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 : 庫洛魔法使 Cardcaptor Sakura : : part 2


因為太偏愛月了,放了這張作為首圖,但其實我不喜歡露比的個性,太自負,一直貶低櫻,還一直想搶走桃矢,幸好桃矢的心意堅決,才不至讓月和雪兔消失。



[ 艾利歐和庫洛 ]

上一篇說到我認為艾利歐的目的在這部漫畫是畫龍點睛,他的目的是「不想作為最強的魔法師」。在動畫中,艾利歐逼迫櫻換新庫洛牌,是為了讓櫻的魔力快速成長,讓庫洛牌不會喪失力量,也為了讓月能夠持續存在。在漫畫中,另外加入了艾利歐的個人願望,這願望只有櫻可以實現,因為她的魔法不完全與庫洛相同,櫻擁有的星之力,可以破解庫洛的魔法,她可以幫助想要將自己的力量分割、自己一人卻做不到的庫洛達成這件事。

漫畫中提到,庫洛對於能夠預知所有事情的自己,還有這麼強力的魔法感到困擾。在《xxxHolic》中,我們知道了更多關於庫洛的過去,知曉他有一個愛人,因為不想讓她死去,他的這一個念頭便停止了她的時間,讓她永恆處於死前的那一瞬間無法逃脫,而這一念頭卻也產生了許多時間悖論和嚴重的後果,庫洛與侑子只能不斷地設法挽救,兩人無法以笑容迎接不可挽回的死亡,也不能幸福地白頭偕老,這是多麼憂傷的事情。

在今世,艾利歐遇到適合他的對象,為了自己的幸福,他必須捨棄那沈重的魔法包袱,他已不是庫洛,不想承擔他的過去,也不需要那麼厲害的魔力,這些都只會阻礙他今世的經歷,誰不想要簡單的幸福就好? 作為一個太過強大的人,誰知道他是不是真的幸福快樂?

---

月得知庫洛會轉世,還要他們選擇繼承人選後,這讓月非常不能接受,因為他很愛原本的主人,可是艾利歐告訴他,雖然他是庫洛的轉世,也懷有前世的記憶,但他已不再是同一個人了,今世的艾利歐有他自己的目標、自己的打算、自己的幸福要去經驗,如果強迫他活回上一輩子,那一定是一種痛苦的桎梏,最好的結果就是他們能夠一輩子友好,互相聯絡、互相扶持。

這裡解說了為什麼艾利歐要創造斯比和露比,艾利歐已經擁有自己在今世的生活,月和小可必須學著承受時間交替的結果,這個話題在動畫68集有一個非常詩意的呈現,充滿了意識流和自然萬物的溫柔在其中,不只是畫面的浮動,庫洛的口白也非常美麗。

「看來夏天已經結束了。季節似乎很自然地在交替著,你有沒有想過那種悲傷的感覺? 我曾經想過。因為我就跟令人感覺到季節交替的落葉一樣。就像季節不斷交替,人也是會不斷地交替,那才是活在這世上的人真正的姿態。所以我才要你當他們的新主人,我覺得非常高興,你一定沒問題的,這些孩子就拜託你了,好嗎,小櫻?」

「我不行的...因為我沒有辦法變成你。我喜歡小可跟月的感情不會輸給你,可是就算那樣,我仍然不是你。」

「那是當然的,你是你,絕對不會變成我。所以你只要在你的時間內,努力地活下去就好,過去的事是無法改變或消失的,不過,未來永遠在你的面前。看,冬天已經結束了,新的春天開始了。」

自然萬物和人類悠長的歷史,都一樣不斷地更迭交替,這是這個世界的定律,時間是不可逆的,生命如是,我們只能學著釋懷,並接納新的生命來到我們的人生當中,如此不斷演變。



[ 小狼 ]

小狼在漫畫第二集、動畫第八集中現身,他與櫻同年同月同日生,也跟我的生日一樣,不過小狼的個性與櫻卻是南轅北轍,這源自於他的家庭,作為家中唯一的男孩,且魔力最強的孩子,他從小背負著家族使命,孤獨地接受魔法和武術的訓練成長至今,他是獨立又不會依靠他人的人,不管是生活大小事,還是收服庫洛牌,他都自己來,這也是為何他一開始個性強勢又封閉的原因,他不擅長與他人相處,也不苟言笑,但因為不善交際,很容易被山崎唬弄,跟櫻一樣少根筋。

小狼很容易對他人產生敵意,我想這也源自於他的成長背景,在一個凡事都須自力更生,自己保護自己的環境下,他的警覺心守護他能夠平安地成長,櫻就不一樣了,她是以絕對的友善和熱情來驅除他人對自己的敵意,兩人實為互補共生。


