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 : 幽遊白書 Yu Yu Hakusho : :

這是我第二次看《幽遊白書》,這次我把動畫112集全看完,然後快速地瀏覽漫畫,發現動畫幾乎都是如實呈現原作,漫畫精簡而精準的動作和分鏡讓人覺得有如行雲流水,而且有很多詼諧與深度的劇情討論,在畫面上都很精煉,表現手法非常高明,原作給人一種淺嚐即止、意猶未盡的意境徜徉其中,非常舒暢,好像我們都隨著人物一同成長,不用太詳盡的描述,卻以特殊的手法勾勒,讓每個人物都獨樹一格,栩栩如生,特色鮮明。

---

很多人都覺得《獵人》和《幽遊白書》的四位主角風格相近,但我覺得《幽遊白書》的主角更有魅力。幽助比小傑更吸引人,更讓人想追隨其後;奇犽是我的初戀,無人可比,不過與之相似 (刺蝟頭?) 的飛影刻畫得非常深刻,也有許多笑料;對比酷拉皮卡的藏馬更是魅力爆棚,分析情勢與說話的模樣和酷拉皮卡的確相像,他絕美,另一個面目還是帥氣透天的銀髮妖狐,不但深不可測又單純善良,還很會開玩笑,是我在《幽遊白書》裡面最喜歡的人物;而桑原更是比雷歐力要有存在感幾百倍,雖然他真的很醜,典型那個年代的不良少年外貌,追著雪菜跑也超搞笑,可是這人物塑造得很成功,應該說四個人物都很成功,形象鮮明,至少不像小傑讓我覺得那麼平面、雷歐力那麼容易遺忘。

第二重要的角色諸如幻海師父、小閻王、牡丹、螢子、靜流姊、雪菜,也都各有特色,其餘對立的角色和不打不相識的朋友們,更是非常有亮點,這點在《獵人》裡也一樣,冨樫義博在刻畫角色這方面實在令人崇敬,在劇情的巧思上也一樣,豐富多變,充滿想像力,就算他常常休刊我也願意看他的漫畫,因為言之有物,高竿又厲害。



[ 幽助與螢子 ]

在劇情上,《幽遊白書》很明顯有著斷層,不像《獵人》各篇章壁壘分明,但不會覺得前後相差太多。前兩集的《幽遊白書》,都是幽助死後為了復活而幫助市井小民的單話短篇,與《xxxHolic》一開始很像,有點靈異又藴涵著感人或發人省思的小故事,看起來很有趣,幽助的性格更是一覽無遺,他雖是個愛打架愛蹺課的不良少年,當他為了救小男孩而死時,卻說只要小男孩沒事那就夠了,還有當家裡遭人縱火,螢子不顧危險跑進去救他時,他就算失去復活的機會也不要螢子犧牲,諸多小故事也可看出他願為了他人赴湯蹈火的熱情性格,就算不會念書、愛打架又怎樣? 他心裡自有一把尺,這是他的性格塑造比小傑要為鮮明的地方。

・歷經種種困難,幽助終於復活了,頭髮放下來真的好可愛~

這部與《獵人》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女角眾多,而且一個比一個還要可愛。螢子是幽助的青梅竹馬,她會唸書、會運動、人緣又好,兩人幼稚又略顯羈絆的關係充斥整部作品。其實在眾多女角之中,螢子是最沒有特色的,論會打人,幽助的媽媽溫子和桑原的姊姊靜流都比她更為激烈,兩人抽煙又喝酒,十足大姐頭的模樣;論外形,比起牡丹和雪菜又相形失色;只是她真的很支持幽助,也很理解他,最終幽助要去魔界時,才表露了他的心意。

我覺得螢子也是很掙扎的,可是她絕不會阻攔幽助,她始終扮演著默默守護的角色,而且她也知道那樣做幽助才會真正快樂、獲得滿足,總是等待的她,兩人終成眷屬也好。

---

第三集後,另外兩個主角就登場了,兩人都有著各自的故事。



[ 藏馬 ]

