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 : 愛x死x機器人 Love, Death & Robots : :

提姆·米勒 2019《愛x死x機器人 Love, Death & Robots》IMDB 8.6 / Rotten Tomatoes 77% / 豆瓣 9.1

非常有趣的科幻動畫合集,如短篇小說一般精練而寓意深遠,由「愛、死、機器人」三個關鍵詞所延伸而出的「性欲、暴力、科幻」等重點元素反覆激盪,創造了十八個各具特色的小故事,每集都由不同國家的動畫團隊製作,在耐心與專注力越來越下降的現代觀影習慣中,用這種短小精悍的寓言故事打中每一位觀者的心,有網路評論說《愛x死x機器人》是現代人的希臘神話,將人類對於思考深度的追求娛樂化,還真不為過。下面順序分享對每一部短篇的想法。



[ Sonnie's Edge 桑妮的優勢 ]

「一年前,桑妮被一個幫派的人抓去,他們使用完她以後,就把幫派標誌刻進她的皮肉裡,你能想像那種疼痛、那種恥辱,被刻到她皮膚上嗎? 永遠提醒她那天發生的事。所以當桑妮步入競技場,她不是為榮譽或威望而戰,更不是為了你的臭錢,她是在撕碎對她做出這些事的男人。」

桑妮在地下遙控基因工程怪物的格鬥賽事中是名新星,至今尚無敗績。一名富豪以巨額獎金換取桑妮的落敗被拒絕,便在桑妮取勝後進行報復,沒想到真正的桑妮根本不在人體內,而在大家以為被操控的怪物體內。如果哪一天,人類就像《碳變》一樣,再也不用懼怕死亡,那世界會變得如何呢?〈桑妮的優勢〉是非常硬派的格鬥科幻,桑妮獸的造型像極了《異形》,動畫相當寫實也頗為流暢,只有一處是與桑妮作為對手的人物動作肢體讓人感到特別尷尬。

「我每次進入那個競技場,我都在為我的生命而戰,那份恐懼就是我的優勢。對死亡的恐懼,你感受到了嗎?」



[ Three Robots 三個機器人 ]

「人類的狂妄結束了他們的統治,他們相信自己是一切造物的主宰,他們污染水源、佔有土地、扼殺天空,最後根本用不上什麼核冬,只剩下他們孤芳自賞帶來的漫長深秋。我認為這樣說好過了『不,他們只是犯傻做死了自己。』」

這部非常非常非常有趣!! 是合集中我最喜歡的前五名!!〈三個機器人〉由一名人形機器人X-bot 4000、一名如《瓦力》中的EVE用LED顯示燈變換表情的小型機器人、和一名類似HAL 9000或《星際效應》、《2009月球漫遊》中的幾何造型機器人所組成。它們來到一個被毀滅的城市閒聊漫遊,從未接觸過人類的它們,根據遺留的人骨、物品、食物、貓咪等具形體的東西,做出許多搞笑的揣測與推論,算是人類對自身的自嘲與幽默吧。

動畫的最後,城市被貓咪佔領 XD 貓咪威脅機器人繼續撫摸自己,那畫面讓我想起押井守的短篇動畫《Je t'aime》,主角是巴特 (其實是押井守自己) 的狗,獨留在空無一人的城市中,漫步走過杳無人煙的街道,在雷門前方遇見偵查用的人型機器人,狗狗想起和主人玩過的接球遊戲,於是想和機器人互動,每天領著不同的球到雷門前面等機器人,卻沒想到某天撿到的是一顆炸彈,機器人便與炸彈同歸於盡了,孤獨的狗狗只能繼續獨活。類似的場景,傳達的卻是完全不同的情感與氛圍。



[ The Witness 目擊者 ]

這部絕對是合集中最酷的一部了!! 也是我心中的第二名!! 由《蜘蛛人 : 新宇宙》的團隊所打造,在以香港街道為背景的畫面中,每一次撞擊或奔跑、掉東西都會跑出巨大的漫畫音效字,而且非常堅持這項創舉,看到最後真是哭笑不得,覺得相當有趣 lol。整部動畫是一個雙向循環的男女殺人事件,因為不小心做了目擊者,為了自保又不小心成為了兇手,畫面流暢又緊湊,出人意表且充滿了刺激、煽情與血腥,都說色情行業是科技最發達之處,或許果真如此。這部動畫完全無法用文字來描述,十分鐘的劇情就像一分鐘一樣精練,超級精彩,直接看動畫最具衝擊性。



[ Suits 戰甲 ]

