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 : 驚心動魄 Unbreakable : :

奈·沙馬蘭 2000《驚心動魄 Unbreakable》IMDB 7.3 / Rotten Tomatoes 70% / 豆瓣 6.8

無聊之下點開了《分裂》的續集《異裂》,卻發現自己絲毫跟不上影片的節奏,即使看到結局也依然無法進入狀況,一怒之下補完了2000年的舊作《驚心動魄》,延續奈·沙馬蘭在《靈異第六感》中的反轉結局手法,還有影像中許多有趣的運鏡方式,我反而覺得《驚心動魄》比之《異裂》根本完勝,《異裂》一直糾結於忽略真實證據與全然的否定,我完全不懂這部電影存在的意義為何? 反之,《驚心動魄》以肯定的手法敘事,整部電影自然非常有吸引力。



|天秤的兩端,同樣的動機|

「我相信漫畫與古代傳承歷史的方法有所連結,埃及人在壁上作畫,全世界的國家仍以繪畫的形式傳承知識,漫畫是歷史的一種形式,描繪某人的感覺或經驗,然後理所當然地,經驗和歷史被商業機器吞噬,過度包裝、刺激感官,被拍成卡通四處銷售。這城市發生過許多悲劇,我看過飛機墜毀、旅館大火,我看著新聞,等待一連串特別的字句,但我從未聽見過,有天我看到火車意外的報導,我終於聽見了,事故中只有一位生還者,奇蹟似地毫髮無傷。我患有延遲性骨發育不全症,這是遺傳病,我無法製造某種蛋白質以致骨質疏鬆,容易骨折,所以我才會有這個想法——若世上有人跟我一樣,在極端值的一端,會不會有人是在另一端? 一個不生病、不會受傷的人是否存在呢? 而他也許並不自知。這些故事裡所描繪的那種人,一個能夠保護我們的人、護衛我們的人。」

大衛·鄧恩曾經是一名風靡校園的明星運動員,年輕時某一次與妻子出遊碰上車禍,為了能與妻子繼續廝守,謀求一個穩定的未來,他隱瞞了自己不會受傷也不會生病的體質,毅然決然離開了球場,此後一直做著保安的工作。大衛選擇保安的工作是因為,他擁有一種碰到做壞事的人便會看見案發現場的超能力,雖然他從不張揚,也不打算懲奸除惡,可是長久的秘密憋在心裡,主動疏離心愛的人,過著表面上與一般人無異的和平生活,卻讓他失去了自身存在的價值,他時常感到憂傷,為了愛情選擇放棄受眾人追捧的運動員生涯,到頭來卻成為一個無名之輩,什麼都沒有留下。

---

「你知道最可怕的事情是什麼嗎?『不知道自己歸屬於何處、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那種感覺真糟糕。我幾乎放棄了希望,不斷地質疑自己,但我找到了你,犧牲了這麼多人只為了找到你。現在我們知道了你是誰,我也知道我是誰了,我不是個錯誤,一切都很合理。在漫畫裡,誰會是大魔王呢? 就是英雄的對手,跟你我一樣,大多時候是朋友,我早該明白這點的,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那些小孩,他們叫我玻璃先生。」



一出生就患有脆骨症的漫畫收藏家伊萊亞,為了實踐自己的理論——如果有像自己一樣脆弱的存在,那麼必定有無堅不摧的存在——他用天才般的手法促成多起重大事故的發生,每一場事故都無人生還,只有在火車出軌的意外中,終於讓他找到了這位不會受傷且不會生病的超人——大衛。電影中伊萊亞不斷慫恿大衛發揮自己的特殊專長去拯救世界,大衛不願拋頭露面,可是以無名英雄的方式成功救助他人,卻讓大衛感到欣慰,他不再覺得憂傷,而且願意嘗試與妻兒重新培養關係,這些生活中從消極轉為積極的面對方式,都是因為他解開了自己的心結——他想要有所作為,他想要透過自己的能力去實踐只有自己能做到的事情,而這也正是伊萊亞策劃犯案的原始動機,他想要證明自己有所長、想要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每個人類最終想要的大多都是自我實現,導演拍電影是在自我實現,我畫畫也是在自我實現,即使生活潦倒,我也更願意畫畫而非做一些賺錢卻沒有一點累積的無聊案子,自我實現就像電影中兩位主角所選擇的一樣主觀且偏頗,你認為怎麼樣叫做有價值,那便是對你而言有價值之物,但那或許傷天害理,也或許對他人而言不屑一顧。可憐大衛在認識摸索自己的道路上,賠上了無數生命作為代價,一個超級英雄的覺醒,一個惡人的自我追尋。



|有趣的運鏡|

電影中有兩處我印象特別深刻的運鏡,一處是大衛坐在火車上睡眼惺忪等待著發車時,鏡頭從前方座位的兩側夾縫中拍攝後方座位中的他,似是透過前面座位的小女孩在窺視著後方動靜;晃到窗邊看見的是大衛打呵欠的模樣,晃回座位中間則看見他取下戒指想要搭訕鄰座的辣妹,這種透過座位轉換開關的攝影手法也似乎影射著大衛不真實的生活,他為了撫平心中無法自我實現的焦慮,以及與妻子漸行漸遠的日常,只好尋找不同的刺激來喚醒生活的動力,而在這場車禍之後,也的確為他的生活帶來截然不同的改變。

第二處有趣的運鏡是,在看不見痛苦盡頭的伊萊亞的童年生活中,母親為了鼓勵他找到繼續活下去的價值,買下一套漫畫,讓他每一次鼓起勇氣踏出家門、走向公園,便能獲得一本漫畫連載,在小伊萊亞第一次拆開拿到的那本漫畫,把反了的漫畫轉向正面時,鏡頭跟著漫畫旋轉了360度,那一刻,他的生命似乎被種下了一顆希望的種子。在電影中段,伊萊亞百思不解大衛怕水的段落中,他待在滿是漫畫的店裡想不出解套方案時,一本漫畫從天而降,同樣轉了一圈才看見封面的正面,這本漫畫告訴了他英雄總有阿基里斯之腱。

電影中有趣的運鏡設計還蠻多的,在沒什麼視覺特效的年代,這種鏡頭的巧思反而能抓住觀者的視線,十分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