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 : 二子多磨 : :


最近其實沒有什麼變化,完成一個我自己很喜歡的「詩人節」專案,也完成了從去年拖到前陣子,經過半年才寫完的《西部世界》,原本想要好好地開始進行下一步,不論是看一本書,還是研究《風之谷》,但連《藍白紅三部曲》看完後都還寫不完,每天煩惱著做了兩個禮拜還不通過「質男模樣」視覺,還要畫根本不熟悉的文化「Eid Mubarak」插畫,心力憔悴的時候,我看少女漫畫的量跟時間就會大增,《二子多磨》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看完的,而且看完後完全戳中我的情緒,抱著電話大哭大笑,明明隔天就要交出視覺與插畫,前一天卻在摸魚,真是敗給自己了!

今天是交完視覺與插畫的隔天,也即是我熬夜了兩三天,還剛好第一天來,順勢就請了生理假提早回家休息,真的是身心俱疲到極點,但是看完這部漫畫有某些感覺實在是太深了,很想迅速地把它記錄下來。



[ 故事 ]

小溫與晃平是一對交往九年,同居五年的情侶,他們從二十歲在一起,到現在二十九歲。決定同居的時候,小溫是名記者,在大公司工作,晃平還在考執照,兩人辛苦但快樂地生活。現在小溫在料理店工作,雖然薪水不多,但她做菜很開心,晃平則在律師事務所工作,兩人生活融洽,即便時間配合度不一,他們都很滿意現在的生活。

故事的轉折第一集就出現了,而我當下以為那只是個同事間的小玩笑——晃平慰問身體不適的上司高野小姐,他說自己直覺一點也不準,但不知為何當下有了那樣的念頭,問了那樣的問題——「高野小姐,妳是不是懷孕了? 請讓我再問一個問題,難不成是我的嗎?」

我一開始真以為這是個玩笑,但畫面的氣氛並非如此,我就知道了,這是一部非常寫實、殘酷,活生生地演出所有我們這個年齡都有可能經歷到的悲哀寓言;其實在辛勞的時候,不適合讓腦袋也更加勞苦,但我卻以極速看完了這部漫畫,我並不希望這份痛苦停留在心裡太久,所以決定跟洛分享,可是一想說出來,眼淚就飆了出來,碰巧媽媽當時回家,對著可愛的Reno說「Reno你在吃自己的手啊! 」整個情緒瞬間瓦解,又哭又笑,大哭大鬧,好像把最近的壓力也全都釋放了出來,那時候覺得,每個人都需要這樣的瞬間啊! 只不過釋放完後應該要睡覺,而不是像我一樣繼續工作熬夜,害我現在累得半死😅

回到故事,晃平的情況是,那天他和高野小姐負責的一件大案子圓滿結束,兩人決定慶祝一番,喝酒喝到最後卻變成滾床單,明明有避孕,卻還是懷上了,但兩人之間沒有感情,高野小姐知道晃平有女朋友,也不期待他負責任,她決定自己生下來扶養。這些接踵而來的現實打得晃平無從招架,他是個有點怯懦、唯唯喏喏的男生,就像是個還沒準備好要長大,卻已經長得夠大了的孩子,力不從心的晃平,沒辦法自己決定任何事情,最後在無顏面對小溫的情形下告訴她這件事,小溫利落地接受並離開現場,這部漫畫真的是既寫實又殘酷啊。

更悲慘的開展還在後方——外邊不認識的女人有著她男人的身孕,小溫卻必須面對可能無法生育的現實——小溫腹痛了很久,終於去醫院檢查,卻發現卵巢長出了東西,她說那就是《怪醫黑傑克》中佩佩的原型,在體內分裂生殖出了另一個個體,甚至長出了毛髮和一點點構成人的成份,可是開刀之後,很難保住卵巢,雖然沒想過結婚生子的事情,但當這件事來到眼前,發現自己原本可以做到的事情變成再也無法做到的時候,整個心境都將不同。開刀完後,小溫把那東西放在她的寶物區,就像她無法出世的孩子一般,最終在晃平的反彈下,將它帶到山裡埋了。

故事至此告一段落,在接受各樣如海嘯般降臨的現實以後,小溫決定搬出去,兩人都該靜下心來面對自己,如果還是在同樣的環境中生活,他們都無法真實地看清自己。我認為這是在發生這些情況過後最正確的選擇,雖然晃平在小溫生病的時候無怨無悔地照顧她,但這並非是綁住一個人的心的責任,晃平就算難過也必須接受。這時候小溫有了新的邂逅,晃平也時常來往於住處與高野小姐的家鄉,高野小姐即使沒有真的戀愛,面對孩子的父親,始終都會投入感情,她這種獨善其身的性格在前一段感情中也是這樣的下場,所以這次她試著提出邀約,問晃平要不要在她生產後決定要開的公司上班,不算是要不要做父親這樣的選擇,但也算是改變人生的一個決定。

小溫在新的住處展開微小的新生活,她還沒決定是不是要放棄這段十年的感情,她還沒添購大型家電,那些好像買了以後,就真的要跟過去的生活說再見的決定,在這樣的狀態中,她有了新邂逅,在她經常光顧的蕎麥麵店邊吃邊哭時被那家的兒子看到,他有著好工作,住處寬敞舒適,長得也好看,條件好得根本不需要煩惱,小溫沒有拒絕他的盛情,第一次一起喝酒後他送小溫回去,兩人遇見了晃平,小溫沒有正面承認也沒有躲藏,她的坦蕩建構在對方的過錯上,這樣的相處模式如履薄冰,終究不長久,晃平沒多久後提出了分手。