藏馬原本是個聲明昭彰的盜賊妖狐,一次被靈界追捕重傷而逃入人間之後,他以靈體的模樣附身於一個受精卵之上,成長為南野秀一。其實只要經過十年,他便能恢復力量,然而與幽助相識時,父親早已逝世,母親又身患重病,藏馬參與盜取靈界三寶只為救治母親,他明白母親為自己無怨無悔的付出,因而難以決心離開。

藏馬並非迷惘,也非要否認過去,他只是接受了自己的改變,接受自己有了更重要的存在要去守護,這是他的幸運和幸福。懂得憐憫和珍惜是很重要的事情,他知道自己所擁有的強大力量更能讓他達到目的,所以他不畏懼改變,也不放棄自己的任何部分。他是深知每一個過程都有其意義的那種人,就算他成為非常厲害的妖怪,他還是不放棄南野秀一的身份,生活在人間,讀書工作,妖怪有著很長的壽命,我想這也是他現階段決定好好陪伴家人的原因。

帥氣的妖狐藏馬,有著絕頂的才智和冷靜分析情況的理智,他的戰鬥同時是最奇特的,雖然也有展現拳腳功夫的戰事,但他的特色就是運用各種奇形異種的魔界植物,以不同於他人的殘忍冷酷給對手致命一擊,招式華麗漂亮,大快人心又帥氣。



[ 飛影與雪菜 ]

飛影有著悲慘的身世,在百年分裂生子的冰河之國,他因身為忌子,還在襁褓就被拋棄,忌子會繼承父親的特徵,他生來便為火炎妖怪,雙胞胎妹妹雪菜則是分裂繁殖的。飛影本來十分痛恨拋棄他的冰河之國,但他的怨恨和暴戾漸漸被母親的遺物冰淚石給淨化,當他遺失了冰淚石,他便決心動邪眼手術,要找到故鄉和母親的遺物,即便失去原有的力量。

第18集〈各自的一年〉篇章是最讓我驚奇與喜愛的,敘事簡潔精要,洗鍊又帶著意識流,飛影的身世就在他的夢境和軀的理解之中交叉呈現於觀者面前,再加上整形師時雨的觀點,奇特又雋永,是很獨出的手法,雖然後來作畫有越來越隨意的趨勢,但冨樫的才華盡顯,不管看幾次都很喜歡,也頗好奇這兩人的感情發展,最後一集藏馬有戲稱他們「小倆口」。

接回之前,他回到故鄉,那種怨恨不再,並找起了失蹤的親妹妹雪菜,這段故事便是後來〈勇闖垂金別墅〉,第一次與戶愚呂兄弟和左京交鋒的那次救援任務,也算是《幽遊白書》比起一般格鬥王道漫畫,開始透著更深入內涵的重要分野。在戶愚呂出現之前的故事中,大部分看到的妖怪都是邪惡的,雖也有如藏馬這種有良知的,也有如飛影這種受差遣來贖罪的,而人類中雖有令人憎惡、表裏不一的心惡之人,做出壞事倒也是受魔界侵襲人界的壞蟲影響,到了這邊才出現明顯反轉的惡人與善妖。

垂金以各種酷刑折磨雪菜,用她流淚製造的冰淚石賺取難以盡數的錢財,幽助和桑原前去救援,他還以此招開賭博及觀賞大會,不論什麼樣的髒錢他都賺,真是史上最噁心的惡人了。戶愚呂兄弟實際上受僱於左京,他們假裝戰敗,左京接收了垂金可觀的財產,打算實現夢想,至此進入了一段較長期的故事,也算是十分重要的〈暗黑武術大會篇〉。

・飛影超帥的啊啊啊 > < 真的只有他耍帥起來是真帥,藏馬是美,幽助熱血,桑原是蠢 lol

雪菜被救出後有回國過,後來又離開,說是出外找哥哥,飛影為此產生不少笑料——嘴巴狠毒的飛影,卻總是受到藏馬的揶揄因而無處還嘴,真的很有趣! 網友說飛影是「教科書般的傲嬌」,只有藏馬能治,形容得實在太好! 飛影就像奇犽,對自己充滿自信,也很討厭受驅使,可是在默默之中他習慣並喜歡上這群戰友,把他們視作夥伴,願意與之並肩作戰,雖然他得理不饒人,可是我相信他很喜歡這樣的關係。

