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7日 星期一

: : 千禧曼波 Millennium Mambo : :

侯孝賢 2001《千禧曼波 Millennium Mambo》IMDB 7 / Rotten Tomatoes 84% / 豆瓣 7.2

今天一天看了《巴黎德州》與《千禧曼波》,思緒都被抽真空了。其實大學時就看過《千禧曼波》,工作室也經常放原聲帶來聽,對這部片算是既熟悉又陌生,陌生的原因在於我對劇情完全0印象,只記得舒淇在基隆天橋上回眸的身影,每次去基隆就一定要去現場朝聖一番,畢竟誰也不知道這個歷史建物什麼時候會真的被拆掉。


|千禧年間躁動不安的都會男女|

1999年,台灣經歷了震撼全台的921大地震,全世界籠罩在末日預言中,就連當年才8歲的我,看著CLAMP的漫畫《X》中所描述的末日未來,心裡都不免蒙上了一層陰影——不知道千禧年是否真會到來? 直到跨越2000年的倒數計時結束,隨著煙火盛放迎接到來的千禧年,全世界興奮而期待不已的情緒,也席捲了身在東亞文化中的我們。

《千禧曼波》是十年後的Vicky回看2001年的自己。2001年10歲的我,姊姊18歲,基本上跟Vicky是同一個年代的人,這次重看,我也有種姊姊那個年代的強烈印象。我知道我姊不像Vicky那麼愛玩,也有高中畢業、好好念大學,但我姊和Vicky一樣迷惘、一樣內心空虛,需要依賴著男朋友生活。雖然我跟姊姊才差8歲,我覺得不算很多,但我大概有種感覺,我身邊這一代的朋友,女性普遍非常有主見、有自主性、能力很強、也相信自己有掌控生活的能力,和男生相處是相當平等的,很重視自我的話語權。但我覺得我姊那一代跟我們是有差異的,姊姊和她的朋友們給我的印象比較接近我母親,她們幾乎都20幾歲就進入了家庭、成為妻子與母親,走入了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姊姊甚至以養育孩子為志業。反觀我身邊的朋友,即便生了孩子也很快就回歸職場,對她們來說,兼顧工作、孩子與自己的人生是很正常的選擇,因為每一個選擇都有著同等的重量、同樣重要。

我並不是覺得養育孩子不重要,只是很難想像姊姊只以養育孩子為目標。當我問她小孩都要上國中了,姊姊打算要做什麼的時候,她只給了我迷惘的眼神,說著她也不知道⋯⋯就如當年我剛上大學,充滿幹勁與期待,相信自己的未來擁有眾多可能性的同時,姊姊卻對自己的人生一片迷惘,恰好在教會認識了對她一見鐘情的姊夫,兩人沒有深入瞭解彼此,就在認識半年後決定以結婚為目標交往,距離認識才一年就結婚,結婚一年就生了大兒子,接著又生了兩個兒子⋯⋯她的婚姻遇到了非常多挫折,十幾年後的現在雖然已經漸趨平衡,但我始終認為,姊姊就是什麼都沒想清楚,遇到了人就在一起,時間到了就結婚,不適合也沒想過要離開,因為她離不開。

姊姊跟Vicky本質相像,她們都不相信自己有獨自生活的能力,對自己自信不足,但其實成為母親的姊姊,是有能力生存的。只是從另一方面來說,也因為她內心空虛、有所恐懼,怕自己被世界丟下,怕自己只有一個人,不敢獨自面對,所以在腐爛的關係中也抽離不了。


「她跟豪豪分手了,他就是有辦法找到她,打電話給她,求她回來。反反覆覆,像咒語,像催眠,她跑不掉,又回來了。她告訴自己,存款裡還有五十萬,五十萬花完了,就分手吧。」

Vicky的男友肯定是最差的那一種,他看起來家境不錯、玩世不恭,不願意工作,每天聚會、打電動、抽煙喝酒吸毒樣樣來,掌控欲還超強,每天檢查女友的錢包、發票、電話卡、全身上下,有任何不滿意馬上大小聲、作勢要動手。Vicky每天上班回家不但要收垃圾,還要承受男友的情緒壓力,這麼爛的男人與生活,她到底是怎麼過下去的??? 後來,在制服店上班時認識了一對日本混血兄弟與捷哥,給她的人生帶來了新氣象——日本兄弟讓她知道男女可以平等地相處,而捷哥讓她了解情緒穩定的對象與被人照顧的美好,如果不是捷哥這樣值得依靠的男人拯救她的人生,或許Vicky這一輩子都離不開小豪,即使捷哥最終為躲災禍,兩人分別後再也沒見過面,但至少Vicky已經完全與小豪切割開來,再如何都不會回去過那種渾渾噩噩的生活了。


|專注描寫當代臉孔的鏡頭語言|

《千禧曼波》非常有趣,每顆鏡頭都是聚焦在人物身上的定焦鏡頭,不論在酒吧、房間、制服店、任何聚會場合,鏡頭都同樣定焦在人物身上,於是會有很多人物在鏡頭前方晃來晃去,鏡頭也沒有聚焦,觀眾就好像坐在隔壁桌的鄰人往旁邊窺探一般,看著眼前的人來來去去地閒聊打屁,「在現場」的身歷其境感十足,我們好像都參與並見證了千禧年的這一場場都會男女聚會,也或許這些人物的面孔,也都是我們自己,感受非常奇妙。

《千禧曼波》專注於「人物」的定焦長鏡頭,讓我馬上聯想到了《海上花》聚焦於「房間內發生的事」的定焦長鏡頭,兩相做一對比。《海上花》整部電影僅約30多個鏡頭,均定焦在整個房間的樣貌,給人一種倌人們被框限在房間之中,不得自由的壓迫感,而每顆鏡頭的節奏都是既慢又長,也給人一種每天都壓縮在房間內的漫長不適感。《千禧曼波》的長鏡頭就完全不同了,每顆鏡頭前的人們都充滿活力,舞蹈、調情、叫囂、打架,充滿青春的激情且生猛有力,不得不提舒淇所詮釋的Vicky真的超級當代,嬌嗔、怒罵、撒嬌、迷惘,各種語調都很真實,完全沒有「演」的感覺,就好像我們身邊隨處可見的一般女孩一樣,也讓這部電影保留下「千禧年台灣樣貌」的這件事充滿意義。

總結來說,雖然我對劇情與這類型角色不置可否,不是我所欣賞、熟悉的個性與表現,但《千禧曼波》的時代意義與鏡頭語言依舊重要,而且電影原聲帶實在太棒了,重看也給我帶來了一些新的體悟,果然人沒有白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