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 :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Guardian: The Lonely and Great God : :

說起來,《鬼怪》應該是我很喜歡的題材,妖魔鬼怪、不可思議的奇妙力量,我很愛這些話題,而這部又是歷史宿命、又是前世今生,集結了我的最愛,但卻能夠演到讓我興趣缺缺,也是很厲害。其實這部劇的內涵十分曼妙,寫起來應該可以長篇大論,可是表現上真的是差強人意,內容編排鬆散、暗示太明顯、沒有驚喜感,只懂得博取觀眾的眼淚,卻不懂得經營劇情,過多慢動作鏡頭,過多不必要的來回拉扯,過多形而上的戀愛、相聚與分離,看得我頭很痛,就算內涵滿分,我還是覺得不夠好看,最近呼聲高的韓劇都是過譽,非常可惜。



|鬼怪  金信|

金信,高麗的戰將,活生生的武神。在艱困的邊境戰場,他捷報連連,卻引發君主的忌憚。君主賜他寶劍,望他詐死別再回鄉,但他為傳達先王遺願,也為作為王妃的妹妹而擔心,金信不懼生死回到王城,他的軍隊、家人盡數被滅,他自己眼看也將死在寶劍之下。可是他沒有死,他的意志過堅,殺生過多,卻也為世付出很多,於是神賜予他永生;成為鬼怪的金信,擁有神的力量,將近千年他做著助人的善事,卻也同時不斷地失去。

永生的金信,能夠不斷地迎接新生,不斷地付出與指引,但也孤獨地一直目送心愛之人離去。鬼怪新娘是神給他的恩賜,她是唯一可以看見並拔出鬼怪身上的寶劍之人,但新娘的誕生其實也是他自己造的緣——金信等了九百多年,結果新娘卻是他某一天喝醉酒、心情好之下,救了車禍後本該當場喪命的女人腹中之胎兒;若非他的干預,胎兒根本無法出生,她就像是透過鬼怪而重獲新生一般,孩子名叫池恩倬,從小就看得見鬼,被稱為鬼怪新娘。



「因為天氣好,因為天氣不好,因為天氣剛剛好,和妳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很耀眼。」

鬼怪夫妻的相處很是可愛,但要說是多麼雋永的戀愛,倒是沒讓我有那樣感動。感情原本就是奠基在朝夕相處之中,這兩人之間實在有太多不必要的拉扯,兩個人都不夠坦率,不論是面對自己還是對方,結果感情才談了一點點就開始拉鋸戰,非常非常無聊。請你們把握能在一起的時間,好好做能在一起做的事情好嗎? 不要沒事增添自己的煩惱,愛都來不及了,還將對方推開,而且來回的過程都很相像,類似的劇情看一遍就叫人痲痹,請別把觀眾當白癡,別以為靠演員我們就什麼都買單,熱銷全球的《來自星星的你》、《太陽的後裔》,裡面也都有極度無聊的拉鋸戲碼,真為韓劇的未來擔憂,好的劇本是越來越少了。

在滿滿的愛情中,半路殺出了當年教唆君王亂殺忠臣的小人朴中元,他跟金信同樣在世上遊蕩了九百多年,吸食人類的惡意長成奸邪的惡鬼,一般的方法都對他無用,金信於是得出只有插在自己身上的寶劍,才能摧毀這隻厲鬼的結論,在充分道別與做好準備之後,金信沒有任何遲疑地透過恩倬的手拔出身上的劍,結束這近千年的苦痛。

「就那樣獨自留下的鬼怪,在黃泉與人世之間,在光明與黑暗之間,永遠被困於神都離去的那個地方。不久記憶會被抹去,只剩燦爛的虛妄,在那虛妄裡一步步前行,那樣繼續前行,不知最後會怎麼樣。」

神讓認識金信的所有人都忘了他,那是祂的恩寵,也願金信獲得安息,可是他卻選擇了徘徊於不同世界的間隙之中,永無寧日地走下去,走下去,直到他與新娘尚存的契約將他召喚回人世,直到他再也不必擔心生死的問題,直到未來他終於能夠不顧一切地好好談場戀愛,在無盡的等待之中看盡不同的美好人生。



|鬼怪新娘  池恩倬|

「在世之人一定要更努力生活,雖然偶爾會哭泣,但要笑得更多、活得更堅強,那才是對所承受的愛的報答。」

我認為恩倬該是這部劇的文眼,在悲慘的身世面前,她總是樂觀地面對世界,對自己見鬼的體質也很坦然地接納,並不斷地幫助孤魂野鬼完成心願、順利升天,這部分她與《主君的太陽》裡的太陽很像,她們的耀眼不一定被世人所看見,但那也並不會遮掩住她們美麗的心,她們散發的光芒自會有人看見,這也告訴我們,我們的選擇其實別人都看得到,沒有人可以置身度外,我們都應該活得坦蕩而美好。