當飛影要去魔界之前,他與雪菜有過一番談話,揭露了雪菜對於故鄉的想法,我猜想雪菜其實暗地裡有種感應飛影是她的哥哥,所以才會與之交談,更托與冰淚石。雪菜認為「冰河之國拋棄男嬰是錯誤的行為,這樣不冷血便無法生存的國家,不如毀滅。」但飛影卻不認同雪菜這種逃避的行為,若真想改變就要自己去做,不應寄望於生死不明的哥哥身上。兩人的情緒反應刻畫都很符合個別的成長背景及個性,十分精準。



[ 戶愚呂與幻海 ]

再來談談愛恨糾葛的戶愚呂及幻海師父,這兩人在50年前是戰友搭擋,20幾歲時都是力量全盛期,然而一隻妖怪前來挑戰,將戶愚呂門下弟子全數殺光吃掉,信任自己無敵的戶愚呂第一次感到如此挫敗,當他們前往參與當年的「暗黑武術大會」時,戶愚呂心中已有了魔鬼,他報了仇,卻選擇轉世為妖,自此以後,他成為尊崇強壯即是力量的妖怪,甚至鄙棄持續衰老的幻海,雖然一切都有因果,但過了50年這樣的人生,在人間已無敵手的戶愚呂無法尋死,一直等待著有人能打敗他。

這段描寫很深刻,幻海對於戶愚呂超越夥伴的感情更是令人揪心,「如果你老了,我也會老。這有什麼關係?」這句話超級動人,久遠以後我也會記得。為了重要的人,即使粉身碎骨也希望他好,這就是幻海的真誠,只是戶愚呂始終要自己走過,他才能夠釋懷、放下、讓自己超越仇恨和自身的悔恨與自責。

幽助對幻海的師徒情誼也很動人,幽助雖然熱心助人,對珍惜的人卻拙於表達心意,不管是對媽媽、對螢子、還是師父、或是戰友們,這是幽助可愛而笨拙的地方,所以那種心意更顯純粹,讓我想到自己,我也是十分笨拙的人,該說出口的始終說不出來。

幻海師父的遺言非常深遠,「人類都必須和時間戰鬥,他逃避了這場戰鬥,拋棄自尊、靈魂、還有同伴,別做錯了,幽助,你不是一個人,別忘了你是為誰而堅強。」


幽助直到與100%的戶愚呂展開對決、眼見桑原假死後,他才真正醒悟。戶愚呂叫他拋棄一切牽掛,走上和他一樣的路,相信力量就是一切,可是幽助說他絕不拋棄,因為有大家在,才有今天的他,因為有要守護的人,才造就了他的強大,這就是幽助。戶愚呂死前說「為了另外的某人而使出120%的力量,這就是你們厲害的地方。」曾經戶愚呂也是這樣的人,卻因為心裡的悔恨和魔鬼而踏上截然不同的道路,最後的最後,他甚至選擇在靈界繼續償還他的罪責,真是個難以理解的頑固男人。



[ 仙水與樹 ]

〈暗黑武術大會〉之後的〈仙水篇〉是我最喜歡的篇章,其中的黑暗與意涵比其他篇章要更為深入。仙水在某處受到戶愚呂兄黑暗能量的吸引,因而繼承了左京 (戶愚呂死後自殺) 的遺志,他決意開啟魔界與人界的境界隧道,不過他的思想和左京是全然不同的——左京生在模範家庭,沒有原因,他就是生得很偏激、熱愛血腥、兇險、賭博、置生死於不顧,是非常危險的人,但仙水不一樣,他從小就由於靈力強盛而過著日日受威脅的生活,因為這樣的遭遇,正義感過高的他,價值觀太過兩極,從前認為妖怪全都是邪惡的,看到人類的殘暴後,又打算為全人類贖罪。

(幽助評論說「太正經的人最難纏,容易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小閻王回他「所以接任的靈界偵探,才會選玩世不恭的人。」藏馬馬上叫好,這段鬥嘴十分幽默 lol )