如此倔強的小狼,和櫻一樣對雪兔一見鍾情,透過月之力的吸引,這份感情讓小狼學會人情,在與這群同學、對手、喜歡的人相處之下,小狼變得不再只會處理自己的事情,他也懂得察言觀色,懂得體貼他人,其實他原本就是溫柔的人,只是不擅長付出,櫻讓他學會了透過付出來傳達自己的真心,整部漫畫,小狼是成長轉變最多的人。小狼原本迷惑於自己的感情,但透過月的提醒,讓他了解自己真正喜歡的人其實是小櫻,即便如此,他一直不透露自己的感情,因為他體貼櫻,怕自己帶給她困擾,非常溫柔。

漫畫中我們看到許多小狼的想法,動畫中則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因為動畫有更多共同作戰的經歷,在那些互助合作的過程當中,小狼帶給櫻許多勇氣及合適的戰術,櫻一天天更加信賴小狼,小狼也一天天更加佩服她,兩人惺惺相惜,患難見真情,雖然櫻是真心喜歡著雪兔,但所謂的愛情必須是互相的,才能真正開始一段感情;櫻在被拒絕之後,好好調整了她的心情,那時候她還不知道自己的真心,她只是很感謝小狼為自己打氣,艾利歐後來的提醒成了關鍵。

我覺得櫻非常適合小狼,不只是因為他們互利共生,更因為櫻會直接將自己的心意表露無遺,在櫻面前,小狼經常懷疑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一點忙都幫不上,可是對櫻來說,如果沒有小狼,她其實很容易放棄,要不是有身邊這群人的支持,櫻也會自我懷疑,但就是因為他們的信賴,櫻才會願意努力去嘗試,努力過後達成目標,這都要謝謝身邊的人,對櫻來說,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她不會獨自邀功,櫻的這種真誠,對小狼是很大的鼓舞。

最後透過小狼的離去,櫻終於了解自己的真心,在櫻傷心難過的這段期間,身邊的朋友、以及哥哥和雪兔的陪伴及開導,都讓櫻能夠消化適應這段遠距離的感情,這也是先前所說,因為櫻以誠待人,別人也以真心回應,互動是互相的,有時候我也不懂自己哪裡招惹其他人,如果真的沒辦法,合則來、不合則去也就罷了,人與人間的相處總是無法勉強的。



[ 知世 ]

最後提一下知世,其實這個人物產生的最大作用,應該就是要讓魔法少女可以天天換服裝吧 lol 雖然現實中如果有這樣的人物,真的有點奇怪,但知世其實戲份很多,她有著旁觀者的作用,作為非常喜歡櫻的其中一人,她選擇把櫻的幸福當作自己的幸福,所以她非常體貼櫻,在任何時刻她都以櫻的幸福為首要目標,不論是陪伴、是開導、付出或回饋,或者是跟櫻切身相關的人事物,她都觀察入微,知世既成熟,又溫柔。

我很喜歡知世所說的這一句話,「人最不容易明白的就是自己的事,尤其是『心』的事。」即使不容易明白,即使他人心裡有著答案,但他人並不是當事人,不能代當事人回答一切,所有的事情,還是當事人最清楚,他人只能引導當事人去發現答案。所以知世雖然看透櫻的一切,她卻不會告訴櫻答案,只會引領她漸漸接近這個答案。知世的作用,好像我的小阿姨,他們洞悉世事,他們是引導者,我們接受他們的帶領,來到選擇的交界,但是人生要如何選擇,依舊是我們每個人各自的課題。

---

這部十幾年前的作品,今日重看依舊充滿溫馨和感動,真是一部太美好的作品,陪伴還是小孩子的我,教我們以誠待人,為他人真心付出和著想,告訴我們愛有很多種,愛是不需要被評斷的,愛就是愛,是這世上最美好的事情,只要能讓人幸福快樂,我們憑什麼去評論他人的愛呢? 愛也有多種形式,有獨占欲,也有祝福就好,不論是哪種愛,它都是值得鼓勵的,這是一部教人愛和付出的作品。

小櫻是一個完美的主角,雖也有著弱小的地方,可是她的堅強是戰勝自己的懦弱,她的堅毅帶給她信心和勇氣,真正強大的人,不會消除或忽視自己的弱點,只會挑戰並戰勝它,我想這就是小櫻最強韌的地方,是我們快要遺忘了卻必須去學習的所在。

20週年的今天開啟了新的《Clear Card》連載,看完以前的畫風再看現在的,覺得很不習慣,雖然我也很喜歡《xxxHolic》跟《TSUBASA翼》,卻有點難接受這畫風放回《庫洛魔法使》,但目前還挺想繼續看下去的,庫洛的故事已經完結,櫻卻有著無限可能,充滿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