小溫與蕎麥麵店的兒子交往,一切都才剛開始,雖然對象沒得挑剔,小溫卻沒有心動的感覺;在兩人都過了一段新生活後,小溫還是決定分手,因為她覺得她想要的未來沒有為這個對象準備的位置,而晃平也沒有接受高野小姐的提議,最後小溫決定和晃平組建家庭,雖然她無法有自己的孩子,兩人證婚後收養了一個女孩,高野小姐也獨自照顧著她生下的男孩,生活似乎沒有交集地向前流動,故事結束。



[ 感想 ]

為什麼看完後會大哭呢? 我想了許久,是不是因為內心有某種恐懼作祟,交往六年後我也經常在想,姊姊曾說一對交往的戀人最後結果不是結婚就是分手,雖然在新世代新觀念流動下,交往的最好結局不一定就是結婚生子,只要兩個人在一起快樂、有成長、可以互相扶持,那麼什麼樣的形式都是幸福的體證,可是媽媽和姊姊都是二十六歲結的婚,而這件事對我來說卻是遙遙無期,就算沒有真的想要結婚,不想進入婚姻,也不想被孩子綁住自己的時間,但難免都會去想啊,難免會覺得這樣走上大家都走過的路程,人生才算是圓滿,難免害怕未來會孤單終老,無人愛你也乏人問津,難免會覺得苦過這時,以後都會是幸福的,難免會期待呀。

除了這部漫畫還有另一個短篇也讓我印象深刻且哭到爆炸,主角一樣是一對交往十年的情侶,生活已經沒有新意,別說親密接觸,連親吻都像是履行某種職責;兩人同居一段時間後,女生因為工作的關係決定搬回家裡,男生沒有挽留她,但在他心中,女生的離去就像是他遺失了身上某一塊重要的成份,兩個人的生活看似沒有不滿也過得不會不好,但就是無可奈何地漸行漸遠,女生心裡想著「如果有一點別的女人的痕跡,她還能怪罪於此。」但就是沒有。生活是一種耗損,感情會在其中消耗殆盡,如果沒有走一輩子的打算,誰能忍受得了沒有承諾的相處? 就算心裡面還有著模糊的愛和真實的感觸,這能支撐兩個人的生活一輩子嗎? 所以最後他們分開了,沒有後續,也許他們會像小溫和晃平一樣,還是希望身邊有著最熟悉的人陪伴而復合,也可能各自踏上自己新的人生、新的目標、新的路途,誰又能因此罪責於誰呢?

越長大越必須了解這件事,人是群居的動物,但最終還是只有自己能陪伴自己,就算有親友愛人在身邊,大家都是獨立的個體,沒有誰必須對誰負責,就連父母的責任都不是應該的,只有自己能對自己負責,這是真的。其實平常我非常享受獨自一人的時光,但只要看這種作品,我都會非常難過,因為我身邊還有父母、有男友、有我愛的朋友們,總覺得下一刻他們都會消失離去,不論以什麼樣的形式,這使我非常害怕孤單與寂寞,想要好好珍惜每一個人和每一個片刻,轉過頭來,發現在乎的還是只有自己,也只有自己還留在原地。

我還是說不上來,對於這段關係我到底有什麼期望,想像大概跟以前是一樣的,我覺得兩個意氣相投的人在一起,有很多可能性可以嘗試,也有很多可以做的,我最大的願望依然是兩個人擁有一個舒適的家,也不一定要兩個人,我很嚮往和朋友一起生活的感覺,每天快快樂樂,有很多新的東西可以做,沒有被什麼特定的東西給捆綁住,自由悠然地過日子,能夠那樣一定是最理想的狀態。到剛剛為止都還覺得這份理想離自己越來越近了,因為男友在市政府弄得生龍活虎,感覺真的馬上就能實現了,但現在突然又完全沒了希望,半年,半年夢就碎了,接下來還能繼續做夢嗎? 有可能嗎? 我完全沒有參與他的夢,只有接收完美的成果,我不需對他負責也不用為他操心,最終思想回到自己身上,這是我的期望嗎? 是我想要的未來嗎? 這麼不安定又富有風險的事情,我從來沒考慮過,他做得出成果我很為他開心,但接下來怎麼辦? 如何面對? 錢都砸下去了?

我真的很害怕,有人說現在過得快樂就好,反正你也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也有人未雨綢繆;我很想兩者聚齊,可是我光是考慮自己的事情都毫無頭緒了,根本沒辦法對他人負責,更別提組建家庭了。難道,真的要到在一起十年時才會有明顯的轉折出現嗎? 我的期望與恐懼,都將在那時候天翻地覆嗎? 唉,頭好痛。

---

最後還是要回到這部作品稱讚一下,因為我太多感性的想法,也不是非常認真一句一句仔細閱讀後看完的,可是這部作品不論美感、劇情安排、分鏡台詞,都是上上之作,從日常中尋找人生道理的蛛絲馬跡,作者真的掌握得很好,其中意境、生活感都非常貼切寫實,人物就像是會出現在你身旁的人一樣親切,事件也像是明天就會發生在你身上一般地恐怖,方方面面都能得出這是一部值得觀看的佳作,不論是讓你對人生有新的認識與體悟,或是讓你自我反省與檢討,謝謝它在我還不到需要面對這些可能的未來到達時,就先預習了可能會有的心境與悲傷與痛苦,這就是從二十歲到三十歲最大的轉變,我們都不再年輕,必須肩負的任務也更多,每個人都可能遭遇這些憂傷與苦楚,希望那個時刻來臨時,我足夠堅強,可以負起責任,或是可以灑脫地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