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 : 終極追殺令 Léon : The Professional : :


盧·貝松 1994《終極追殺令 Léon》IMDB 8.6 / Rotten Tomatoes 71% / 豆瓣 9.4

我真的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氣質特別,演員的神情和牽絆非常細膩,運鏡流暢,畫面穩當,這次重看忍不住大哭,真的好悲傷,但是,好像就如Mathilda最後對Léon說的一樣,「I think we'll be fine here, Léon.是的,你一定會變好的,但我還是覺得好悲傷。

---

電影由神出鬼沒的殺手Léon的一段任務展開故事,一開始的剪輯跟取鏡實在是特別到不行,以超近特寫與不間斷的畫面強調Léon的神秘感,再以他執行命令沒有遲疑與他的身手矯健,展現他作為完美打手的一面,不過私底下的Léon很孤獨,平日都窩在家裡自我訓練,偶爾會去電影院看冷門的老電影,這樣的Léon與隔壁鄰居在樓梯抽菸的小妹妹Mathilda交談了;Mathilda的父親是個癮君子,現在的媽媽並不是她親生母親,與姊姊和弟弟都是異母的關係;雖然她討厭自己的家庭,但非常愛護她的弟弟,弟弟才4歲,Mathilda說自己比起弟弟的生母更像他媽媽。

兩人交談的那天,壞人也現身了,但壞人的實際身份卻是緝毒署的警員,這群警員與毒梟做黑吃黑的交易,比起毒梟要來得更過分更張狂,他們代表著擁有權勢的成人的共犯結構,顛覆了正義的定義,讓人質疑好壞的區別,就如同Léon的過去,他的女友出身尊貴,卻被自己的父親所殺害,他根本不用坐牢就被放了出來,最後當然是被Léon就地正法。這位父親做的是天理不容的事情,但因為這些權貴官官相護,有罪的都成無罪了,沒罪的卻被迫背上黑鍋,這就是讓人憤恨的共犯結構,這樣的結構不崩毀,就會有更多的犧牲者處於其中,這是不論什麼樣的社會和群體都可能出現的結構。另外,Mathilda家中父母雖不是正派人士,但身為成人,他們也是壓迫孩童的邪惡存在,看來這部片其實說的就是成人與孩童的對立,也因此,Mathilda才會逃學,又學著大人抽菸,藉由偽裝成人的外表來保護自己,卻更是增加了與之相對的立場。

這位壞人出場時也很有趣,他一直是背對鏡頭的,畫面在一條直廊之中,由Mathilda坐在樓梯上始,至她家門前,父親被警員盤問,到背對著的Stansfield,再到Léon的家門,而Léon在偷窺。一直線的構圖,各有各的情緒,各懷鬼胎,簡潔明瞭,十分高竿。


「Is life always this hard? Or just when your are a kid?」
「Always like this.」


轉到隔天,Mathilda一家與一般日常無異,她與姊姊搶電視時被打,父母一點也不在乎,她接到學校打來的電話,裝成大人說Mathilda已死,在走廊上遇到Léon後,他們做了這場交談。這邊也很有趣,Léon剛看完老電影回家,交談完後,Mathilda笑顏逐開,歡快地去雜貨店,但背景卻響起悲傷的音樂,她還沒回來,指針來到12點整,警員們出現,Stansfield展現他最可怕的吃藥反應,然後展開一場大屠殺。Gary Oldman在這部片的表演真的是讓人無法忘懷,怎麼會這麼瘋狂、變態、又可怕! 明明身為正派的員警,卻做著邪惡的壞事,那種歇斯底里的舉止和能量在這種身份下更顯嚇人。

Mathilda的弟弟原本躲在床鋪下,也躲不過橫禍。(真的長得超級可愛!)

