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 : 寄生上流 Parasite : :


奉俊昊 2019《寄生上流 Parasite》IMDB 8.6 / Rotten Tomatoes 99% / 豆瓣 8.7

聽了一整年這部電影的名號,終於在爆忙的11月即將結束之際觀看完成。劇本非常有意思,透過「寄生」與首爾多坡地形所形成的住宅景象,成功對比了不同階級的生活、境遇,也點出當代資本主義社會關於階級翻轉的難題與矛盾,整部片游刃有餘地遊走在黑色幽默與懸疑驚悚之中,讓人更加喟嘆現實的困難與活在制度之下的悲哀。



|寄生|

「錢就是熨斗,把所有褶皺都燙得平平的。」

金家四口人是生活在半地下住宅的貧窮家庭,父親曾開過計程車、投資過生意,母親曾為運動選手,哥哥當兵前後重考過四次大學,妹妹雖有藝術天份卻因為沒錢補習而無法讀書考試,一家人皆為失業人口,透過各種投機取巧賺錢與生活,雖然日子很艱難,但每個人都充滿活力。事情的轉機發生在一天夜裡,兒子的好友因為要出國留學,將自己的英文家教機會轉介給他,基宇透過妹妹偽造的畢業文憑與朋友的擔保,順利進入這個住在高級住宅區的上流家庭任教,更透過考試多年積累的氣勢一舉奪得家教學生的芳心。之後,他成功將妹妹也拉攏進來擔任喜愛印地安文化的朴家弟弟的藝術治療家教,又經過各種謀劃,金爸爸取代了原先的司機,金媽媽取代了待在這間住宅時間最久的管家,整家人完全寄生在這個上流人家之下,像水蛭一般榨取著朴家人的薪水。

「我在這裡過得很舒服,總覺得我就是在這裡出生的,婚禮好像也是在這裡舉行的,國民年金沒我的份,老了至少能跟老婆恩愛過日子。」

某一天,朴家為了慶祝弟弟的生日舉家去露營,金家逮著這個機會,像是住在這裡的人家般體驗了一回舒適寬敞的生活。夜晚的暴雨之中,之前的管家突然來訪,說她走得匆忙,落了東西要來拿,驚悚的是,她落下的竟然是自己的丈夫!!! 原來高級住宅大多配備有應對戰爭威脅的地下避難所,因為沒有用處,當初賣屋時並沒有公開這個地下室,結果管家的先生就這樣在這裡住了四年!!! 嚇死了,讓我依稀想起一個住家牆壁內有著通道與隔間,有一個人暗中跟你住在一起的這個忘記是電影還是真實事件的印象。紙包不住火,金家人一個踉蹌就暴露了他們的謊言,兩隊人馬互相對峙與傷害,沒想到因為暴雨的關係,朴家的露營泡湯只能回來,嚇傻的金家四口人馬上開始收拾屋子,把昏倒的管家跟她先生拋下地下室,兩人都撞擊受傷。

「你們知道家裡半夜只要開燈,蟑螂就會全部躲起來。」

可悲的是,這句金媽媽拿來諷刺金爸爸的話,竟然在朴家人回家後成真了,他們躲在客廳的方桌下,尷尬地聽著朴氏夫婦在沙發上抱怨金司機踰矩的行徑與互相愛撫,趁著他們睡著後躡手躡腳地摸黑逃跑,真的就像是蟑螂一樣。



|無所不在的階梯意象|

電影裡最美、最迷幻的鏡頭,就是金家人從朴家出逃後,在大雨中一路不斷向下、再向下,逃到城市的最底下,逃到他們淹水的家。連續的遠景長鏡頭,讓明明應該是驚慌的氣氛,沖淡成一個沈澱省思的安靜時刻,氛圍跟電影裡的其他時候都不一樣,非常別緻。無所不在的階梯意象,除了這段不斷往下的鏡頭,還有一處是基宇第一次來到朴家的那一幕,他們家不但處在高坡上,還要爬上樓梯才會來到庭院,進入家門也要再上樓,簡直就像是《銃夢》跟《碳變》裡有錢人居住的雲端空間,最悲慘的是,就算像個寄生蟲般寄宿在有錢人家的地下室,暗不見天日,也比城市最底層的半地下住宅還要舒適,不但wifi訊號滿格,馬桶也很高級。

「你知道什麼計畫絕對不會失敗嗎? 沒有計畫。為什麼? 因為人生永遠無法跟著計畫進行。你看這裡,這些人難道都計畫好要一起在體育館睡覺嗎? 可是現在,包含我們大家都一起睡在地板上。所以人不該有計畫,沒有計畫就不會出錯。一開始沒有計畫的話,發生什麼事都無所謂。殺人也好,賣國也好,什麼都無所謂了。」