這部的設定頗具新意——被保護網保護起來的農村,一個個獨立存在於星球之上,保護網外面爬滿了異形怪獸,若出現豁口,就會湧進人類居住之地。表面上看起來只是一般的農村,實際上卻是個跟地球全然不同的星球,如果用做打擊遊戲的背景設定,應該還蠻有趣的 (還要拯救乳牛之類的 XD)。



[ Sucker of Souls 奪魂者 ]

「埋葬於此的是孩童吞噬者,黑王子,噬魂者。」

像蝙蝠一般倒掛沈睡的惡魔德古拉,被考古挖掘隊驚醒,襲擊僱傭兵的動畫。這部作品最有趣的是,雖然超級血腥,但每次將人類剖開,都會從最外層的衣服一個個剖半掉落直到最裡層的骨頭和腦,畫面看起來相當滑稽,也把血腥感降到最低。



[ When the Yogurt Took Over 當優格佔領世界 ]

「如果優格能解決我們的債務問題,它能意識到人類的智力與虛榮心,會阻止我們完全遵循這個公式,難道它還不夠聰明嗎? 在過去的幾週裡,優格啟動了好幾次太空發射,地球上的生命正走向恆星,不過可能不會是人類的生命。如果優格在沒有我們的情況下,去了其他星球會怎麼樣? 如果它永遠離開我們,會發生什麼事?」

合集中最ㄎㄧㄤ的一部 XD,某一天,由科學家開發的優格變得有意識並接管了世界。我感覺這部的立意是,當資本主義社會實在難以撼動,即使能源開發、生態浩劫、經融海嘯就在無法預測的近未來,根本可說是下一秒就會發生的問題,但現代人過得太舒適又太輕鬆,根本沒有人想要去改變,就算各專業學家每年每年不斷呼籲,大部分的人都還是愜意地過著自己本來的生活,我們就像動畫裡的政客,事情不到眼前是不會醒悟的。因此,當問題真的發生以後,如果有一個比人類更高智商、更高等的存在,來提供我們解決問題的答案,而我們只要照做,就能重回舒適生活的懷抱,即便國家戒嚴,只要不會對我的生活產生不便,那又有什麼好苛責的呢? 哇,說到最後,優格的政策竟然是共產國家的招數呢。

老實說,人類真的摸索了很多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從古至今,有過各式各樣經營與治理社會的模式,但也許沒有哪一種是絕對的正解,我們只能不斷地修正,去靠近最佳解法。然而,一般人生在世上,習慣循規蹈矩,甚少會願意去思考改進、去創造建設,可能就連別人提出的創舉,他們都會懷疑再三、冷嘲熱諷,這樣的話,突然出現一個比人類還要高級的存在,而我們即使被統治也過得舒服愉快,大部分的人都會願意服從吧。許多人從極權國家中嚐到了甜頭,他們願意跟隨,而事實上,如果極權國家的統治者真心為民 (例如優格?),那也不失為一種良好的社會體制。



[ Beyond the Aquila Rift 天鷹座裂縫之外 ]

這部也是我的前五名!! 一艘太空船在執行任務的期間,因為路由錯誤所導致的軌道偏離,來到一個失落的太空工作站,男主角Thom以為在那裡遇見多年前一夜風流的對象,實際上卻是一場在他腦內被餵養的催眠影像,要讓他誤以為一切都很好,他們只是不經意間來到錯誤的地方,但只要能和熟識的面孔相互依偎,事情也沒有想像得那麼糟。

這部真是太棒了! 設定讓人想起大友克洋《Memories》裡的〈她的回憶〉,同樣是漂浮在宇宙中的太空船,主角們被船中的假投影所誤導,以為飛船依舊光鮮亮麗,甚至以為自己在與船上的女主人談戀愛,然而實際上這是一個會吞噬掉一切生物與物體的工作站,飛船早就殘破不堪,女主人也早已是一具白骨。兩部動畫的不同之處在於,〈天鷹座裂縫之外〉裡的假影像是由蜘蛛星人所播放的,蜘蛛星人是最早被錯誤傳送到這個太空站的生物,因為無法離開,只能以不斷被傳送而來的太空船為食,但蜘蛛星人可說是相當溫柔的了,為了不讓這些迷失的靈魂死去的過程太過痛苦,它讓人們 (大概也有其他外星生物吧) 以記憶中熟悉的相遇來麻痹對現狀的不安,可是它最終還是會道出一切真相,只看當事人是否能夠接受。〈她的回憶〉就不同了,吞噬體用假象催眠它的食物,目的是要吞噬一切,我猜想蜘蛛星人如果遇見能夠接受事實的對象,也是願意和他們和平共處、一同存活的,只要種族能夠延續下去,畢竟,在浩瀚無盡的太空中孤獨面對死亡的恐懼,不是我們所能夠理解的。