Mathilda本來雀躍地回家,來到長廊,卻馬上臉色一沉,這裡一鏡到底,Natalie Portman細膩的表情表演十分到位,這部片很多這種比較長的鏡頭,演員表現都很精彩。

她越過家門前,走向Léon的家,Léon為她開門。Léon本不想接納她,可兩人最後越來越親密,Léon教她殺手的知識,Mathilda教他識字,兩人互相陪伴、珍惜以對,雖然看起來有點像扮家家遊戲,可是兩人都是非常真心的,尤其Mathilda讓Léon真心地笑出來、像一般人一樣躺在床上睡覺,兩人像孩子般的相處,以殺手的外表偽裝成成人,以這強勢的身份對抗真正邪惡的正義與成人世界,但其實偽裝之下,殺手Léon內在為善,個性純真,相信愛情,但選擇死亡般的生活;Mathilda外表雖是孩子,思想卻很成熟,性格幹練精明,古靈精怪,當然她還存有孩童的一面,和Léon相處時,雖然愛慕,學著大人的舉止行為,但兩人最開心的時候還是返回童心的時候。

「希望你沒說謊,Léon。我真的希望你內心深處也沒有愛過我。因為如果你有那麼一點點愛我的話,那麼幾分鐘後,你就會後悔從未說出自己真正的感受。我愛你,Léon。」

「Mathilda,自從遇見你之後,一切都跟以前不同了,所以我需要一些時間獨處,你也需要一些時間成長。」
「我結束成長了,Léon,現在只是變老。」
「對我而言剛好相反,我年紀夠大了,我需要時間成長。」

中間一段Léon帶著Mathilda一起工作的快速剪接非常有意思,快速切換偷窺、公寓大門、貓眼、口香糖、開門、剪門鏈、破門而入,不斷交互排列,速度之快讓人懷疑這兩人在一個月內到底殺了多少人? 而且Mathilda的裝扮不斷改變,超級可愛。

兩人相處時光即使珍貴,但Mathilda才剛失去家人,仇恨滿布雙眼,對現在的她來說只有放手一搏,她不但要抓住Léon這根救命稻草,也要親自報仇。她以身犯險這一系列的表情變化超棒的,年齡與外表的作用似乎真的很有差,Natalie Portman雖然本來就是表演很有靈性的演員,但稚嫩的外表更加放大了純真與世故、迷惑與憤怒,那種一瞬即逝的靈感好像只存於一瞬即逝的年齡之中,不論什麼樣的表情都特別懾人,Natalie Portman這麼小就散發這麼強的能量,非常厲害,成年後的模樣再去詮釋,都沒有這個年齡的表演來得更真摯、更驚人、更烙印人心。


誰能說12歲的愛情不是真情? 我認為孩子的感情才是最真摯最直接的。

---

「你不會失去我的,Mathilda。你讓我嘗到了人生的樂趣,我想要快樂、睡在床上、有自己的根,你永遠不會再孤獨了,Mathilda。我愛你。」

最終Léon為Mathilda報了仇,Mathilda失去了所有她最珍貴的人事物,隻身一人來到學校,對老師說了與對Léon說的同樣的話來求救。她一無所有,可是她心裡有著與Léon的愛,還有如同Léon的盆栽陪在她身邊。雖然人生是那樣悲傷,可是Mathilda踏出了新的一步,她與大人世界做了和解,自願去學校上學,懂得去做求救,她來到沒有人認識她的地方重新開始、落地生根,不得不偽裝成成人的外表終能卸除,作回她原本的年齡該成為的模樣,也許很難像是一般少年少女那樣生活了,畢竟她的前半生太過激盪,但以後擁有的只會增加,不會再失去了,這次重新開始,她已擁有了愛,可以不再漂浮、不再孤獨。

---

這部片有許多互相呼應的地方,譬如兩道亮光——Léon為她開門時亮在Mathilda臉上的光、Léon劇末走向出口時閃現的亮光;再如Mathilda兩次雀躍地前往雜貨店,回來時等著她的都是噩耗;也有許多象徵的物件——一再出現的變形金剛卡通,似乎暗示著Mathilda需要正義使者的拯救;Léon最好的盆栽朋友,最終Mathilda讓它 (Léon) 在學校落地生根;成人與兒童的對立等等;結構非常嚴謹,欲表達的諷刺與省思也非常耐人尋味,這樣的題材在這部片真的是無人能出其右,是絕無僅有的佳作,演員也是絕佳之選。

「它是我最好的朋友,永遠快樂,不問問題,它就像我,沒有根。」
「如果你真的喜歡它,就該把它種在公園裡。如果要我成長,那你也應該給我澆水。」


這兩人跨越年齡的純愛應該也難再找到足以媲美的配對了,因為太過獨特,因為太過美好又太過短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