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 : 藍色情挑 Trois Couleurs : Bleu : :


奇士勞斯基 1993《藍色情挑 Trois Couleurs : Bleu》IMDB 8 / Rotten Tomatoes 100% / 豆瓣 8.4

《藍色情挑》是奇士勞斯基導演三色中的第一部,三色同時含有法國國旗三種顏色的意義,即「自由、平等、博愛」,《藍色情挑》講的便是關於「自由」的故事。

---

這部片以一種安靜疏離卻又溫柔的角度,旁觀女主角朱莉在片頭的車禍中失去丈夫及女兒後,觀察她是如何面對與因應這份巨大的痛苦——朱莉選擇捨棄與逃避——她沒有勇氣尋死,卻也沒有勇氣在這個充滿回憶的家中獨活;朱莉首先交代傭人將房間全數清空、與律師核對財產並一分不拿、在離家前與一直愛慕自己的丈夫的合作夥伴過上一夜、將丈夫正在為歐盟譜寫的新曲毀掉,最後為自己找了一棟沒有小孩的公寓大樓,每天規律而安靜地過生活。

朱莉那種不動聲色的悲傷,就如同那幕她走在石牆邊上,整路拿著拳頭去摩擦石壁一般——因為心愛的人都已離去、因為被一個人獨留於世,不管原因為何,她覺得自己不應該再擁有幸福快樂,誰知道下一次什麼時候會失去? 而失去是那樣地痛,如果不傷害自己,讓自己記得去痛,會不會過往的一切都將湮沒於時間之流? 前段的朱莉不願付出給予,也不願接納他人,連最親近的母親都已遺忘自己,她決定就這樣不與任何人產生牽連,獨自一人生活下去。

「以前,我很快樂,很愛他們,他們也愛我......我什麼也不要,不要財產、回憶、朋友、愛,這些都是騙人的東西。」

當然,這個願望是不可能實現的。某日朱莉在新公寓聽見外面有人被圍毆,他到處敲門求援,卻無人幫助他,聲音平息後朱莉開門查看,卻反被關在門外,這時她第一次與住在樓下的女孩對到眼。後來鄰居為了將那身為妓女的女孩趕出公寓,過來請朱莉簽署連署書,朱莉說她不願意干涉他人的人生,卻因此得到女孩的友誼。

「小時候我有一盞一模一樣的燈,我在燈下面試著用手,夢想能跳高一點模到它。長大後,卻完全忘了這回事。妳是在哪裡找到它的? 是個紀念嗎? 」

朱莉從舊家唯一帶過來的東西,只有一盞掛在藍色房間裡的藍水晶吊燈,以及之後譜曲時,會發現她雖然毀了先生為歐盟譜的曲,卻留下了一張在家中鋼琴上找到的結尾樂譜。女孩告訴朱莉她小時候也有這盞燈,這盞燈似乎成了小女孩渴望成長的象徵;兩人之間的另一件事是朱莉某日整理倉庫時,發現老鼠生了一窩小老鼠,她本來要打死牠們,但看到始終不離開小老鼠的媽媽,她感到非常猶豫,向鄰居借了貓來消滅牠們,也不敢回家面對,就像她一直以來那樣獨自在泳池游泳,這時女孩出現在泳池旁邊,說在路上看到她失魂落魄的樣子而感到擔心,聽完緣由後便提出為她整理家裡的邀請。這裡氣氛轉變的處理十分特別——一直以來都是孤獨沈靜的泳池,卻在女孩離開後,湧進一大群亢奮的小孩,一個接一個跳進泳池,朱莉不語。下一幕,夜半時分朱莉正準備睡覺,女孩突然打電話央求朱莉來找她,原本她不想去,最後還是來到那邊,女孩感激她的救命之恩,這時她突然看見朱莉出現在對面房間的電視上。

中段的劇情,描述了朱莉與萍水相逢之人間締結下無法磨滅的真實情感,致使了她後段真正敞開心胸的契機。這段與樓下妓女的相識過程,參雜在朱莉新展開的生活日常和對母親的複雜情感之中。整段若有似無地好像有些關聯,又好像只是零散片段毫無目的地拼湊,但若非兩人真誠的相逢,朱莉怎麼會在半夜趕去找她,又正因為這個舉動,讓她看見電視上關於她先生的特別報導,並在車禍發生數月以後,才發現先生私下有個要好的女朋友,而這些資料 剛好是先生的合作夥伴曾要交給她的東西,如果當時她收下,她可能早已發現,也可能看都不看就燒掉,這麼一來她永遠都不會知情。這些飛來一筆的奇特關聯,是選擇、巧合、機緣下所發生的不可逆的事件,這正是奇士勞斯基的電影中最常出現的指涉了「宿命」的手法。

---

「車禍發生後,一切都是個未知數,於是我另外拷貝了一份樂譜。妳來時,我知道妳將銷毀它,我留下了拷貝,寄給歐洲議會。這樂章太美,不能就這樣被毀了。」

先生寫給歐盟的樂譜,最終交由他的合作夥伴負責完成,朱莉知道這將不會是同樣的音樂,但既然事已至此,她只能盡力讓新曲合於原著,於是朱莉在度過數月以來與過去毫無交集的生活後,再次選擇去接觸,只不過這一刻她還不是那麼發自內心地願意。

