛情的撫慰,卻受其岳父爭奪祖傳家產之威脅,害怕失去生命的恐懼、信任遭到背叛所帶來的怒火、再加上辟邪劍譜莫測高深的引誘,在在讓他選擇遁入魔道。林平之也實在可憐,他們家若沒有這套劍譜,他大概還在做他的少爺,甚至可以無憂無慮地和岳靈珊談戀愛,結為百年之好。他的選擇是為求自保,當然你也可以從中看出他本性自私,凡事以自己為主,他的愛不夠深,也不在乎林家絕後。

2001版由李解飾演的林平之表現實在不俗,他的濃眉大眼在前期善良仗義、翩翩公子的樣貌,透著陽剛又有點撒嬌的魅力,後期練了辟邪劍法,則轉變成邪媚妖嬈的模樣,讓人難以相信這是他的螢幕處女作。這個版本的東方不敗、岳不群、林平之,都非常厲害,身形動作、說話語調,尤其林平之張狂的邪氣,值得反覆推敲。後來有看到陳曉飾演林平之的扮相,但脂粉味過重而陽氣不足,對那版也實在提不起興趣,便沒有看過。


盈盈作為一個完全相反的對照,你可以說令狐沖根本是撿到寶了。從小生長在不知誰是敵誰為友的江湖之中,盈盈狠辣的手段是為保自己安全,如果可以捨棄這個身份,她寧願陋居在竹林中彈琴度日,她是個天生的隱士,除了尋找親生父親的下落沒有其他執著。盈盈不曾與誰深入交心,也不相信他人的殷勤,但在遇見令狐沖之後,她終於發現這世上真的有這般性情中人,將別人看得比自己還要寶貴,愛別人比愛自己還要多,盈盈追求的情感莫過如是,於是她愛上這個愛著別人的男人,甚至能夠為了他捨棄自己的一切,寧可被囚於少林寺十年也要她的心上人安然無恙,盈盈的大度與癡情,簡直世上不會再有第二人。

令狐沖一開始對於盈盈除了感懷無以為報的救命之恩,還有初見盈盈容貌的男兒本色。我覺得他敬岳靈珊幾乎為不可褻瀆的女神,但一見盈盈卻情不自禁地親她臉頰,就像你可能會嚮往遙不可及的女神偶像,可是真正會想和她過日子的卻是最適合你、也真正愛你的人。令狐沖是一名浪子,和盈盈天生隱士本就合適,故事的最後他嘆道自己天性瀟灑,可是人生在世豈能完全不受約束,只要順應自然規律,沒有不當的欲望和追求,那便能「笑傲江湖」了。

細論這兩位男角,能覓得其中確有一番獨到之處。林平之登場時是個充滿正能量的俊美少年,經歷千辛萬苦卻能規範自己的行為舉止,充滿主角的色彩;令狐沖登場時則是一個舉止輕佻的浮浪弟子,怎麼也不像是一位正派子弟的作為。可是在金庸先生的大筆之下,二人結局卻天差地別,令狐沖活成了無數人的理想,林平之淪爲一個笑話;不得不感慨個性與遭遇相互成就,命運無常,造化弄人。

我們看武俠小說都對主角浪漫脫俗的態度感到神往,但受其他分析提點,令狐沖和盈盈實際上已經是故事中最高階的既得利益者了,大概就像那些有權有勢的有錢人歸隱莊園的意思,而一般的小老百姓如我們,還不是得每天混日子過? 當然金庸還是藉由主角的名字給了讀者一些啟示——「大盈若沖,其用不窮」,「盈」指滿月,「沖」指缺月,意思是浩然正氣充盈體內卻虛懷若谷,面對浩瀚的宇宙,總感智慧不足,這種人生追求所產生的作用才是無窮無盡的。也可以這麼解釋——最大的富有,並非每個人都要成為最完美的,只需順應本性,將自己獨特的天賦發揮出來,就足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擁有豐盈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