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 : 預告犯 Prophecy : :


中村義洋 2015《預告犯 Prophecy》IMDB 6.5 / Rotten Tomatoes - / 豆瓣 7.2

「別搞錯了,我做這件事不是為了自己。那麼到底是為了誰? 是為了你們。你們的聲音一直不受重視,但我都聽見了,由我為你們代言。」

稍微補了一下漫畫,這部電影的劇情發展幾乎與漫畫如出一轍。單論電影而言,這並不是一部精彩的表演,甚至有點沈悶,與我想像中快速而辛辣的風格有段距離,比較起來,它更想做的是溫情攻勢——點出社會的問題,讓觀眾和警方理解預告犯集團的立場,讓我們知道,很多時候不是他們不願意努力,而是就算努力了也沒有回報。

現在這個世界就是如此地功利主義,老闆們只要有利可圖就會鑽漏洞,他們罔顧他人權益和身為人的自尊,反正這些人是受僱的員工,沒有錢沒有權便無力反擊,他們反正也走在法律保障的邊緣,就算道德上有著偏差,只要臉皮夠厚,也沒人有權力說嘴;至於這些悲慘的派遣工、找不到工作的人、社會底層的敗類,說到底就是他們運氣差、生不逢時。如果這些可恥的上位者有法可管,那大概抓都抓不完,畢竟在資本至上的社會裡,誰都想用最少的成本獲得最佳報酬,如果進來的不夠,只好從支出下手,這糟糕透頂的世道就是這樣形成的,真是讓我恨透了這個時代。

「少了自尊心,人類就無法活下去。喪失自尊後,就算繼續苟活於世,也稱不上『活著』。我在這世上最憎恨的,就是剝奪你們自尊的事物,這樣的事物充斥在社會各個角落,例如街上擦肩而過的路人視線、茶水間裡不經意的對話、濫用職權過度盤查的警察等等。我雖然無法一一出手相救,但是你們心中累積的不滿,我多少能幫忙抒發一下。如果今後有人毫無根據地侮辱你們,請跟我說,我一定會殺了他們。」

現今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獨裁者以各式各樣變種的姿態潛藏於社會各個角落之中。就如那位答應主角奧田做滿三年就能從派遣工轉正職的老闆一般,他們用虛假的承諾騙取員工的忠誠,最後再以沒那條規則來打發他,甚至用毫無道理的命令要求員工工作,做不到就讓他降職,剝奪其權益。垃圾場工頭也是如此,那本身就是非法的工作,但只要有需求、有人付費,那麼不需要身分、履歷、面試,只要年輕就可以上工;相反的,這是個更加沒有保障的工作——有人累倒了,其他人不得幫忙,因為這樣就會少掉兩個人力;而引發預告犯犯罪動機的是其中一個夥伴,一名菲律賓混血少年的死亡,他的母親過世,為了尋找父親,不惜賣掉腎臟,隻身來到憧憬的日本,但在找到父親前,就被那毫不人道的工作給壓垮,他的死亡毫無價值,工頭說這種事司空見慣,要四人趕緊埋了屍體免得發臭,結果引發他們的反撲。

「你不會懂的,只要一件小事,就能使人付諸行動。人類是,會為別人赴湯蹈火的生物。」

對啊,對啊,我有時候會想起當我第一次看到大埔阿嬤被迫害的影片時,我內心毫無來由的痛苦憤怒。雖然我們口口聲聲的革命,很多時候是浪漫情懷作祟,有時候難免為反而反,但我還是記得那些真實的時刻,那些切實的、與眾人一起共享的感受。好多個夜晚聚集在街頭,聽許多人的故事,看見光鮮外表下這社會殘破的不堪,於是那夠認同大家的動機和作為,認同我們同樣都是在對抗國家機器的一份子,好多人共享了這樣的熱情,支撐著彼此共同抗戰。

預告犯的四人便是如此形成共同體,而支持他們的網軍也同樣是如此加入的。人們活在一樣的世界、一樣的社會上,有很多問題持續增長擴大,可是為了好不容易得來的飯碗、為了維持身分地位、為了任何他們想保有的利益,許多人默不作聲、視若無睹,要知道,這個世界會走向這樣的局面,我們所有人都推了一把。為了那些虛有其表的浮華,我們情願活在社會鎮定劑之下,反正只要日子還過得下去、還買得起我想要的一切,沒什麼人會真的在乎這社會上發生了什麼事,掌握金權的上位者們做了什麼難以想像的舉動、而我們這群勞工階級又被奪取了多少權利。沒人有那麼多時間整天盯著新聞不放,大家最在乎的還是自己的生活。雖然可悲,但這世界真的正在使用這樣不動聲色的獨裁模式統治著所有的人。

我相信大部分人心中都有一個預告犯,他是每一個人的出口,只是活在社會規範之下,我們並不會隨隨便便拋棄理智、沒經過思考便犯下罪行;這個世界是很壓抑的,人們活在不成文規定的遊戲規則之下,只要無法符合,便容易被淘汰。但仔細想想,這實在是一件病態的事情,我們活得如此沒有尊嚴、如此沒有自由,我們的一舉一動都被規範,一點點的偏差就會被貼上標籤,接著難以生存,如此瘋癲的世界,也難怪會有越來越多新形態的犯罪,難以與過往比擬。

網路是一把雙面刃,在上面的言論不受規範左右,人們可以隱藏身份大肆抒發。身處「網路犯罪科」的警察吉野繪里香,他們工作時也會參考群眾的支持與否。「報紙男」從一開始被人們當作想紅的小屁孩,到後來為人發聲,變成網路世界的神,再到最後自殺,被人們抱怨狂噓;他們的一系列行動大多被當作一則茶餘飯後的話題,就如神奇寶貝遊戲、如韓劇、如電影,除了小心不要成為箭靶,這只是一齣娛樂。

到了最後,最能理解奧田的就是警察吉野,她不像網民只是看好戲、落井下石,她認真地去理解這個人的一生、理解他的動機和思想。奧田從來不是為了自己,做出這樣鋪張的行為只是要讓警察幫菲律賓混血少年尋找父親、偷偷錄影只為咎責於自己,他是個太傻又太聰明的人,他太過單純到把聰明用在不太對的地方上,但這讓他的一生短暫而絢麗,讓人們意識到嚴重的社會問題,他的死很有價值。

---

漫畫本身就很有電影感,所以總覺得電影只是真實化各個場景而已,我並沒有看完漫畫。主角們演得很自然,不覺得太超過或太中二,反而挺有共鳴,補足了電影太溫和的進展。這類作品變成電影就會有點矯情,但以漫畫作為載體,通常都是神作,我很喜歡這個故事。雖然黑暗題材看多了會讓人感到痛苦,我還是喜歡,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做這樣的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