經歷嚴苛的戰鬥,幽助死後復活為妖,後被祖宗「鬥神」奪走意識,「鬥神」教他如何使用體內強大的力量,仙水最終不敵而敗。即便如此,仙水本來也只剩下半個月的壽命,原來樹的舉動都是有機可循的,他是要成全他的摯愛仙水生命最後的願望。

活在極端的價值觀之中,仙水逃脫不了他本身沈重的罪惡感,在生命的最後,他反而想死在他殺了那麼多居民的所在地魔界,並被比他更厲害的妖怪殺死,這是他的夙願,也是某種償還歉疚的方式。擁有S級力量的仙水,因為遇上戶愚呂兄而得償所願,也算是因禍得福吧,實在沒辦法恨這個人呀,他的遭遇和價值崩毀的原因都太坎坷了。

而樹,則是個有點心理變態的妖怪,他被仙水純真的一面所吸引,卻想要使之崩壞。雖然仙水的扭曲不是被煽動的,樹也並沒有拯救他而只是陪伴,可是他對仙水的心意是真實的。仙水死時他不願讓靈界審判他的人生、帶走他的靈魂,兩人終於在亞空間中雙宿雙棲了,「從此我們想靜靜地過日子,我們都已經受夠了。」多淒美,樹的真心話透著多麽蒼涼的無奈。

此篇中有許多插曲是仙水的七個手下分別與主角群過招的戰事。這篇很特別,因受魔界影響,人界出現很多具有特殊力量的人類,他們或許沒有戰鬥能力,但在他們各自的「領域」之內,具戰鬥力量照樣吃虧,和《獵人》的〈GI篇〉一樣要動很多腦,故事情節的規劃真的很有意思,好崇拜冨樫!

這些夥伴每個人都不一樣——「醫師」是真的精神異常、瘋癲的變態,希望人類滅亡;「水手」本身是個在校受欺負而懦弱的學生,受《黑之章》錄影帶的影響,因而痛苦不已,但被桑原和牡丹依序拯救,讓他重燃信心相信原來世間也是有真正的好人;另外「遊戲魔王」則是個自負的小鬼,仙水掌握了他的天真和主角等人無法置他人性命於不顧的個性,在七人參與的電玩「遊戲霸王」中,藏馬動搖其意志,最終讓遊戲魔王自己戰敗而亡,結果卻讓藏馬動了真怒,他無法原諒這些玩弄夥伴的信任、卻不顧夥伴安危的人。幽助和桑原多是透過直覺來行動,飛影只在乎對他來說重要的人,而藏馬,原為冷酷無比的妖狐,在人間的種種遭遇能讓他轉變成為截然不同的性格,實在是件十分有意義的事情。


・藏馬生氣好帥!

再來還有吞噬他人而獲得力量的「美食家」,則被戶愚呂兄所取代。戶愚呂兄是個非常噁心的怪物,身為人時便覬覦幻海的美貌,但因她太過強大而無法得手,轉生為妖後依然是一個噁心的妖怪,不但怎麼樣都殺不死,還有著超級扭曲的性格,吸收「美食家」的能力後更為無敵,最終藏馬讓邪念樹寄生其上,讓他永生折騰。



此篇章最後〈每個人的明天〉那一話,很像〈魔界比武大賽〉後的極短篇終曲,那種留白與雋永的氛圍實在是其他漫畫無法比擬的,讓人愛不釋手!!



[ 雷禪 ]

最終魔界故事的開端便是幽助的這位祖先,因愛上人類的緣故,再也不進食,餓了幾百年,就快要死亡,而危及三足鼎立之勢,讓三位帝王各自邀請主角們前往陣營,在一年的磨練之中,三人都成長為S級的妖怪,最後雷禪逝世,直腦袋的幽助提議舉辦「魔界統一比武大賽」,阻止了一場世界級的全面戰爭,讓比武大賽在和平的氛圍中順利結束,真是可喜可賀。

