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 星期六

: : 比海還深 After the Storm : :

是枝裕和 2016《比海還深 After the Storm》IMDB 7.3 / Rotten Tomatoes 96% / 豆瓣 8.8

每當以導演或演員作為片單攻克時,我的觀影效率總是很強XD,今天挑了是枝裕和的《比海還深》,這樣一來,我的「是枝裕和必看片單」就差不多快結束了。這次和《橫山家之味》一樣是回家時與媽媽一同觀看的,整部的設定一直讓我想到前作,母親和兒子都一樣是樹木希林跟阿部寬,同樣有一位姊姊,甚至主角都一樣叫做「良多」,我還以為真的是《橫山家之味》續作呢,結果原來不是。這部電影也是在導演的父親過世後,他在探望獨居母親時被附近景色打動,進而發展成劇本的,這樣的家庭組成,可能就是導演自身的寫照吧。


|好高騖遠,不切實際|

主角篠田良多年輕時曾寫過一本得獎小說,但此後便無特殊成就,好面子的他以「小說家」的稱謂為榮,不願接幫漫畫寫原作這樣有失格調的工作,卻以「採訪」為藉口做著徵信社的工作騙錢,除此之外,他還完美繼承了自己的父親,只要拿到錢就會貢獻給彩券、運動賽事賭博,以及打柏青哥,沒錢了就跑回家翻妻子/母親藏起來的錢。前妻響子受不了良多這種毫無責任感的性格,便與他離婚,帶著兒子生活,現在已有了穩定交往的男友。故事發生在良多父親去世沒過多久,母親一人獨居,他在每月與孩子見面的那一天帶孩子去探望奶奶,並趁著颱風夜以通勤困難為藉口挽留前妻,希望能得到與她溝通的機會以及和孩子相處的時間,最終在分別與母親及前妻的對話中,看見自己的盲點並直面了現實。


「成年人光有愛是吃不飽的。」

良多始終走不出離婚這件事,對他來說,因為還有兒子這一層剪不斷的關係,他除了經常尾隨前妻約會,甚至以為這一切都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再試一次 (賭博),只要賺到了錢,一切就會回到過去美好的時光,但結果都只是把錢丟進了水裡。除此之外,他還必須在兒子面前維護父親的尊嚴,就算自己窮到連飯都吃不了,也要給他買最好的球鞋 (但使計讓店員賣他便宜一點),自己沒飯吃沒關係,只要帶兒子回家,奶奶一開心起來定會煮一大桌菜,到時吃飽飽即可XD,面對前妻只要裝可憐就好,反正她再怎麼討厭我,顧及舊情還是會讓著我。良多這種完全沒長大的心態,除了以上那些耍賴的行為,還體現在一回家他就躺在地上啥事不幹,等著母親煮飯、等著前妻照顧兒子,自己則像個大爺一樣,偏偏又是個一點付出都沒有的大爺。

良多想試探前妻的感情,但前妻說自己大概會再婚,也會為對方生孩子,前良多無話可說,直到今日他還是難以接受自己失敗的婚姻和失敗的人生。前妻的態度也許無情,但她經歷了前一段深愛卻失敗的婚姻,肯定是發現人要生活,只有愛是不夠的,良多卻以為只要有愛,不論自己再怎麼耍賴都可以被體諒,然而就如他母親所說「現代人不像以前的人一樣會忍耐。」良多必須要學到人的耐心是有限度的,在一段不平等的關係裡,沒有一個人應該要不斷付出及忍讓,而另一方只需要不斷地接受和佔便宜。


「老爸到底想幹什麼呢? 他自己的人生啊,他很多事無法心想事成吧? 都怪時代不好。」
「他把自己的缺點都怪在時代上。男人都學不會珍惜當下,總是在追逐失去的東西,夢想著無法實現的願望,把自己困住,每天怎麼會快樂? 其實幸福這種東西,沒有犧牲就無法入手。」

當前妻如銅牆鐵壁般拒絕了良多以後,他回到客廳與母親閒聊。他們口中談論的是父親,實則就是在檢討良多的人生——他愛面子,又不願意面對現實,好高騖遠卻什麼都做不好,只能怪時代不好,對自己的缺點卻是視而不見;如果經歷這所有的一切,他明知自己盲點在哪卻不願意調整,那也只能被時代淘汰,反之,如果他願意承認並接納真實的自己,那他便還有一絲獲救的可能。


「有沒有實現不是重點,重點是人生在世敢不敢追逐夢想。」

良多學著自己的父親,在颱風天的深夜偷偷帶兒子去附近的公園躲貓貓,這種非一般日常的經驗通常都會一直留在心裡,成為特殊的回憶,就像我小時候等不到娃娃車,自己從國小走回媽媽的幼稚園那樣,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小朋友的大冒險,是很值得紀念的一件事。良多、響子跟兒子在滑梯內討論著小時候的夢想,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有抱負的人,但他一直用錯誤的方式在追逐夢想,莽撞地處在殘酷的世界裡渾身是傷,卻覺得自己還有希望。

我其實認為他很勇敢,但同時也非常魯莽,我一直抱持著「人貴有自知之明」這樣的想法,認為自己想得很開這件事是讓我能夠幸福快樂的最大原因。我們身邊有太多充滿才華的人,面對自己才氣不足這件事是很讓人挫折的,但同時也能讓我在此之下尋找自己能夠做到什麼、什麼才是我、而這個我與別人有什麼不同? 或許像我這樣江郎才盡的傢伙,能做到的事情誰都能做到,但同時我也有我的優點,而我要在此之上發揮所長。也許我沒有良多那樣的傻氣與拼勁,有時候我也會羨慕有這樣特性的人並心生嚮往,可是我最終還是覺得自己在我所能掌控的範圍內去拼搏,才是腳踏實地的選擇,我這個人很現實,但也因為這樣的現實,我能夠滿足於自己平凡的日常並感到其中的幸福。


「我到這把年紀了,還沒有愛過誰比海還深的。一般人不會有的啦,但還是每天過得開開心心。不對,就是沒有才過得開心,平凡的生活也能自得其樂。人生單純得很。我剛剛講了很棒的名言吧? 借你寫到下一本小說裡哦 ! 」

良多與母親的對話結束在這裡,與上面提到的我的個人心境可說是相得益彰。電影結束在颱風過後風和日麗的隔天,良多在離開前最後去了一趟當鋪,當鋪老闆說他父親生前把他的得獎小說發送給所有的鄰居,並請他以毛筆簽名。希望良多能真正聽懂母親最後跟他說的這段話,人生中經歷的一切都應該抱持著感謝的心,在這令人意外而心生溫暖的簽名事件過後,他還是要回去面對自己不堪的生活,而唯有面對,才能有所轉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