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 : 鐵道員 Poppoya : :


降旗康男 1999《鐵道員 鉄道員》IMDB 7.2 / Rotten Tomatoes 79% / 豆瓣 8.4

最近看了好幾部電影與影集,雖然想寫心得,卻都沒有特別深的感觸,又加上工作一直很忙,沒有時間專注在文字上,所以一直拖著沒動。今天回家一趟,想說稍微休息一下,就點開了MOD上即將下片的《鐵道員》,看完後覺得自己有點開這部真是太好了,雖然全片透著惆悵與荒涼,卻又不失為一部溫暖的小品。


|鐵道員的一生|

主角佐藤乙松是北海道一條地方鐵道「幌舞線」終點站「幌舞站」的站長。早期,該條鐵道路線因為鄰近煤礦而曾風光一時,但煤礦停止開採後,鐵道就只剩下提供當地居民對外交通的用途。到了故事發生的當代,人口大量外移,小鎮上只剩下一些老人家還居住在此處,「幌舞線」面臨廢線的命運,而站長也到了退休的年紀。

站長的老友在過年這天前來與他一同慶祝,原來兩人從駕駛蒸汽火車的時代起就是患難之交,當時蒸汽火車以煤作為燃料,老友在隧道中險些發生意外,幸得佐藤的幫助才逃過一劫,此後兩人便像家人般互相扶持、患難與共。在老友陪伴著佐藤走過喪女、喪妻等人生大事後,擔心他退休後沒有宿舍居住,又沒有家人陪伴,孤身一人很難繼續在未來的人生中走下去,便慫恿他與自己一同去附近的渡假山莊任職,但佐藤卻一直推託,一下說自己這一生就只知道與鐵道相關的事,沒有其他任何技能,一下說妻女都葬在這邊,他不願離開。濃濃的惆悵情緒在落雪紛飛中越疊越高,看的同時只感到淒涼。

一位身在雪國,周圍幾乎沒有剩下的人,孤獨又寂寞的車站站長,就像他守護的車站一般永遠佇立在當地,然而這份對工作的盡忠職守,卻讓他永遠也無法任性地抽身離開,並因此而錯失與妻女去世前道別的機會,甚至在妻女過世當天,他都仍在工作紀錄簿上寫下「今日無事」。或許,他身上這份固執,是某種想對妻女贖罪的愧疚感而產生的吧,也許他過著如苦行僧般的生活,就能減少一些心裡的重擔。

「仙次叔,氣動車的汽笛聲讓人刻骨銘心吧? 新幹線與北極星的汽笛聲雖然也很響亮悅耳,但氣動車的汽笛聲令人熱淚盈眶啊 ! 我莫名其妙就想哭啊 ! 」
「要是聽了就掉眼淚,就不是及格的鐵道員了 ! 」

我覺得日本人真的好會拍這樣的題材。電影一開始的配樂響起時,我就有種《大河戀》的感覺,就是那種娓娓道來一段人生故事,不帶特別的價值判斷,而是展現時代進程中令人不勝唏噓的變遷與轉變,那種悠遠而綿長的感覺,非常深植人心。但與美國電影相比,我覺得日本人有種很獨特的孤寂感,他們不吝於貶損自己,就像佐藤把自己說成是被時代遺棄的老人,而他甘於現狀;然而,我刻板印象中的美國老男人不會把自己的短處拿來說嘴,而是單純固執地想著維持現狀,通常是由客觀的第三者去觀看這樣的老人會有什麼樣的結局;兩相比較之下,我覺得同樣都是寂寥,日本人會有種微笑著迎接一切的感覺,跟我爸給我的印象很接近。

還好,在佐藤生命的最後,遇見了那位17年前沒有緣分的女兒——雪子,她分別化身為女童、女孩、少女的模樣前來探望他,佐藤也在女兒的話語中對自己的一生感到釋懷,並在隔日迎接新一天的工作時,微笑著倒臥在雪中逝去,就跟他原本所渴望的一樣,在妻女逝世的地方不留遺憾地長眠,我想這就是他生命最好的回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