大家都在臆測此大賽是編輯硬逼冨樫畫出來的,結果設定凌亂、比武草率、莫名結束。我覺得〈仙水篇〉是這部漫畫的經典,因此就算設定有所更動也沒有很大關係,我自己腦補參與「暗黑武術大會」的妖怪們畢竟身在人類世界,不會是多強的妖怪,來到寬廣無邊的魔界後,會有很多不慕名利或不能穿越結界的犯規強S級妖怪也是可以想像的,所以這部分只能說是一直追加設定罷了,不是那麼嚴重,明顯讓人跌破眼鏡的還是賽果——重要賽事一筆也沒畫,只存於桑原和藏馬的閒聊內容之中,雖然的確跟「暗黑」太過相像,可是大家應該都很想看S級妖怪的打鬥吧~~~我同意這部漫畫塑造最成功的反派是戶愚呂弟,他的邪和懾人的強大,都是其他妖怪口說無憑之下無法相比的,「魔界統一賽」太過和平,大家都只是君子之爭、惺惺相惜,沒有「暗黑」那種危及性命的義無反顧之感,雖然結局結得太過隨性,的確也是難敵前期了。

不同的敘述方式是冨樫的特長,可以看見他的作品之中不會有同樣的橋段一再重複,簡單收起也是一種很棒的描寫呈現。不過這份不足,在動畫裡補上了,軀VS飛影、黃河VS幽助,稍微重要一些的賽事都有帶到,而不是直接反應在事後人間的閒談之中,也許冨樫不認同這種改編,倒也是圓了千萬讀者的夢。雷禪和軀都只是神話,雷禪的堅強實力在終年饑餓中耗盡,軀的強悍在和平氛圍中消沒,這是個世代交替的時代,江山輩有人才出,和平有何不好呢? 野心並非一切,就讓年輕的妖怪在魔界繼續修養,讓神話就成為神話吧。

雷禪的固執出於一種信仰,他認為靈、魔、人三界應處於同一世界,人與魔只是基因不同,當日後三界相通,將人類作為食物的妖怪必將成為箭靶,希望世界和平的雷禪不樂見這種狀況。每個世界都有像黃泉那種想稱霸世界的獨裁統治者,有像雷禪這樣受人愛戴、廣納善緣的帝王,也有像軀那樣深明大義、受人尊崇的君主,能作為一國之主,除了強悍的力量,氣度也很重要。



[ 軀 ]

軀是個出生悲劇的人物,生為奴隸,到七歲之前都是有錢人的玩物,七歲時毀了自己的身體,「從今開始才是我真正的人生。」她在糞坑中重生,殘破的身體是她的驕傲,多麽憤怒的人生。

她曾說飛影的意識是她所接觸過最純淨善良的,飛影彷彿為了漂泊而生存,軀的憤怒卻始終迷惑,原來她真實的反抗,竟一直陷在莫須有的罪責感當中——只要她萌生反抗意識,假的記憶便對她洗腦。

這些惡人真的是人渣! 讓她在這麼多年以後都無法釋懷。感謝飛影,他不懼怕軀的力量,為了他重視的人,就算被打飛、被埋怨,他都執意要去做為她好的事情,這兩人的感情實在讓人嚮往,飛影打死也不可能承認 (畢竟是個傲嬌) 的貼心非常帥氣。



[ 小閻王 ]

小閻王是故事一開始就出現的重要角色,到了最後才發現,他比起只是推進劇情要更重要得多,原來這是個革命的故事——總是子代父職的小閻王,從〈仙水篇〉開始與父親決裂。靈界因為幽助身為魔族後裔的身世欲除之後快,當時「水手」御手洗也在一旁,他說「幽助接受靈界的差使為他們做了這麼多事,然而他們現在竟如此待他,簡直太過分。」這是文眼呀! 很多時候人們會因為某人的身份、種族、甚或性向,去歧視、打壓一個人,完全無視於此人此前的貢獻或對於社會大眾的付出,這是很沒有道理的一件事。

仙水事件發生後,小閻王持續追查,才發現魔界種族很多罪名都是靈界掛上的莫須有之罪,目的是為了鞏固政權,名正言順地獲取人界資源,但小閻王推翻了這個陰謀,「魔界統一賽」之後魔界制定了法律,即使撤除結界,妖怪也不會隨意做壞事。這是世代的改革,年輕的小閻王比起迂腐的舊制,更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信任,忽視人情的制度終究是要被推翻的,這是終章的極短篇之中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亮點,冨樫多樣面向的思考讓故事顯得很有深度、層次豐富,世界就是有輕鬆、也有深沈之處呀。

