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6日 星期四

: : 橫山家之味 Still Walking : :

是枝裕和 2008《橫山家之味 Still Walking》IMDB 7.9 / Rotten Tomatoes 100% / 豆瓣 8.8

維基上寫道《橫山家之味》是導演是枝裕和的雙親相繼離世後的作品,他希望能拍出一部充滿歡笑而富生命力的電影獻給父母,也是他繼《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後二度獲得藍絲帶獎最佳導演的殊榮。這部電影非常簡單,劇情集中在家人相聚的兩天一夜,透過縝密的對話與互動安排,每一個角色都充滿骨肉且活靈活現,雖然看似是一部導演緬懷自己父母的作品,卻又充滿普遍性與啟發性,是一部平易近人的寓言小品。


|未曾出現卻無所不在的大哥|

橫山家的大家長是濱海小鎮中頗富名望的醫生,妻子是家庭主婦,兩人育有二子一女,長子純平原本將要繼承診所衣缽,十五年前卻為了拯救一名溺水的少年而溺斃,二女嫁人後生了兩個孩子,最小的兒子良多則獨自在東京以修復師的職業為活,幾年前娶了一名帶子的寡婦。故事發生在全家人回到老家為長子掃墓的兩天一夜之間,備受期盼卻早亡的長子,雖然真人並未現身,卻始終活在所有人的談話之間。

老父親雖然不說一句話,看起來既木訥又嚴厲,但一些言語嫌棄及面對合照和閒聊馬上逃跑的小細節,卻將這位不擅與家人相處的老爺爺描繪得惟妙惟肖;相對於嚴肅的父親,熱情的母親則是整天東忙西忙,一下煮飯、一下招呼客人、一下拿舊照片回顧過往,兩個全然相反的人生活在一起,看起來還真像我自己的父母親;長子過世且父親退休,二姊決定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她規劃整修無人接手的醫院及老家,帶著孩子與父母同住,互相扶持;小兒子良多則因為一直活在優秀哥哥的陰影之下,同時逃避著父母親對僅存的兒子寄予的厚望,也不想聽老人家對自己的生活指指點點,老家對他來說就像是個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在那之中,他又矛盾地渴望獲得父母關愛,尤其當父母談及過往有趣而令人懷念的回憶,卻總將關鍵人物記成聰明的大兒子,這自然會使得良多更加忿忿不平,他心裡一定覺得父母相當偏心吧。

是他害純平當了替死鬼,才十年就淡忘,太便宜他了。無人能怪罪才是最痛苦的。每年讓他痛苦一回,這樣應該不算過分吧? 明年後年我還會請他來的。

看前面的描寫,我本以為醫生爺爺是家人之間最看不開的那一位,結果當故事進行到當年被拯救的少年良雄遠道而來給長子上香時,其轉折讓我頗為驚懼。少年長大後成為一個其貌不揚且胸無大志的打工族,身材極其肥胖,閒話家常之間不斷提醒觀眾良平是一位多麼優秀的青年,而他的犧牲換來的卻是一位毫無希望的廢柴⋯⋯日本人雖然非常有禮貌,但氣氛之間的壓抑應該是誰都看得懂的。奶奶無微不至地招待完客人後,送客時誠心十足地邀請對方明年也要繼續來家裡上香,良多終於忍不住說「也該是時候放過對方了吧。」奶奶便答道上述那段口白,我簡直下巴差點沒掉下來。奶奶不理性的發言像是在為所有心裡不平衡的人發洩似的,接下來全家人經歷了一個魔幻時刻——下午在掃墓地點飛舞的小黃蝶,飛進家來停在良平的遺照上,奶奶說「是良平啊⋯⋯。」樹木希林把白髮人送黑髮人那種刻骨銘心的痛苦演繹了出來,這個家庭面對長子的缺席竟是所有人都走不出來,令人惆悵不已。


|新的家庭與新的家人|

我覺得這部電影最有意思的安排是讓良多與一位帶子的寡婦共組家庭。兒子淳史平時以「小良」來稱呼繼父,來到橫山家卻將他稱作「父親」,面對家人們的疑問他全都以隨興而至的態度四兩撥千斤,我還以為他不過是個個性隨和、乖巧體貼的孩子,沒想到他卻在家人就寢後,獨自一人走向庭院對著夜空說心事,這個安排簡直神來一筆 ! 角色瞬間長出了骨血,也讓觀眾瞬間同理了他,「原來這也是個有心事的孩子啊⋯⋯」這感覺就像是所有人都關注著檯面上最知名的演員所發生的八卦,其實默默無聞的小角色也有其深遠的故事存在,非常寫實也很細膩,導演塑造人物的功力深不可測,真的是每個角色都不是平面的樣版人物。

電影的結尾,老父老母在三年後便相繼去世,其實這時間可說是短得可以,兩老也不過75歲便辭世,我個人猜測爺爺是那種很難走出退休陰霾的人,他不像我爸找到了退休生活的重心,能夠自得其樂,身為小鎮醫生的他,肯定很難把重責卸下,卻又無繼承人可依靠,只能漸漸力不從心,而且老父老母總是等在家裡期盼著孩子到來,孩子卻會覺得麻煩老人家而減少回家的次數,想想就覺得好現實卻又好寂寞。良多在最後一幕開車載著一家四口一起回家掃墓,我覺得他是那個真正與新的家庭有了羈絆並且走出來的人,他過上了嶄新的人生,生命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總要看開些才能活得幸福美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