看到一篇分析寫到,這部動畫的背景就像十五世紀的大航海時代,即使醫療水平和航海技術尚不如今日,依舊前仆後繼地出航,就像現在我們對於宇宙的探索和知識必定都比未來的人類還要不足,但我們還是會不斷嘗試,直到我們能夠完全掌握太空旅行。



[ Good Hunting 祝你順利 ]

「當父親死的時候,我的內心在某種程度上感到寬慰,那時,第一列火車呼嘯著穿過了村莊,這個世界正在現代化,他不可能理解,有許多事情是他不能理解的。我來到香港,在山頂的鐵道上工作,英國人就住在那裡,我們的殖民者。五年後,我了解並熟悉了齒輪的磨削聲和活塞的隆隆聲,如同對自己的心跳一般熟悉。這座城市的科技令人興奮,而且一直在變化,隨著它的改變,我也跟著進化,我發現我對自動機械的理解,甚至比火車還要深刻。這些機器是超凡脫俗的、甚至是活的,它們就像魔法一般。

又是一部我的前五名!! 似乎不論是多麼標新立意的科幻合集中,都必定要有一部蒸氣龐克的題材,才能夠面面俱到地展示科幻的所有面向,而這部即使是個短篇動畫,也是我看過的蒸氣龐克作品中名列前茅的一部,故事相當完整,既優美又哀傷,可說是《西部世界》的翻版。在這部短篇中,梁的父親是名妖魔獵人,在他小時候,父親獵殺了妖狐燕的母親,兩個年齡相仿的孩子成為了朋友。父親死後,梁並沒有繼承他的衣缽,隨著現代化到來,魔法不斷流失,他去到大城市做與機械相關的工作,並在不斷更新的機械技術中,找到像是魔法一般的寄託。

「我被困在人形裡,沒有爪子和鋒利的牙齒,最終我所擁有的只剩下美麗的外表,現在我過著如我母親般的那種生活,正如你以前指責的那樣,我為了賺錢去迷惑男人。我夢想著在這金屬和瀝青的叢林裡打獵,我想像著我真正的身體,從橫梁跳到窗台,再跳到平台屋頂,直到我站在這個島的最高點,直到對著那些覺得能佔有我的人發出咆哮。」

相比之下,燕就顯得非常不幸了。為了生存而離開大自然的魔法生物,再也無法擁有魔法的餵養,只能依靠外表、出賣身體來維持生計。故事的轉折相當病態——燕服侍過州長好幾次,直到某一次她被下了藥,失去自己原有的身體,被改造成金屬的裝飾品。她實在太痛苦了,活在這種扭曲的慾望之中,她發現透過這具冰冷而堅實的軀體,自己也可以變得很殘酷,於是她來拜託梁,她想要狩獵,她要報復這個用病態對待她的世界。喔,這個設定簡直是《幽遊白書》中軀的翻版,看得讓人好不捨。


「古老的魔法可能已經從世界上消失了,但我可以用他們的機器,創造一種全新的魔法。」

蒸氣龐克的特色就是能把機械畫得像魔法一樣神奇,梁做到了,他用自己對於機械天才般的領悟與打磨,把燕改造成她最想回復的妖狐模樣,那段動畫實在太好看、太厲害了!! 燕終於能夠得償所願了。



[ The Dump 垃圾場 ]

「如果你在垃圾堆裡待了夠長的時間,世界就會向你走來。」

喔喔,這部設定和《Short Peace》中的〈九十九〉好像,都是由垃圾所形成的怪物,只不過〈九十九〉是在祠堂中的舊物品所合成的神,而這部則是 :「這個怪物並不單單是高溫和垃圾造成的,它靠垃圾生活,它所吞下的一切都變成了它的一部分。」



[ Shape-Shifters 變形者 ]

「他們不了解我們,就像他們不了解這場該死的戰爭,這就是我們不屬於這裡的原因。」

是一則狼人與狼人結仇互相報復的故事,我不懂這與阿富汗戰爭有何關聯,不過如果地球上真有和人類同等智力但力量凌駕於我們之上的物種,就像這部動畫中的狼人,或者《X戰警》中的變種人,人類真的必須學習如何與其他物種友好相處、互利共生,而非用歧視與貶低對待他人。



[ Helping Hand 援手 ]