《幽遊白書》幾乎所有重要角色都很讓人喜愛! 小閻王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不過重點可能有點偏,是因為動畫中總是停在半空中的奶嘴讓我超級著迷!! 而且化為人樣的小閻王實在太帥了!! 跟魯夫一樣的配音也超級搞笑,完全戀愛~

---

我覺得漫畫、動畫都很值得一看,動畫最有魅力的便是主題曲和配樂我都超喜歡!! 絕頂oldschool的funk節奏和動感的旋律,是我最熱愛的歌曲類型。次之則是角色聲優,完全體現每個角色的形象和性情,每一個配音都全無違和,配音員唱的歌也都超好聽,讓我著迷到將所有歌曲和個人音樂劇式的歌曲全部找來聽!! 雖然《獵人》是我的初戀,在我心中也依然是名列前茅的優秀作品,但《幽遊白書》是十分令人難忘的、富有個性的作品,隨性的態度跟作者本人一模一樣,反正凡事也不必太過較真,重點是其帶給我們的娛樂和意義,放輕鬆去享受吧!



5 則留言:

  1. 你好^ ^
    從小五、小六時接觸到幽遊白書,還記得是從第5集四聖獸篇開始看
    便無法自拔的迷上(第一眼就被朱雀煞到w)
    至今也超過15年了
    最近因應日本那邊慶祝動畫發行25周年
    東立順勢推出了25週年紀念書盒版我也收了
    因此重溫起第n次的漫畫與動畫

    完全贊同你的觀點
    本作不同於其他熱血格鬥類漫畫之處在於不僅是打鬥畫面多精彩(暗黑武術會真的精彩)
    或是招式有多帥(還有比邪王炎殺黑龍波更帥的招式嗎)
    而是劇情的豐富度、連貫性,以及背後的深刻意涵讓人回過頭反思

    我也很喜歡獵人,但獵人的很多設定太過隨興鬆散
    多數角色只是走過場的作用,不會讓人留下印象
    感覺就是富樫老爺一時興起想畫什麼就畫什麼
    種種的異想天開←這樣當然也是種賣點

    幽遊真的每個角色都有其獨到魅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

      沒想到這篇文章可以釣出資深讀者,太感謝你的回覆!
      我的小時候是播放獵人卡通的時期,幽遊白書我是大學才看的
      大學時看了很多經典漫畫(也看了很多老電影、影集什麼的,大學生時間很多:P)
      認真覺得經典的老作品都好棒啊! 現在商業化快速,很多粗製濫造的東西
      反而不比舊時全手工製作的作品來得精緻

      你說的很棒,我也非常喜歡幽遊白書這套作品
      其中有很多細節與作者想表達的觀點值得深思
      讓我們繼續探索與收藏更多好作品吧! :D

      刪除
  2. 真的很難得能遇見同樣熱愛幽遊白書的人~~(我也很喜歡獵人!)
    總喜歡在網路上漫無目的地尋找著同好,要是能早一點出生就好了呢,總是這麼想著。
    幽遊對我而言不僅僅是一部漫畫,也許這樣說很誇張,但它是真的改變了我的人生,與它相遇是我這一生最幸運的事,即使我還沒過完這一生(笑)
    Anyway,非常喜歡你的文筆,雖然這樣說很奇怪,不過,謝謝你喜歡幽遊白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

      我也是沒經歷過少年JUMP白金時期,現在重溫經典漫畫都覺得超厲害!
      遇見這些厲害的作品都可以形塑我們的價值與觀念,在追求人生的道路上做一個好人
      所以你說改變了自己的人生,我很認同!
      很幸運在現在這個時代可以這麼容易閱讀與觀賞世界發展至今如此多重要的作品~
      也很謝謝你的喜歡!:)

      刪除
  3. 為何說仙水遇上戶愚呂兄於是能得償所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