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 : 婚姻故事 Marriage Story : :


諾亞·波拜克 2019《婚姻故事 Marriage Story》IMDB 8 / Rotten Tomatoes 95% / 豆瓣 8.6

「沒有人是完美的,沒有愛情是完美的。」

洛說,他覺得電影的結尾非常溫馨,我看到結尾,卻不知道他所謂的溫馨在哪裡,他跟我說,有時候相愛的人並不適合在一起,主角兩人經歷整個離婚的過程,重新認識了對方也認識了自己,在結尾找到對彼此來說最適合的相處模式跟距離,他覺得這是兩人之間最溫馨的地方。但在我看來,可能卻不是這麼想的,我覺得對主角兩人來說彼此都是對方最重要並且深愛的人,他們只是需要尊重彼此的意志與價值,可以保有各自的生活空間,可是為什麼不能繼續相愛? 為什麼不能繼續在一起呢? 我喜歡我深愛的人陪伴在身邊,也很需要自己獨處的空間,這兩件事真的不能並存嗎?



|妮可與查理位置的對調|

「我發現我從來沒為自己活過,我一直只為他而活。」

妮可和我很像,有一個平穩順遂的生活步調,沒有太大的起伏狀態,原本她可以繼續在LA發展,做一個明星,雖然她說,那樣的生活,讓她覺得自己心裡有一部分死去了,而這也是我所感覺到的心理狀態。在她遇見查理以後,她覺得自己整個人都重新活了過來,當她在和離婚律師談到兩人最初的戀愛時,她真的整個眼神都亮了起來,其實,妮可對查理的愛一直都在。妮可放下LA的機會,追隨查理來到紐約,進入他的劇團做他的第一女主角,對查理來說,妮可是最棒的選擇,但妮可卻成為天才藝術家亮眼作品底下的棋子,發光發熱的都是查理,她覺得自己越來越不重要,甚至兩人所組建的家,也全部都是查理的品味,個性被動的妮可,不確定自己渴望的是什麼,但無論如何,都不是一個不把自己當作獨立個體對待的對象,所以,她想要離婚,她想追求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事情不是不再愛了那麼簡單。」


電影氣氛的營造和色調處理,都非常明確地顯示了兩個人的狀態——紐約雖然擁擠又灰暗,但查理在紐約永遠都是充滿活力、全力以赴的態度,妮可感覺到的卻好像只有痛苦;加州擁有明媚的陽光,在家人的陪伴下,伴隨著工作狀態漸入佳境,每一次拍到妮可,她變得一天一天越來越明亮、生活充滿歡笑,而每一次查理來到LA,不論是待在飯店還是租屋處,幾乎都是窗簾緊閉、燈光昏暗,和他的心情一樣盪到谷底,就算兒子亨利和他處在同一個空間,氣氛也沒有好轉,反而更加突顯了每件事情的不如意。

我覺得,對查理來說最舒適的狀態就是待在紐約,在他自己的空間生活,伴著他的妻子與兒子;在他的劇團裡面工作,導演自己的作品,調度、掌握所有的一切;就算是尚未收到律師的離婚文件之前,他來到LA,帶來得獎的喜悅,和他親近的人寒暄,他看起來都是那樣地自在、容光煥發。直到他收到離婚文件,展開兩個城市雙邊跑、忙著離婚訴訟的生活以後,他變得極其頹喪。我覺得,也許在這樣的過程中,查理才發現妻子跟兒子其實都不屬於自己,他作為一個有自身品味的導演,一定喜歡掌控一切狀況,但是來到LA,他發現妻子獲得了兩人的成就以外的活力,連兒子也經常表示更喜歡這邊的生活與環境,這些讓他措手不及的冰冷事實,都是在對他的舒適空間潑冷水——以往在紐約的生活,妻兒都是附屬於他的東西,不用特別費腦筋,但在LA卻不是,妻兒都有各自的生活、都是獨立個體,所以在離婚訴訟中,查理拼命想要獲得兒子的扶養權,好像爭那一個輸贏,就能對自己失敗的婚姻有所交代。電影中查理的居住空間除了色調看起來很淒慘之外,他整個人都散發力不從心的氛圍,應該就是因為以上的問題。



|相愛不一定適合在一起|

「我認識他兩秒就愛上他了,就算愛他已經沒有意義, 我今生還是會愛著他。」


最終又回到了一開始的問題,相愛一定要在一起嗎? 洛說,他覺得電影的結尾那樣就很溫馨了。我的理智上能理解妮可想追求自我的價值,而查理必須學會重視愛人的意願。可能若沒有電影中這麼大的轉折,兩人都沒有機會改變,學習成全對方也成全自己,妮可或許會繼續遷就,而查理永遠也不知道妮可心裡的遺憾,就這樣過了一生的夫妻一定還有很多,只是電影中的他們,學習放手讓各自成長。不過我的感情面依然還是覺得,雙方如果擁有良好的距離與空間、擁有愛著彼此的心、相信著對方,就算不住在一起、有著各自的事業,一樣能夠相愛、能夠互相陪伴。當然電影最後,妮可已經有了新的男友,而查理卻打算來到LA工作,陰錯陽差的他們,愛真實的存在過,兩人都有了成長與轉變,不失為一個好的結果。

洛跟我分享,他覺得以往每一次我們兩人一起工作,常常都是他強勢地提出自己的意見,也許我一開始也會有一些意見,但最後兩人都覺得他的方式好,而我作為一個非常稱職的執行者,也總是表現得很好,我們以這樣似乎有著上下關係的狀態有過好幾次合作的經驗,就好像電影中的查理作為劇團導演,而妮可是他最出色的女主角一樣。然而他發現,後來我自己主導的案子,其實成果都超乎了他的想像,他覺得我做出了自己的味道,這是在他的主導下不會產生的效果,現在我們兩人在同樣的空間做著各自的工作,偶爾互相慰問對方的工作進度、偶爾互相表達意見,現在的狀態反倒比起以前更為舒適。

其實在很多人面前,我就像妮可一樣自卑,會覺得跟別人相比自己並不夠好,就算沒有那個機會,也是因為自己不夠天才,有時候對事業的憧憬和行動力就在這樣的自卑中消散掉了,所以我聽到洛稱讚我做得好,有時候真的很想哭,因為我對自己沒有自信。如果查理跟妮可的關係,就像我和洛一樣,轉變成平行的狀態,或許就是兩人最好的解決方式了吧。

---

這是一部感情極其真誠的電影,好幾幕我的眼淚都會直接隨著劇中演員的眼淚而掉,真的完全觸動到了內心深處,有時候,一句「你還好嗎?」真的就會讓人感到慰藉。因為我總是三秒落淚,所以不喜歡看悲劇,也不喜歡一看就知道一定會大哭的片,不過雖然整部片都在落淚,也看到了許多在人生道路上值得參考的方向,謝謝這部電影,帶給我許多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