這部和《地心引力》簡直如出一轍,都是在執行太空維修任務時遇到生死攸關的危機。主角被太空中一個旋轉的鐵釘所撞擊,撞壞了太空裝備又偏離了維修站,她原本打算在氧氣瓶剩餘的十四分鐘內,一個人獨自面對死亡,然而最後關頭卻起了一個恐怖的念頭,她犧牲了自己的左手,用拋擲的反作用力回到太空船上,人類為了求生可以做出多麽瘋狂的事情,我想我還無法體會,但無論如何,看起來也太太太太痛了吧好恐怖,篇名〈援手〉,援的正是自己的手。



[ Fish Night 魚夜 ]

「你知道在數百萬年前,這個沙漠曾經是海底嗎? 所有的一切都是水,充滿了奇妙的生物。世界是個古老的地方,很長一段時間中,這裡除了大海別無他物。像這樣的夜晚,總讓我驚嘆不已,如果說人的靈魂真能在房子裡出沒,為什麼動物的靈魂,不能在牠們曾經生活過的地方出沒呢? 那時候一定相當美好,只需要無憂無慮地到處悠遊。」

這部動畫非常優美,兩名身陷沙漠的推銷員,在夜晚對上了來自舊世界的頻率,他們見到百萬年前的海底世界,從未去過海邊的年輕人興奮過了頭,他融入到幽靈的世界中,靈魂出竅,卻被鯊魚一口咬死,留下一灘血色作為幽靈世界的最後一幕,一切又回歸正常,除了年輕推銷員之死。我覺得這就像《神隱少女》中誤闖鬼怪世界的千尋一家人,他們誤打誤撞走到了這個失落之地,又對上了那個世界的頻率,如果像千尋一樣什麼都不做,靈魂就會消失不見,隔日一早,她就是報紙中又一個神隱的失蹤少女,年輕推銷員神隱了,年老推銷員只能用這一夜不可思議的經歷警惕自己。



[ Lucky 13 幸運十三號 ]

「一艘船員都死了還能倖存下來的船,很不尋常,何況是兩次? 我以前從未聽說過這種事,以後也從未聽說過。它的序列號 : 13-02313,不僅以13開始和結束,數字之和也是13,飛行員是迷信的人,幸運如我。」

新手飛行員不能選擇自己的飛行船,只能駕駛被分配到的船,主角被分配到一艘稱作「Lucky 13」的飛船,雖有過往的疑慮,但隊友告訴她「飛船有各自的個性,它們不是機器,尤其是13號。」於是她選擇相信這艘船。而妙的是,動畫總會用船的視角去看待主角,雖然飛行船不會說話,但它似乎有意識一般選擇與相信自己的主角共同進退,也在各種激烈的戰爭場面上守護著她。直到最後,即使它被擊沉,主角不得不對它引燃自爆裝置,它也要等到所有的敵對人員遍佈在自己身上才要爆炸,為了主角的安危可説是盡心盡力,是一艘非常忠誠又相當浪漫的飛船。這部動畫可以提醒我們的是,就算面對無生命的物體,我們都應該像是對待自己的戰友一般展現誠懇與忠心,那麼它們也會對我們報以同等的尊重。



[ Zima Blue 茲瑪藍 ]

「我對真相的探索引導我來到這裡,這將是我最後的作品,至少,我終於理解了我通過藝術所要探尋的真諦。」

這部動畫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我看了好幾次,每一次看都會落淚,這是一部直通心底的作品,就算我喜歡的電影、動畫、卡通數不勝數,這也將會是一部對我有著非凡意義的作品。影片採用旁觀者的倒敘法,一名女記者受邀報導一位偉大藝術家的一生,她客觀地從Zima向宇宙發出戰帖、對於藝術真理的追求,來側重描寫這一位堪稱傳奇的藝術家,為了到達沒有人可以到達的盡頭、為了更好地與這個世界進行交流,Zima將自己徹底改造,成為一個幾乎不能算是人類的義體生化人。但是,Zima娓娓道出自己真正的故事,我們才知道女記者與世界上所有人的認知都錯了。

「有時候,連我自己都很難理解自己到底變成了什麼,更難以記起我曾經是什麼模樣。」

Zima最後的作品是一個游泳池,他說,那是他的開始。一位才華洋溢的女性機械設計師,把一台清洗泳池的小型機器,打磨成一個能夠自己做出策略決定的機器人,隨著女士的死亡以及不同主人所賦予的更新功能,機器人逐漸變得更加栩栩如生,直到它成為了Zima。Zima有意識地想尋找宇宙最終極的意義,但在他和宇宙交融的過程中,他生命最初的一小塊藍色磁磚卻顯得越來越重要,在他追求極致真理的同時,藍色不斷放大,最終佔領了他心中所有的一切,他才了解到,宇宙早已說出自己的真相,無需他去探尋,而他所要尋找的真相,其實正是賦予了他生命意義的最初開始。