暴雨的隔天,被水淹沒的居民們全部集中在社區體育館休息與搶物資,金家三口人分別收到來自朴家決定替兒子補辦快閃生日派對的通知。同樣的時間點,卻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情緒,就如基宇望著庭院中光鮮亮麗的人們所說的,明明一大早才收到邀請,所有的賓客卻都是體面而來,甚至還能現場做音樂表演,對比起穿著搶來的物資、全身發臭的金家人,這些細節都放大了階級的區別。



|山水石帶來的是財富還是災難|

悲劇發生了。基宇認為整個事件都是因自己而起,在淹水的家裡,他從水裡撈起好友送給他的山水石,這顆石頭雖然為他們家帶來了財富,卻也如枷鎖般捆綁住了他們。雖然金爸爸打算用沒有計畫來應付眼前的狀況,但是基宇想要負起責任,他拿起石頭往地下室而去,結果又來一個手滑......管家此時因為昨晚的頭部重擊已經死亡,管家丈夫懷著魚死網破的心情殺出重圍,先是拿石頭砸了基宇的腦袋,接著拿刀刺殺基婷,金媽媽與他憤怒搏鬥,此時朴家弟弟因為見到家裡的幽靈 (就是管家丈夫) 而暈倒,金爸爸抱著血流不止的女兒手足無措,然而朴社長卻只想要金司機趕快載兒子去醫院,金爸爸無能回應他,把車鑰匙丟過去,卻被中刀的管家丈夫壓個正著,朴社長在撿鑰匙時,做出一個捏鼻子的動作,沒想到這動作竟然成了壓垮金爸爸理智的最後一根稻草,他受夠了被區別、被歧視,受夠自己因貧窮而自卑、神經敏感,在他拿刀刺死朴社長的那個當下,我想他什麼都無法思考,他的舉動只受憤怒所驅使,接著他便逃下樓。

那悲劇的兩天,共有四個人死去,基宇則因為頭部重創無法自制地發笑,金媽媽當自強,一個人撐起了家庭的修整與兒子的醫藥費,金爸爸則銷聲匿跡。基宇在警方不再跟監後,又來到那棟豪宅,那裡已經賣給了一個外國家庭,他從玄關閃爍的燈光收到父親用摩斯密碼傳遞給他的訊息,他激勵著自己,説會好好用功念書、從好學校畢業、做好工作賺錢、買下那棟豪宅、邀請父親從地下室走上來,然而,他依舊待在那半地下的家裡,寫著這封寄不出去的幻想信件。



|因為有錢所以善良|

金媽媽評論朴氏一家人「因為有錢才會單純善良」,也許真的是這樣。如果回顧我自己的一生,雖然家裡不是特別富裕,但從來也不覺得缺錢,爸媽不會逼我上補習班,還讓我自己選擇想學的才藝,我想學什麼就繳錢讓我學;我本身的個性不服輸、喜歡被人稱讚,於是養成了自制與自我要求的習慣,雖然父母從來不會限制我在家裡看電視與玩電腦的時間,但在課業上我依然得心應手,運動也表現得不錯,而且就算我一直到國中都很愛畫漫畫,也從來沒有被同學霸凌過 (看日本漫畫如果是動漫宅在學校都會被霸凌QQ)。我就這樣一直都在充滿正向能量的環境中長大,充滿了自信,工作機遇也還可以,不需要去打工、不需要煩惱如何生活,直到現在都還是個生活白痴,被家人照顧得很好。仔細想來,我不但幸運,還備受眷顧,連身邊的朋友都是人生勝利組。洛問我,為什麼我爸媽放養我,我還能不長歪呢? 我說,我會自己選擇想看的書、想學的才藝、想得到的資訊。他說,會不會是我爸媽幫我選擇我所在的環境和我所結交的朋友一直都很好呢? (雖然高中和大學是考上的,但也是因為小學、中學和才藝班環境都好,所以考得好,好的學校自然碰到的都是好的朋友。)

假如,金家至少像我家一樣是個小康家庭,也許基婷的成長曲線會跟我一模一樣,她不需要花時間打工,還能去畫室學習,考上一個不錯的藝術大學,因為學歷好,畢業後也能很快找到工作,自然不需要像在電影中一樣,必須靠說謊來得到工作機會。雖然我不是非常了解,但據說韓國年輕人的求職環境要比台灣糟糕很多,他們的社會非常看重學歷與人脈,就像基宇應該還算聰明,可是如果沒有考上最好的大學,那未來也不會有好的工作,所以他才會一直重考。電影裡的轉捩點自然是基宇的好友,好友應該家庭背景相當不錯,當他作為一個介紹人,在看重人脈的韓國社會中就值得信任,朴氏夫婦不拘小節、沒有特地查證金家人的背景,也是這個原因。職場歧視,台灣並非沒有,不過台灣作為一個海島國家,受多元文化熏陶,台灣人的性格比較能包容多元,也相對親切和藹。一直都有耳聞韓國年輕人的困境,這部片很好地揭露了韓國社會貧富差距的問題與年輕一代的難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