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 : 2016 霧中風景 : : 水漾森林 : :

這次登山很湊巧的,正好是我生日開始的清明連假。我出生於愚人節,總被人當成笑話,但是這一天很好記,我總是自嘲要成為大智若愚的人,也總把4月當作人生新的開端。

今年跨年時,我獨自一人看著電視上101的煙火秀,甚至連倒數都錯過了,就在那個當下,我感到一陣嘔吐般的痛苦,覺得自己的人生真是徒勞一場,真是虛度歲月,為什麼以前我可以活得那麼精彩? 為什麼國小的我那麼無憂無慮? 國中的我可以埋首創作? 高中的我在吉他社、在表演台上、在畢舞、在畢典上,看起來是多麼閃耀而充滿美好? 大學的我在學習與追求設計的路途上、在嘗試現代舞與影像的跨領域合作上,過得又是多麼豐富? 但當我離開學生生涯,當我步入社會,當我自欺欺人說要尋找自己,到處觀看攝取,卻沒有消化,當我將畢業這兩年多以來細細梳理、尋覓蛛絲馬跡,卻發現自己什麼也沒有遺下,我不記得我到底看了些什麼? 我到底體會了些什麼? 我的人生已經比徒勞還要更像是白紙一張,因為這些種種讓人崩潰的現實,我下定決心要做出改變,我開始記錄自己的生活,重拾畫筆畫畫,我真心希望,這25歲的生日過後,我一定要創造一個我將不會後悔的下一個25年。

---

去年,我的生日在日本度過,我們去大阪、去環球影城、去東京賞櫻,今年,又在山上過了神奇的四天四夜之旅,夜夜在山上露營,連訊號都沒有,很久沒有這麼多天連不到網路,只能依賴我的八年老iPod聽音樂,玩桌遊,烤肉升營火,還借山上的民宿洗澡,與森林和昆蟲為伍,在帳篷內看著晨光給綠蔭染上色彩,在這樣的早晨中醒來,在漆黑的夜晚披著星霞入睡,回到家竟覺得有點陌生。

這次同樣是前一天就去山上附近的民宿入住,但因為開始在誠品上班,4/1 這天我照樣出差,麻煩好友們開車來接,再一同由台北開至南投,托他們的福,總算可以休養生息,上班真耗精力。4/2 我們在民宿吃飽喝足後才開車前往衫林溪,山路顛簸,我總會暈車,但習慣了,看著一旁高聳直立的樹木,穿透灑落而下的陽光,開著車窗吹風,放著我想聽的音樂唱歌,那一刻真像是電影場景,每一次驅車在山中我都這麼想,這一幕將會是我永遠的夢,我的夢有很多,總有一個是留給山林的。

好久沒爬山,原本我們預定要攻嘉明湖,什麼都申請好了,還特地買了登山外套跟靴子,但就是買不到車票,又有太多東西需要預定,最終我們選擇先來爬水漾森林。有趣的是,我始終記得第一次攻松蘿湖,一開始一直上樓梯,我覺得自己就快要斷腿死亡了,第二次爬加羅湖,前面大概一個小時都在走石頭路,那次我穿雨鞋,走到腳快痛死,這次我本來怕極了,覺得這麼久沒爬山又沒什麼在運動,怕自己吃不消,然而,一開始上坡雖然也很陡,我竟一點也不累! 這次我還背租來的登山包呢! 肯定比之前背的要重吧! 但我竟氣息穩定、健步如飛,超級神奇!! 我想了想,覺得應該是因為經歷了一年固定的大腿肌力訓練,說得好聽,其實也不過就是每天在家固定蹲個30~100下,馬步、弓箭步、靠牆而蹲,平時也沒特別做其他運動,沒想到這竟然可以支持我征服這座山。



我們選擇上山爬鹿屈山,下山走林道,後來證明了這是一個相當明智的選擇,鹿屈山十分頑強,陡上又陡下,有各式各樣幾近垂直的路徑,需要手腳並用攀岩上下,第二天身體早已疲憊,必定難以應付這種路途,走和緩的林道下山是對的選擇,而且下山還遇到史上最最最長的垂直坡,那裡綁著鎖鏈,下來真是十分有趣,如果這麼長一段垂直坡是要向上爬,那還挺考驗身手,所以我們的確是選對了。