「Zima Blue,製作商這樣稱呼。我見到的第一件物品,一切從這裡開始,一個簡陋的小機器人,幾乎沒有足夠的智能來操控自己,但那就是我的世界,是我了解的一切,也是我所需要知道的一切。」

Zima是一個擁有意識的人工智能,沒有人懷疑他的存在,因為大家早已當他是人類,自然不會出現像《西部世界》的Dolores所要達到的目標——搶奪人類的世界;Zima與人類友善相處,但他並不在乎人類如何,他只專精於自己的目標——他只想要到達宇宙真理的極端。Zima最終明白,人生的意義不在向外尋求,而是向內探索,他把自己挖到最深處,想起他的全世界,最初就只在於一個泳池內,當他還是一個簡單的機器人時,「從高效完成的任務中,感受簡單的愉悅」,這最單純的念頭,就是他追尋了一輩子的意義,也是他最溫柔的家鄉。Zima的領悟總是觸動著我,他不在乎外在的名譽和他人眼中的崇拜,他追求的藝術是他自己想要追求的,最終當他了解人生的意義僅在於初衷可以被圓滿——也就是可以在自己最舒適的地方,從簡單的勞動裡獲得滿足感,根本不需要他人的讚賞與評判,只要自己開心就足矣。那麼,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所做的事,都是希望能被大眾所欣賞,希望自己的努力能被看見,卻忘記了自己最舒適的狀態與最純粹的愉悅,能夠實現這些簡單卻重要的要素,才是對於我們來說最有價值的事情。如若你達到名譽的巔峰,但那高處卻讓你壓力過大,甚至讓你拋棄自己本來的面貌,那還算是有意義的事情嗎?



[ Blindspot 盲點 ]

一個搶劫芯片任務的動畫,角色設計蠻好看的,機器人的打鬥與變形都畫得非常流暢又漂亮。主旨「盲點」在於,我們總認為只要形體被消滅就是死亡的象徵,在科幻的世界裡卻並非如此,拿《碳變》來比喻的話,只要儲存腦處理數據的堆線不被破壞,人就可以永生不死。



[ Ice Age 冰河時期 ]

「我們的冰箱裡有個失落的文明! 」

這部超級可愛了!! 一對夫妻剛搬新家,廚房裡留著一台老式冰箱,冰箱裡每天上演著地球的歷史,從上古的恐龍時代更迭演化到現代,再到無法用文字描述的未來時代,未來從不斷擴張的高樓大廈到越來越收斂,直至文明上升到一個新的層次,生命走出了三維世界的限制,成為一片寂靜的虛無,但誰又知道是真的沒有,還是不同的生命體在更高的維度,取笑著一臉茫然的我們呢? 如同主角兩人在冰箱前方思考著我們是不是這片文明的神 XD,更高維度的神或許也不過就像這兩位一樣是單純欣賞著冰箱風景的一般人類吧。曾看過別人指出,在實驗室裡可能可以融合出一個新世界,這部作品應該就是從這樣的構想而來。



[ Alternate Histories 架空歷史 ]

「多樣性歷史允許您修改任何歷史事實,模擬見證歷史將如何改變。」

這部非常非常有趣,搭配infographic的motion,是近年來最夯的2D動態影像,動畫以希特勒如何死亡模擬了六種情境,一個比一個更ㄎㄧㄤ更好笑,不但有性愛星人創造神秘的性愛天堂,還有擁有完美民主的老鼠社會,在發現民族主義以及發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後如同人類一般毀滅了世界 (導致愛好和平的魷魚文明興起 XD),最終如《魔鬼終結者》的劇情一般,納粹與反納粹分子穿越時空旅行到模擬的時間點來互相暗殺,結果希特勒被未來的自己所拯救,但他忘記了時空旅行的第一條規則——永遠不要碰觸自己的二重身,最終被時空悖論殺死,結果因果循環煙滅了時間和空間,毀滅了宇宙中所有生命,各種各樣被玩壞的〈創世紀〉接連出現 (然後電腦就壞掉了 XD),腦洞大開的一段動畫,各種彩蛋俯拾皆是,我還有發現第一次循環落下的核彈上頭騎了一個牛仔,這是庫柏力克《奇愛博士》的結局呀! 其他部分一定也都其來有自,底蘊很是深厚了。



[ Secret War 秘密戰爭 ]

很像射擊遊戲的前導動畫 XD,美術蠻厲害的,怪物給人感覺很像《明日邊界》,我喜歡最後的大爆炸場面搭配輕柔的吉他樂音,沖淡了憂傷也強調出戰爭的衝突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