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 : 決殺令 Django Unchained : :


昆汀·塔倫提諾 2012《決殺令 Django Unchained》IMDB 8.5 / Rotten Tomatoes 88% / 豆瓣 8.5

真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啊! 不論是寫實的殘酷、智取時的有模有樣、或是報復時的大快人心,這部片的節奏極好,即便片長近三個小時,卻毫無過長的錯覺,適時加入有舞台劇氛圍的配樂,以及有趣的拉近特寫鏡頭 (配上「咻」的音效),讓這部片戲劇效果十足,迭宕起伏而有戲;若跟《八惡人》比起來,劇本力度更強,惡意與殘忍程度更加驚悚,隨之而來的快感也更高漲,雖然《八惡人》有些片段讓我覺得有點冗贅,不過兩者探討的「善惡」不盡相同,比起《決殺令》塑造了一位英雄,《八惡人》讓立場相對的人化解對立,其安排更耐人尋味。

---

電影從本是牙醫、後做了獎金獵人的Dr. King Schultz,為了捉捕他認不得臉的通緝犯,而解救認得的黑奴Django開始說起。Schultz是德國人,從一開始就能看出他鄙視黑奴制度的態度,但他同時謹守理法,一開始開槍是因為對方先將槍口對準他、對下個小鎮的警長開槍因為他是通緝犯、解救黑奴他會以受承認的買賣方式來救,可以說除了自保而殺人之外,他只殺罪犯,而且,Schultz以當時的白人從未想過的態度來對待黑人,讓他選擇想穿的衣服、讓他騎馬,這個在今日看來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只能由那些以不可思議眼神打量Django的路人看出端倪,更駭人的是,不只是白人不敢置信,連同受冤屈的黑人也站在白人的那一端。

前面那段Django回憶和妻子Broomhilda的片段讓我哭了,以及之後一堆虐殺黑奴的景象,讓人不由自主想起《自由之心》,其中的虐待方式如出一轍,果真是有史實憑據的,但也更加讓人不敢細想,之前那時代到底有多麼黑暗? 這些慘無人寰的鏡頭讓我嚇壞了,甚至覺得有點不那麼昆汀了,昆汀應該會更黑色幽默一點,前段真的讓人感到痛苦。

「每個德國人都知道那個故事,布希達曾是公主,她是萬神之王沃坦的女兒,總之她爸非常氣她,於是他把她送到山頂,安排一隻噴火龍守著山,用地獄之火把她圍住,布希達一直受困在那裡,除非有英雄鼓足勇氣拯救她,那個人叫做齊格弗里。那是一場壯舉,他攀登那座山,因為他不害怕,他屠殺那隻龍,因為他不怕它,他穿過地獄之火,因為布希達值得。」
「我懂他的感覺。」
「聽著,決哥,你肯定會拯救你深愛的女人,但我不能昧著良心讓你去格林維爾,密西西比州的奴隸拍賣鎮不是你該去的地方,無論自不自由,都太危險了。但我問你一個問題,你喜歡賞金獵人的工作嗎? 」
「殺白人還有錢領,幹嘛不喜歡? 」
「我得承認,我們是好搭檔,你跟我合作直到冬天結束,我給你三分之一的賞金,這個冬天掙點錢,等到雪溶化,我親自帶你去格林維爾,我們會查出你妻子被送去哪裡。」
「你何必關心我會怎樣? 何必關心我能不能找到老婆? 」
「坦白說,我從未賦予任何人自由,現在既然有,多少感覺對你有責任,加上德國人遇到真實的齊格弗里這可就大條了,我有義務幫你冒險營救你心愛的布希達。」


Django決定與醫生搭擋,做獎金獵人養活自己。上述這段平靜描寫德國的神話故事,在兩人決定闖入「糖果莊園」英雄救美後,才有了深刻的存在感,尤其Django二度捲土重來時,那種義無反顧、在血戰中浴火重生的感覺,真是用錢堆出來的,身為昆汀成本最高昂的片的確有看頭。

這兩人亦師亦友,既是恩人又互敬互愛,本來在看到Schultz願為Broomhilda付12000美金贖身時,會覺得為什麼! 他也未免付出太多了吧! 但片尾,我們看到Django即使救了Broomhilda,還特地回剩下不多人的莊園繼續將他們一網打盡,在爆炸後的殘瓦與烈焰之中戴著墨鏡觀賞,這裡帶到了一個回憶片段,是Schultz陪伴Django於雪地中練習槍法,Schultz讚嘆說道「知道江湖上會怎麼稱你?『南方第一快槍』! 」這時有一種強烈的溫柔、悲傷、破涕而笑、五味雜陳的感覺浮上來,就會知道Django是為他報仇。


Monsieur Candie是李奧納多所飾演的南方地主「糖果莊園」的主人。在《八惡人》中,並沒有深入刻畫當年兩方對立的深仇大恨,反而是少校以怨報怨的作為令人髮指,然而這一部便清楚示範了黑人普遍是遭遇什麼樣的對待,以及財大氣粗的南方地主是如何揮霍與斂財的。

