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5日 星期六

: : 靈魂急轉彎 Soul : :

彼特·達克特 2020《靈魂急轉彎 Soul》IMDB 8 / Rotten Tomatoes 95% / 豆瓣 8.7

還記得2020年和工作室夥伴一群人一起拉下布幕看這部電影時,就超級喜歡而且內牛滿面 (話說我有哪部不哭的? )。後來家裡電視壞掉,姊夫送了爸媽一台智慧型電視,連接了Disney、Netflix等平台,我當時看到Disney上有這部就一直叫我爸看,但他老人家還是習慣一開電視就看MOD,如果我不開起來跟他們一起看,他們是絕對不會主動打開的,結果如我所料,直到三年後的今天,我回家突然想說可以開這部拉爸媽一起看,才總算讓他們坐下來闔家觀賞。


|不落俗套的故事結構|

前段的人物背景介紹,講述主角喬·賈德納雖有著爵士樂夢想,卻只能屈服於現實做個中學音樂老師。老實說,在描繪他總是差了臨門一腳,但摸到鋼琴還是忍不住全心投入的模樣,我就已經被打動得無以復加,那種渴望機會與夢想的模樣,簡直不能更感人吧? 不過跟我爸一起看的時候,因為我爸腦袋動超快,也看了非常多電影,所以我一度很擔心他會不會馬上吐槽自己已經把接下來的劇本都寫好了 XDDD 但真正的好作品就是要給你不落俗套的劇情安排! 就是要讓你意想不到、拍案叫絕! 話說,聽工作室夥伴說最近看了日本的動畫電影《BLUE GIANT》,是在講追逐爵士樂夢想的故事,我瞬間馬上想像出劇情發展 XDDD 一想到剛剛我爸看了開場是不是也有一種老生常談的錯覺,就覺得皮克斯真的很讚,真的超認真在寫故事。

就在喬獲得演出機會,將要實現夢想的那一刻,劇情竟然急轉直下! 他因為太過興奮沒有注意路況而樂極生悲,天啊! 他可不能死啊! 為了不直接投胎轉世 (進入Great Beyond),喬到處亂跑,意外落入名為投胎先修班 (Great Before) 的空間,亦稱作人生研討會 (The You Seminar),喬假扮其中一位靈魂導師,與憤世忌俗的靈魂22號相遇。兩人在觀賞喬的人生展覽時,看到喬雖然小時候就感應到了生命的火花 (Spark,也就是他無比熱愛的爵士樂),但他來到中年卻依然無所成就且形單影隻,但喬把一切賭注都壓在了這次演出機會上,他深信只要表演成功,他的人生就可以煥然一新,所以無論如何都想返回人世。

期間兩人來到萬物堂 (Hall of Everything) 嘗試各種技能以找到生命的火花這一幕,我驚嘆於「沒想到這麼多靈魂都可以這麼容易就找到某一個具體喜歡的事情? 」爸爸看到這一幕卻說「這很危險耶,如果他的人生沒辦法稱心如意,做喜歡的事卻不成功那該怎麼辦? 」嗯,我爸真的腦袋動很快,不過仔細想想,他擔心的事情已經透過喬的人生展覽展示出來了,也許無法透過專長大放異彩的確會灰心喪志,但只要對喜歡的事物抱有愛,單純的生活還是很幸福的。

為了返回人世,22號帶喬來到領域 (The Zone),這是當人類陷入忘我的境界時,靈魂便會投射於此處的神秘空間,月風 (Moon Wind) 是個透過陶醉於忘我境界,讓靈魂進入領域的活人,協助那些只要迷失就會變得面目可憎的遊蕩靈魂找回自我。在一陣慌亂中,事情出了差錯,22號進入了喬的肉體,喬的靈魂則進入到療癒貓的身體中。


|火花不是靈魂的目標|

「火花是活著的熱情,不是活著的目的。」

透過靈魂錯置,讓22號體驗了一回真實的人生。他在「人生研討會」中始終無法體會或是獲得啟發的各種事物,來到真實的感官體驗中卻處處迷人——他喜歡食物的味道、喜歡風吹過身體的感覺、喜歡葉子在陽光照耀下翩翩落下的模樣、喜歡地鐵中街頭藝人的歌聲、更喜歡與每一個交錯的人交談。22號總說自己在「Jazzing」,雖然喬會吐槽根本沒有這個用法,但他能理解22號正用自己的方式在探索與深刻體驗著這個世界。後續又出了一些矛盾,喬順利達成所願,在知名地下live house與知名音樂家同台演出,過程閃耀無比,但結束後他卻感到失落。

