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4日 星期日

: : 來自紅花坂 From Up On Poppy Hill : :

宮崎吾朗 2011《來自紅花坂 コクリコ坂から》IMDB 7.4 / Rotten Tomatoes 87% / 豆瓣 8.1

我非常喜歡這部小品,在其中看見了父母那輩成長的時代背景,看見了我母親的影子,也感受到了如侯孝賢新浪潮電影裡的寫實與細膩。雖然是個很小的故事,卻刻畫得相當到位,背景塑造非常細緻又精準,每一幕精心設計都非常寫實又帶著戲劇張力,果然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啊 ! 我本來看完非常喜歡,覺得背景設定跟美術都好棒 ! 但很擔心洛的評價會認為這個故事太過小情小愛,沒想到他看完後的感嘆非常正面,讓我備受鼓舞 QQ 果然只要是一個好故事,不要貪心,細心把故事說好並展現出來,根本不需要炫技什麼大製作、大場面,也一樣打動人心 !


|看見母親的身影|

女主角小海的父親是名船長,在韓戰行駛補給船時遇上魚雷過世,身為大學教授的母親平時在美國工作,無法自己照顧孩子,便讓孩子回到行醫的外祖父母家生活。小海身為長女,每日行程都是天一亮就煮飯給一大家子的人吃,照顧弟妹、奶奶與家中租客,放學後也總是馬上回家準備晚餐,而且就算她正在煮飯卻忘記買肉,想請弟妹幫忙跑一趟,弟妹卻為了看電視而拒絕她,她竟然還會自己跑下山去買......在我看來會覺得她似乎對於自己要求太過,但轉念一想馬上就看見了我母親的身影。

我的母親在國軍來台,外婆轉嫁給外公時成為家中長姐 (我到大學才知道媽媽上面原來還有三位兄姐),然而外婆卻在她12歲時過世,當時最小的妹妹才3歲,外公在外養家、交女朋友,我媽便成為家裡主要的照顧者,照顧下面四個弟妹。家境拮据時,她就算自己不吃飯也要給弟妹做便當,就算自己念不了書,也要扶持弟妹念書,而她早早地出社會工作。母親成年後,26歲結婚,27歲生下我姐,35歲生我,在我看來,我媽做了幾乎一輩子的母親。就算我覺得她辛苦,但這件事對她來說,為家庭犧牲奉獻本就是理所當然,甚至還有種「這個家如果沒了我就不行」的使命感,對於自我價值是很正向的肯定。如果把這個心態直接套用在女主角身上,我覺得絲毫不差——小海總是看起來如此匆忙,每一件事好像都是「必須要去做」的事,做的過程中她把自己的思緒與判斷抽離,好像根本不在意「自己」想追求什麼,只要把這個家照顧好就是做得好,但殊不知,就算她不這麼努力,這個家一樣可以正常運行。


|為保留歷史文化而進行的抗爭|

「為了創新而蓋、拆除本來舊有的大樓,不就是瓦解掉我們對於過去的記憶? 如果沒有記憶的支撐,那又如何會有現在的創新? 」

時值1964年日本奧運前夕,日本為了展現戰後煥然一新且強盛的新面貌,正在推行都市更新、拆除重建老舊房舍以振興市容的政策。小海學校的投資者與校長也決定要重建明治時期建立的社團大樓——拉丁區,但將拉丁區用作社辦的人文與學術性社團成員不同意此決策,他們為了拉丁區的存廢東奔西走、舉行全校議會,最終在小海的提議——清理整頓老舊建築後,順利凝聚了共識,並透過直接去東京向理事長請願,獲得保留歷史建築的肯定。聽說叫做「拉丁區」是因為明治時期推行西化政策,建築名稱便也參考歐洲列強的取名模式。

這一段劇情相當熱血,讓我想起了十年前還在念大學時,除了318、反核等較為公共性的社會議題外,我們也參與過反拆遷、護樹等,完全是為了跟自己毫不相關的人事物爭取權利的社會運動。當時除了那種在制定法規前就住在原址的住戶拆遷外,大家也總是嘲諷只要是判定為古蹟的建築,都會在莫名其妙的狀況下起火自燃,導致古蹟永遠等不到被完整保護的那一天。大概學生就是比較單純又熱心吧,不會自私地判斷自己參與這件事能獲得什麼回報,而是會認為自己取之於社會/學校、用之於社會/學校。但很可惜,成年之後,有多少人都忘記了這些特質? 或者,其實大部分的人都不像我們這樣有本錢揮霍這些自以為是的「浪漫」,有些人忙著養家糊口,哪有那種能夠負擔孩子遊手好閒與容錯成本的家境呢? 