Monsieur Candie經營多種生意,目前他最投入的便是拿黑奴作戰鬥選手的遊戲,在比賽中任何招式都不限制,若戰死也只能自認倒楣;戰士在大莊園之中,於一群穿著得體的有錢人面前搏鬥,他們還會嘶吼著要選手如何將對手幹掉;這喪心病狂的景象真是讓人說不出話來,鬥獸就已經很不人道了,他們卻不把人當人看,這種野蠻的行為他們還敢自恃尊貴,歷史上真的有很多不可置信的黑暗過去。Monsieur Candie還有一位姊姊,她的舉止打扮完全勾起我對於《亂世佳人》裡郝思嘉的回憶,一樣的大莊園中的千金大小姐,但比起郝思嘉的大器與毅力,這位小姐很有一種注重外在的膚淺感。

主角兩人的計策,便是裝成透過荒唐的價格來與莊主協議作戰士的買賣,再「順便」買下Broomhilda。Monsieur Candie在談生意時,一直維持風度翩翩的模樣,對待Django "Freeman"也相當有禮,然而,他露出真面目時齜牙咧嘴的模樣真是討人厭,李奧納多可說是演得相當用力。

家僕Stephen由山繆·傑克森飾演,他那可憎的嘴臉讓我一時認不出這位演員。這是個相當關鍵的角色,我非常喜歡他第一眼看見騎馬現身的Django時的畫面處理方式——首先特寫Stephen的表情,看他睜大雙眼,又渙散下去,切換鏡頭由模糊到清晰,拍攝騎馬過來的兩人,再切換回Stephen的特寫,看來他搞清楚了狀況,臉色一沉,面目猙獰不已。


簡單的三個鏡頭就將這位黑奴的立場傳達得相當清楚——他不看重自己的處境,而是將主人擺在最優先的位置;這種愛家的情況,好比軍國主義之下,那些國族至上的信條,就算做的是殺人擄掠的罪惡之事,美其名為了國家團結、為了抵禦外侮、發揚勢力,那麼只要是為了國家,做任何事都是正確的。他同時也帶給我一種感覺,好比當代性別平等意識漸長,卻還有許多女性說著以男性為尊的歧視言論;她們也許並不會意識到自己說了歧視的字句,因為大家都是這麼長大的,即便是如此落後的事情,卻因其身為主流價值觀而不被懷疑與撻伐,就算是現在依然還有很多擁有這樣想法的人存於世上。

「黑人,你毀不了糖果莊園! 我們就在這裡,永遠都有糖果莊園! 沒有黑人槍手能殺光全世界的白人! 」

很妙的一個安排是,Stephen一直裝作瘸腿及畏縮的模樣,不過他異常敏銳,是第一位看出Django和Broomhilda有特殊關係的人,更讓人訝異的是,Candie很聽他的話。就在千鈞一髮馬上就能成交Broomhilda的當下,Stephen把主人叫來密會,但那場景,卻是Stephen坐在扶手椅上,一副老大爺的樣子來告訴Candie這件事情,一瞬間主僕易位,很有一種「宦官當政」的違和感,Candie反而成了沒什麼在用頭腦的當權者。上面那段話是Stephen死前大放厥詞,更能反應出環境如何形塑一個人。

接下來這幕想必所有觀眾都印象深刻——Monsieur Candie發表了他對於白人黑人構造不同的闊論,然後他大發雷霆、用力拍桌,竟真的被玻璃刺傷了,那時我就在懷疑李奧納多是真的受傷,然而他又順勢抹了Broomhilda一臉的血,又讓我疑惑會不會是做戲,事實證明,李奧納多當下是真的受傷,而且那顆鏡頭全無NG,表現異常優越,演完還獲得全場鼓掌,真讓我敬佩。(上面那張Monsieur Candie的照片就是他手受傷時拍的)

最後就是醫生抵不住自己的脾氣,朝Candie的胸口開槍,讓Django大展身手。Django就要被送去做一輩子工的路上,他學醫生對那些送黑奴的人說些獎金獵人的屁話,接連看了《決殺令》和《八惡人》這兩部,覺得昆汀喜歡用這種重複同梗的做法,其實很多作品都很常用,這本就是一種會讓人感到互相呼應的用法,昆汀用來幽默、用得適當。

---

這部作品的確好看,但最畫龍點睛的角色絕對非Stephen莫屬,他的各種表現讓電影有了更深的內涵,山繆·傑克森演得更是到位,全片最讓我驚奇的角色就是這一位。

這一部讓飾演醫生的克里斯多夫·華茲拿下最佳男配角。我覺得這個角色很溫煦且討好,他不但明理、明朗、大方、又討人喜歡,對待黑人溫和、待人謙卑有理,簡直像個天使;不過作為獎金獵人,他就一點也不留情面,總是先斬後奏,剛開始看會覺得幽默,後來想一想卻覺得弔詭;這就好像之前《黃色書刊》的「勇者系列」所述,只要身為勇者,去平民家搜刮財物也不會怎麼樣,但身為魔族,便是生來之惡,主流價值觀中善惡的劃分非常兩極,只要一開始站對陣營就先贏了一半,但細想就會知道這種事情根本就是錯誤,善惡沒有絕對,我們還是得以內心的尺來約束自己。

比起其他角色的魅力,Django反而不那麼搶眼,傑米·福克斯除了堅毅的眼神,還有對妻子的愛意、對白人的恨意,縱觀起來他不常表露情緒,這種冷淡的表演適合Django,這是他很好的防護衣,也能塑造他成為「萬中選一的黑人」的根基。

昆汀的劇本真棒,我還是很喜歡看導演來選片~ 配樂更是好聽得不得了,期待下一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