恩倬與鬼怪相戀,讓近千歲的他第一次產生對人世的留戀,這是她種的果;也因為這樣,鬼怪沒有選擇安息,為了再次與新娘相見,他寧願繼續受罪,最終得以長相廝守。恩倬的生命與離世,一直都為了世人而犧牲奉獻,她對於這個世界的愛,和鬼怪一樣。我很喜歡這部劇所說的四個人生:播種、灌溉、收成、享受;在她的第一個人生中,她沒有任何獲得,只是不斷付出,也許不會有人記得這些事情,但是她播的種將會時時刻刻影響到她之後的人生,讓她與身邊的人都更加富足。

在打這些字的同時,我想起阿姨曾這麼說離世的表哥,說他就是一個天使。表哥從小就愛笑,只要看著他就能感到滿滿的幸福,表哥的人生如此短暫,但他就是為了救贖阿姨和他的家人而來,當他的使命達成,他就要回歸天上。我看恩倬也像是天使一般,把愛遺留在世上就轉身離去,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阿姨這麼喜歡這部劇的原因,靈感很強的阿姨,只要碰到陰冷、不乾淨的地方總會很敏感,所以她喜歡的地方與人都很清淨,有這樣一個像天使般的人出現,阿姨一定很有感,所以她才會喜歡。

「沒有悲傷能持續千年萬年,也沒有能持續千年萬年的愛情。」
「我投『有』一票。」
「你是投哪個? 悲傷還是愛情?」
「悲傷的愛情。」


雖然這一世只能不斷地別離,但接下來都必將會是美好的人生,金信已贖完他的罪,神又派祂所喜愛的天使伴在鬼怪身邊,以後都只剩下燦爛的美麗。



|陰間使者  王黎|

「我的百姓、我的臣子、我的女人、就連我自己,或者其他人,都從來沒有愛過我。最終我沒能從任何人身上得到愛。」

王黎是一個悲哀的角色,作為王權的爭奪工具,他從小就是一個祭品,但他最悲哀的並不是成為國家的犧牲品,而是他從未從自己的位置和身邊的人獲得滿足,他是一個傀儡,沒有實權,即使有志也不能伸,就算想保護心愛的人也沒有力量,因為自己的無力和弱小,他無法打從心底愛自己,也無法相信他人對自己的愛。

「先王要我轉告你,他一直沒照顧你,反而是一種照顧。從你同父異母的先王兄長那裡,從你的情人我妹妹那裡,從守護了你的高麗的我那裡,你都獲得了愛。」

金信當年只為傳達這一句話而義無反顧地走向他的君王,可惜話語未到身先死。如果當年王黎至少能等到這句話,歷史會不會不同呢? 這句話應該就是他所有的遺憾,若能達到他的心坎,這多年的懊悔將會不同,但人總要自己走過才能明白真理,成為陰間使者贖罪,抱著悲傷的愛情和痛苦的回憶活下去,這都是王黎該償的宿命。

「神所希望的,應是我們對自己的寬恕,意識到對生命的懇切。」

王黎最後終於理解,贖罪是一回事,原諒自己又是另一回事。很多時候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過錯,我們便永遠困在自己內心的枷鎖而不得動彈,永遠覺得自己是一介罪人,永遠也無法獲得自由,結果活得苦痛難當,悲淒蒼涼。三神奶奶讓本該相戀的戀人相逢,其實是神的慈悲,要讓他們意識到生命的可貴,生命不該只剩悲苦,那麼多美好還等著他們去經歷,必須先寬恕才能真正學會愛情。



|王妃金善  Sunny|

金善最好笑的地方,當然就是只要她一出場,一定會有微風吹拂而過的畫面 lol

「有你的所有瞬間,就連悲傷痛苦的記憶,全部,都讓我感到美好。所以,我以死來保護你。」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該遇見這樣一個人,無論好壞都全心愛著你,這樣的人會救贖你,面對這種無償的愛,可以讓一個人願意為了這樣一個人而變得更好,從關係中成長茁壯,就算最後沒有緣分永遠相守,但在這段關係中兩個人都能向前邁進,這是最重要的。

「致 認為我的忘卻即平安的你,當與你對視之時就明白,你也記得所有的事情。因此,我們在此生,在各自的圓滿結局中,對這悲劇視而不見。希望在來世,下輩子我們能以等待短暫、相遇漫長的緣分,即便沒有藉口,也能夠見面的面孔,用這世上獨一無二的懇切之名,偶然相遇、可以互相問候的關係,一直使用正確答案的愛情見面。」

奸臣朴中元認為王妃愚昧,但我認為她既有智慧、又有氣質,作為王妃,是完全適切的。可惜她沒有作為王妃的命,兩人最後可以如命中註定一般相遇,實為慶幸。

---

「你的選擇,才是你人生的正確答案」

這部劇在讓我們感謝神的顯靈時,最要提醒我們的,都藏在鬼怪和陰間使者所面對的人身上。鬼怪說過,有些人獲得了一次神的恩惠,此後的人生就只是不斷地等待下一次的恩惠到來,但也有些人,心中抱著對此的感激,更加認份地全心付出、努力地生活,讓自己了無遺憾。人生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可供參考,我們各自的選擇,就是我們各自對應人生的回答,只要懷抱好的思想,勤奮地面對生活,我想我們都將被神所眷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