鹿屈山向上爬時,經過的林道都是些矮樹,顏色也不怎麼漂亮,千遍一律,十分無聊,直到走上和緩的防火巷時 (上圖),才終於有了變化,而且是我第一次見到的神奇光景——杉木林下整片的短蕨類與草地,新生的綠色蕨類矗立在枯白的植物堆中,死亡與生命共存,走來鬆軟如地毯,那林相實在太奇妙,讓人久久無法忘懷,我甚至為此畫了一幅畫,爬山時,腦中便一直一直描繪著這個場景,最後畫出來還挺可愛。

這段緩坡結束後,我們總算踏入之前登山會看見的風景,走入高聳的林木之中,然後再次,我們又接近傍晚才抵達目的地,還好這次沒有加羅湖那時候那麼慘,沒有遇到下雨,而且到達時也沒有馬上就天黑,那次真的是帳篷都來不及搭就看不見了。我們到達後選好營位,沒有機會去看看美景,搭好帳篷、準備晚餐,天又黑了。



我們這次吃得可真好,又有泡麵又有咖喱,應該是歷屆最豐盛的一次吧! 隔日下完超長垂直坡,也待在原地煮泡麵,每一批下來的登山客都被泡麵香味激到喊肚餓,真是有趣的光景。



不過可惜的是,總覺得這次真有些遺憾,既沒有下雨,也沒有藍天白雲,更沒有日出。松蘿湖時,太陽一出,所有水氣蒸發的模樣根本是仙境,加羅湖時,又見到絕美的水珠天堂,一整片亮晶晶、彩度極高的圖畫,雖沒有松蘿湖時的美麗日出,卻也動人非凡。我猜想在網路上看到的那些藍天映畫,應該是水漾中午或下午的光景,早晨連太陽都沒那麼強烈,天空灰灰白白的,雖然樹林水影已是美得讓人心痛,我覺得還沒有之前那麼讓人死心塌地。


上圖是史上最長的垂直坡,真的很長,又要一個一個下去,這段花了所有登山客不少時間。林道下山的風景挺有趣,雖然和緩,卻看到了許多有特色的植物,還見到像是伊藤潤二,《漩渦》中的扭曲蕨類,還有死亡的穿山甲QQ,總之這一趟爬山,收獲良多,實在感謝。

---

下山後我們去有錢人的露營場地過夜,那裡很清幽,還有各式各樣的昆蟲與植物,實在可愛,晚上我們搭了個小炊帳玩桌遊,我終於會玩風聲了,真的很好玩!! 但我卻從未贏過,可惡!!!!! 隔天,我們去爬竹山天梯,雖然大家都鐵腿,卻在一小時內完成整趟,並吃了道地的竹筒飯跟筍湯筍包,竹林非常漂亮,即使被嫌個半死,我還挺喜歡這個突然增加的小行程 :D 因為爬了整身汗,大家為了前往什麼也沒有的阿川家秘密基地,跑去前日吃飯的地方借洗澡,這個經歷實在太奇妙! 台灣真是處處是好人,洗完澡民宿老闆還請我們喝茶,跟我們聊天,原來他們都會上山打獵,還養了很多獵犬,甚至獵過兇猛的山豬,給我們看其獠牙,太神奇!

---

不過最神奇的卻絕對是阿川家的秘密基地!!! 後來知道原來那是新竹的寶山水庫,他們與別人共有水庫邊的土地,私人土地應在某一處,尚未建房,不過有接電,但照樣沒什麼訊號,我們在那裡吃了史上最豐盛的一餐,有超棒的沙拉,有美味的奶油金針菇,有竹山買來煮的筍湯,有史上最美味的烤肉,有麵包,有義大利麵,還有鮭魚!!!! 實在吃太好,根本吃不完。

本來我一直想要玩桌遊,但後來大家升起了營火,營火好熱,這一次我怎麼都坐不住,上次在海邊的營火,好美、好舒適、乾爽宜人,還有吉他,非常像一場夢境,是很美的體驗,這次我卻沒有那種被吸引的感覺,只覺得好熱,不懂這群抽煙遁入空靈的朋友,也許我們還是有點距離,如果能夠有很多話題可聊,我也不會如此,可惜了。

隔天早晨醒來,我見到很美的景象,就如先前所說,透過帳篷透明的部分,我見到太陽與樹蔭交互舞動的景色,就好像隻身睡在森林裡面一樣,那份感覺始終圍繞著我,這是最完美的一次結束了,我似乎愛上了山林,住什麼房子、什麼民宿,再也無法滿足我了。

---

: : 水漾森林照片集 : : https://goo.gl/QIyWqy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