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 : 鋼琴教師 La Pianiste : :


麥可·漢內克 2001《鋼琴教師 La Pianiste》IMDB 7.4 / Rotten Tomatoes 73% / 豆瓣 7.3

去年雨蓓的電影在台灣大量上映,現今已是六十多歲且名利豐收的演員,卻直到今日才被台灣人所認識 (也可能是我見識淺薄),我的好友胡是凱特·布蘭琪的死忠粉絲 (我也非常喜歡這位演員),但認識雨蓓以後,竟然將她演過的數十部作品悉數看過,還追她到國外的見面會現場,雖然她也曾特地去百老匯看凱特的舞台劇,不過她現今可完全進化為腦粉了,著實讓我大開眼界,也讓我感到好奇,便觀賞了幾部雨蓓的電影。

---

《鋼琴教師》是小說改編的作品,電影一開始便點明年屆四十、擔任鋼琴教師的女主角Erika,直到年紀這麼大了都還被母親牢牢操控著,只不過下課後晚了三個小時回家,就能被她發瘋似地質問與搜身,翻出了女兒買的新衣服,批評她穿得不三不四,不端莊也不符年齡,然後就把新衣服扯碎了??? 超級歇斯底里、超級可怕的母親,然而Erika並非完全被打壓的處境,她也會反擊、會對母親動手,可是最後還是會抱在一起痛哭;她們的愛是如此扭曲、相處起來是這麼痛苦,卻依然繼續相互依偎,Erika繼續承受母親無時無刻的監視,包含掌控她所有的行程,到了團練的時間還要打電話去確認女兒是否在那裡,要參與她所有的公眾事務,還要隨時盯著她掌控她的交友情況,一點兒也停歇不得,像個瘋婆子。

生活在這種毫無喘息空間的生活底下,Erika發展出一些變態的方式來抒壓——她會去只有男人才去的色情綠影帶店,租一個小房間,看一些誇張的色情片;她也會去停了很多部車子的開放式電影院,找到車震的目標物,在旁邊感受裡面人的激情;更難以理解的是,她還會拿尖銳的異物刺傷下體,或許痛楚能夠帶來更大的快感? 悲慘的人生造就她悲慘的應對方式,一輩子就只能死要面子,在外邊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樣,私底下卻沒有被愛的勇氣和去愛的能力,她的性格已然扭曲,不願意付出時間也幾乎沒有時間,再去等待一個完全接納自己的人出現,她在愛裡面得不到別人的尊重,因為她把所有人都推離自己身邊,躲在母親絕望又痛苦的愛下面保護自己不受傷害。

Erika在一次私人音樂會的表演上,吸引了屋主人會彈琴的姪子Walter,才剛上大學的男孩子,著迷於Erika的才華洋溢和高傲的個性,追著她到音樂學院,透過高超的音感和技巧獲得評審一致認同入學,進了憧憬的老師手下學習,卻始終無法打動Erika。當然實情並非如此,Erika非常受他吸引,可是她不會表現自己的愛、不知道怎麼去愛人、也搞錯了愛的方式;一生都被家庭和互相傷害的情感所束縛,她不相信愛情也不去相信她愛的人,透過一種塑造自己絕對高度的姿態,tease他人般地捉弄男孩的感情和生理需求,男孩要的當然不是這些,他只要仰慕的對象與自己情投意合、願為對方付出自己這樣就夠了,可是得到的卻是莫名其妙的命令和要求,他困惑又苦惱,打算乾脆罷手時,這個瘋癲的女教師卻又完全放低姿態,央求他肉體上的滿足,以為這樣就能撫平情感的空洞,殊不知卻造成更大的反效果——Walter在拉扯來回之中壓抑不住怒意和衝動,某一晚襲擊了兩個女人的家,關住老邁的母親,又對Erika使用暴力和強制性交,他不想再管這個對自己予取予求的女人,發洩完後他會將這個身影在心中抹去。

Erika原先妒忌自己的學生和Walter的肢體接觸,偷偷放了碎玻璃在女孩的外套口袋,導致她無法上場演出,最後必須由Erika彈奏表演。那一晚,出門前她在包包裡藏了刀子,或許是畏懼男孩的再次傷害,她在會場門口等待著那個身影,Walter卻和一大群年輕人勾肩搭背、嬉笑打鬧地跑入馬上就要開始的表演會大門,Erika看著他笑得開懷的模樣,可能覺得自己悲慘到無以復加,拿出刀子便往胸口刺上去,可是似乎只刺傷了肩膀,懷著悲痛狼狽地離開音樂會場,走回母親的子宮,像是鬧劇而讓人倍感唏噓。

---

我不太能進入這部片的情緒,雖然對於受他人操控感到不爽,更不能理解寧願互相攻擊也不要互相給對方空間的緊繃關係,但即便這種情緒和處理是她唯一熟悉的方式,運用在愛情上面我著實不懂是何居心? 目的到底是什麼? 她真的有想要愛人和被愛嗎? 我無法理解這部電影,也許看了原作會更清楚明瞭,可是我想我還是無法接受這種受罪的愛情,看了沒有共鳴之外,也感受不到角色的真心和生命,實在很可惜。

除此之外,我挺喜歡這部電影不間斷的鋼琴演奏片段,大多時候我們應該會認為除了表演影像外,純字幕的地方背景音樂也要繼續存在,感覺才不會太過突兀,但這部電影的剪輯卻反其道而行,故意表現出音樂斷掉的落差感,又出現、又斷掉,搭配鋼琴教師不斷來回於表演練習場所、教室、音樂會場,可以感覺到這種毫無停歇的音樂,是如何填滿她的所有生活,那段剪輯隱喻著她身邊除了音樂、還是音樂,對一個人來說應該是一種十分高壓的生活方式,而且她的母親連一點點休閒時間都要剝奪,簡直讓人難以忍受,我光是想像都覺得過不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