這麽一想,就覺得《來自紅花坂》的全校集會畫面超級寫實——參與集會與發表言論的人幾乎全是男學生,會來現場的女學生大部分都是旁聽者而非參與者,另外更寫實的是,當小海提議大掃除時,整個畫面全是裝扮成清潔模樣的女學生 XD 電影相當完美地體現了戰後60年代,性別平權還正在發展的時代側寫,但跟過去比起來,女生跟男生一樣擁有上學的權利,這已經是很不得了的進步了,只是傳統觀念上女孩子必須負擔家計,因此大部分在學校參與社團的都是男學生,而女學生放學後幾乎都會回家幫忙。

看到有評論寫到台灣沒有在關注文化保存的議題——在「世界文化遺產公約」及「非物質文化遺產」保存中,所要保護的是一種具有「普世價值」的文化遺產,但普世價值的創造,就必須取決於人類對於「物質」與「非物質」的文化態度。如何要讓眾人覺得這樣的文化資產具有不可取代或抹滅的「價值」,成了臺灣現今文化資產保存一直在討論的公共議題。我真的覺得綠黨上台後推行了很多明確有感對於文化保存有所助益的政策,而藍黨那群人......永遠也不覺得台灣重要吧。


|戰爭所造成的時代悲劇|

這部電影還有個重要的主題就是主角兩人的身世之謎——男主角風間是家裡的養子,在拜訪小海家時,意外發現小海的父親竟是他出生證明上的親生父親,兩人之間原有情愫,卻像是被現實斬斷了情緣。就在此時,小海的母親從美國返鄉,在主角一系列和上一代探訪追尋的過程中,發現原來兩人的父輩正是彼此最好的朋友——洛覺得父輩三個最好的朋友中,因戰爭死了兩人,但他們彼此照護對方的家庭與後代,這整件事情非常浪漫;也讓我想到了侯孝賢的《青梅竹馬》和《悲情城市》,在快速變遷的年代裡,唯有學生時代的好友之間的患難見真情,才能一直延續到成年後的複雜世界中。

聽到洛的回饋,害我忍不住一陣雞皮疙瘩——要不是因為這段突來的相遇所造就的感情,主角兩人搞不好會毫無交集地念完高中,完全不了解上一代的故事,對真相全然不知,平凡地渡過一生;就像當初若我小阿姨沒有去探究外婆的過去,我可能直到老死都不知道原來我媽媽並不是家中長姐,她上面另有兄姐,我也還有一些從未見過面的表哥表姐 ! 然而正因為這些彼此串連的事件,才讓他們挖掘到如此溫暖的過去——就像金庸筆下的武俠世界中的結義兄弟,彼此肝膽相照且為兒女指腹為婚的感覺。這樣一想,真的就如洛所說,是個非常浪漫又深刻的故事 ! 上百人的學校中偏偏讓這兩人相遇且彼此吸引,這就是冥冥之中自有上天眷顧吧 !


|超還原的美術設定|

儘管沒有龐大的世界觀設定,也沒有太過複雜的劇情,這部電影仍是我很喜歡的作品。電影中有很多畫面沒有對話,而是在呈現街景和建築,無論看幾次都能發現很多細節,幾乎完全還原了當時的生活風貌。看到有買設定集的人分享宮崎駿在企劃裡提到「我衷心希望,這部作品會是能夠讓觀眾回憶起自己也曾有過那樣的青春,或是自己也想如此度過青春年華的一部電影。」洛看完時對這部電影評價很高,還說宮崎駿比不上他兒子 XDDD 我就不好意思糾正他其實《來自紅花坂》是宮崎駿寫的劇本,但無論如何,這都是部很棒的電影 ! (最可惜的就是宮崎吾朗總被拿來和他父親比較吧QQ 好可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