事情的轉折就發生在她前往會見先生的女友以後,她原本想詢問兩人是否相愛,倒先得知女孩在車禍後才發現自己懷孕了,女孩原本不想要小孩,但這孩子是先生唯一留給她的寶物,她決定生下來。女孩帶著與朱莉曾經擁有的同樣的十字架項鍊,不同的是,朱莉捨棄了那份過去,送給當時目擊車禍的男孩,女孩卻選擇緊緊守護,不論是兩人的愛還是他們的孩子。朱莉當下沒有表示什麼,但我想女孩的做法對朱莉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朱莉終將明白,她當初選擇埋葬一切,其實對自己或對身邊的人來說都並非最佳做法,最終他們永遠都會被囚禁於這份痛苦之中。所以她做了一個截然不同的決定——她將過去的豪華住宅送給女孩,要她與孩子帶著先生的財產及姓氏,以這樣的形式讓先生得以繼續存留於世。

「我早就知道了,他常常提起妳。妳很善良、慷慨、總是值得信賴,甚至連我也可以信賴。」

女孩的這句話,對朱莉來說應該也是某種救贖,為此她才能夠正視回憶,不會只想著對那些過去眼不見為淨,那美麗的家也將以不同的樣貌,持續保有珍貴的價值而存在,這些轉變正體現了朱莉的轉變,她終於能與這場悲劇和解,在放下以後,她才能夠走出自己真正的人生,這便是這部片的宗旨——漠視與拒絕並不能改變現狀,只有在愛與接納的前提下,你才可以真正獲得自由。

片尾,朱莉和男子分別完成了樂譜的創作,在壯烈高亢的合唱與樂聲中,鏡頭一個個運鏡過在電影中出現的每一個角色,這手法我曾在《美國心玫瑰情》的片尾看過 (可能還有許多其他電影),同樣的音樂劃過每個人不一樣的心境與各自的夜晚,在這一曲過後,不同的人都被連接起來,以嶄新的、堅強的樣貌,繼續踏上各自人生的旅途。



|音樂|

奇士勞斯基的作品,視覺與聽覺美學都很別緻,而在《藍色情挑》中,更出現了一個我從未見過的手法——電影的畫面經常中斷,搭配黑幕響起不同的音樂,音樂結束,畫面接續黑幕之前的劇情繼續演出。我看到一段影評是這樣寫的 : 螢幕突然全黑,企圖給人一種錯愕感,目的是要引發觀眾對下面劇情的全神貫注,而下面劇情所要帶出來的,往往是重要的發展或心裡狀態的揭露。這種手法,近似音樂家布魯克那在曲式中突然出現休止符的目的。此手法出現之頻繁,經常給人違和的感覺,因為朱莉總是很安靜,這部片對話也不多,通過這段解釋再來看這些停頓,會覺得確實如此;朱莉雖然不怎麼說心裡話,卻能在劇情漫延中,逐漸感受到她的變化。

另一方面,作為此劇一大重心的歐盟會曲,其中隱喻也正藏在朱莉的遭遇之中。歐盟是1993年於歐洲建立的政治經濟聯盟,推動歐盟建立的動機,是渴望重建二戰後的慘重損失,以及避免歐洲再度陷入戰爭泥潭。那為什麼會說全片就是一個隱喻呢? 對於失去一切的朱莉而言,她一開始只想要遺忘與遠離所有的傷痛,但這麼做卻無法帶來心靈的平靜,也無法真正走出自由,朱莉最後的選擇和歐洲對於歷史的態度是一樣的,他們積極地面對與修正,謙卑地坦誠與釋懷,他們知道只有這種方式才能戰勝傷痛,而這是台灣始終走不到的一步。



|茱麗葉·畢諾許|

看這部片,讓我想起我第一部茱麗葉·畢諾許的電影《濃情巧克力》,不過當時我只著迷於年輕俊美的強尼·戴普。後來還看過侯孝賢的《紅氣球》,但印象也不算深。《藍色情挑》給了她一個完美舞台,一位失去一切卻壓抑內心的婦女,年紀還不算太大,卻也歷經風霜,整部藍色調的電影,處處瀰漫著一股冷冽而寧靜的憂傷。茱麗葉·畢諾許將那種冷靜深沈演得恰到好處,但再怎麼掩飾也無法遮蓋她眼眸裡的躍動,有時候自己給自己的限制才是最多的,沒有什麼應該不應該,我們的人生都不該建築在他人的眼光當中,或是受限於那些不存在的難以越過的牆。

茱麗葉·畢諾許這個年紀正是最動人的時候,少了稚氣,多了風韻,卻又保留著純淨的模樣。上一部《雙面薇若妮卡》,我說伊蓮·雅各有一種曼妙的靈性,那是少女般涉世未深的純真,但這部片中女主角已為人母,兩人的年齡與際遇均不相同,卻都是深入自我內心的人物,安靜而靈敏,也許這樣的個性才能造就那樣的氣質吧,也或許,奇士勞斯基就是能將他鏡頭下的女性拍得這般空靈。這部片中,女主角真的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