「我為這一天等了一輩子,我以為這一切都會不同,但是好像也沒什麼不一樣。」

我們總會過於美化只存在於腦海中的夢想,認為如果哪天達成了夢想,一切都將不同,人生將會一帆風順或是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但卻忽略了現實生活。我雖是個nobody,卻也在我簡單平凡的人生中對此深有所感——譬如當我組團表演完後、當我受邀去完杜拜後、當我參加完草率季後⋯⋯這些經歷都有別於日常生活,對我來說也都是非常有意義、對自我認同和成就感都非常加分的事件,但熱鬧的喧囂過後,我的日常依舊是在工作室日復一日的工作、吃飯、看片、拍照⋯⋯如果我不能從平凡的日常中感受那些簡單的幸福時刻,我可能會成為一個患得患失的人吧? 所以在我20幾歲就體會到喬在年屆中年才了解的這個道理以後,我覺得自己真的有長成自己喜歡的模樣——我總能夠從日常小事中自得其樂,對於擁有愛人、擁有舒適的生活、可以看喜歡的片、聽喜歡的音樂、吃喜歡的食物,現在能夠在這邊打字,細數著自己的成長,對我來說就是非常安心平靜的時刻,尤其年紀再長了一點後,對於社交平台的回饋需求也減少了非常多,對於自己能成為一個心平氣和且滿足於現況的人,我是很幸福的。

前幾天和工作室夥伴們去找小阿姨相談人生,我整個忘光自己曾請阿姨幫忙算過生命靈數的內容,所以再次請教,這次我對於這些數字的解析才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而非只是文字拼湊。阿姨說我的人生數字是7號,代表我是個熱愛探索、喜歡感受這個世界的人,寶寶數字是5號 (0-29歲),代表我的成長背景及看待生命的濾鏡,5號是喜歡自由生活、不會按照他人規範或社會價值觀而活的人,我才意識到原來我把之前跟阿姨請益的事情全都忘光,正是對應到了5號的這個特質——因為我其實不需要Guideline,不需要別人對我的人生指指點點,就連我爸媽天天對我嘮叨,我還是只做自己想做的,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也許爸媽覺得我很難改變,也有點我行我素,但因為做自己就是我最舒服的樣子,我根本無法想像如果我有那種高壓逼迫我的直昇機家長,我到底會變成怎樣的人? 所以只能充滿感謝了,感謝我有這麼好的父母,讓我隨心所欲。

「有些人只是想透過批評別人,來掩飾自己沒有達成夢想。」

當然,透過洛的吐槽,我有時候也會覺得,搞不好潛意識裡我一直在羨慕身邊厲害的朋友、一直在與他們比較,我嘴上說得這麼好聽,其實都是在自欺欺人,說久了連自己都說服了之類的。雖然有這樣的念頭,但我總覺得,如果人不能看開些,而是一直執著於自己難以企及的狀態,就算真的達成了,人生就會幸福美滿了嗎? 或許我的確在自我說服,但這也是轉念的過程不是嗎? 我讓自己把眼光放在身邊幸福的平凡日常上,盡力做自己想做的東西,能達成夢想很好,不能達成也會是一個很好的經驗,這樣不就夠了嗎? 我覺得自己總是比較常正向思考,對我提出異議的洛則是負面思考,所以兩人可以互相帶給對方不同的思考面向,他提醒我自己的不足之處,我讓他發掘簡單的快樂,希望可以如此直到永遠。

美術就超讚ㄚ,真的是沒啥好講,我愛爆Jerry跟Terry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